>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山西煤商负债200亿接近崩盘 曾掷7000万元嫁女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滕晓萌
[提要]对于大部分人而言,知道山西煤商邢利斌,是因为他2012年初在海南三亚一掷7000万元,给女儿办了一场极尽奢侈的婚礼。但对于金融机构而言,这位吕梁首富当时已经是强弩之末。目前,邢利斌的联盛集团金融负债近300亿,已基本失去债务清偿能力,且面临欠缴税款、职工养老保险金、工程款、材料设备等多项财务问题。[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理财周报记者 滕晓萌/北京报道

  一个人所共知的泡沫,终于轰然破裂。

  对于大部分人而言,知道山西煤商邢利斌,是因为他2012年初,在海南三亚一掷7000万元,给女儿办了一场极尽奢侈的婚礼。在婚礼之后,关于煤商的财富来源、生活方式,曾经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大讨论。

    但对于金融机构而言,这位吕梁首富,当时已经是强弩之末。煤价不断下降,邢利斌的联盛集团,开始出现拖欠工资的情况。与联盛集团有借贷关系的银行和信托,纷纷开始关心联盛的偿债能力问题。

  两年之后,邢利斌终于承认自己无力偿债。11月29日,山西省柳林县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受理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及其下辖公司等12家企业的重整申请。根据柳林县人民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联盛集团财务状况堪忧,金融负债近300亿,已基本失去债务清偿能力,且面临欠缴税款、职工养老保险金、工程款、材料设备等多项财务问题。其中,与联盛集团有担保关系的民营企业有10多家,所欠信贷资金规模超过200亿。

  据此前媒体报道,联盛集团债务,涉及国开行、招行交行、北京信托、中投信托、吉林信托等多家金融机构。

  债权重整,只保本金不保利

  “我们之前根本就不知道联盛计划重整的事情。”一家金融机构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尽管联盛负债累累,其下属企业已经有大半年没有发过工资。但是联盛集团一直向所有债权人表示,自己按照计划还款没有问题。

  有迹象显示,联盛集团跟一些较大的债权人做过沟通,在法院受理重整申请之后,才通知了小债权人。其在柳林县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并无债权人代表出席。

  目前所有金融机构的代表都已经赶赴当地,密切跟踪重整情况。

  据此前媒体报道,为联盛提供过贷款的机构包括国开行、晋商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太原并州路支行、华夏银行太原五一路支行、深发展天津滨海支行、柳林信用社等,以及北京信托近50亿元、山西信托10亿元、中投信托10亿元、吉林信托10亿元。

  其中,吉林信托方面已经证实,其管理的“吉信·松花江【77】号山西福裕能源项目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即将到期。截至12月2日,融资方进项信托专户转款1000万元。

  福裕能源是联盛能源的关联企业,其控制人同为邢利斌、李凤晓夫妇。在多只联盛的信托计划中,福裕能源先后作为借贷方、担保方出现。

  而山西信托、北京信托的项目都先后进行过多次延期。中投信托的相关产品应该是单一信托项目,暂无投资人压力。

  “重整是避免、预防破产清算的一种手段。”一位长期从事破产重组业务的律师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在经过司法程序后,对债务人的负债进行调整、梳理、安排,从而完成债务重组和清理。”

  据了解,联盛集团聘请的律师,是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郑志斌。郑被认为是中国破产法领域最有影响的律师之一。

  据前述律师解释,重整过程中,先要对企业的所有资产、债务情况完成清查。然后对企业拖欠税款、职工薪酬等全部偿清。之后才是各种金融机构的债权处理,其中可能会涉及债务减免、免息、展期、提前到期等情况。

  柳林县人民法院此前表示,本次重整将保证各金融机构的本金不受损失。

  “我们会坚持要求联盛集团全额兑付信托本金和收益。不可能让投资人蒙受损失。”一位吉林信托内部人士向理财周报表示,到目前为止,联盛集团仍向吉林信托表示,正在积极筹措资金。

  传山东信发接盘

  一名柳林县法院的工作人员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联盛集团的重整案,已经转到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处理。

  理财周报记者获悉,联盛集团重整,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联盛集团是柳林县最大的民营企业,当地就业员工超过1万。

  邢利斌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联盛集团的重整将协同资产重组共同进行,调整联盛集团的业务方向。

  一位当地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当地传言,邢利斌的计划是,通过重整清理债务、减少负担,然后引入战略投资者,甚至有可能卖掉联盛。当地认为最有可能接盘的是山东信发。

  山东信发是一家铝电起家的公司,位于山东聊城。这家公司十分低调,对外资料不多。但是有一些消息认为,这家集团资产十分庞大,其实际控制人张学信很有可能是山东首富。

  信发集团在山西投资庞大,和当地政府关系良好。公开资料称:2010年,信发接手了山西交口肥美铝业项目。在阳泉,信发铝电集团投资建设了320万吨/年氧化铝生产线,110万吨/年电解铝生产线,预计总投资超过400亿元;在孝义市,信发铝电集团与当地政府签署了总投资达800亿元的铝电综合循环项目,氧化铝产能为360万吨、铝水深加工产能100万吨,并配套热电、化工项目等,投资规模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该市工业、企业总投资额的两倍;在兴县,信发铝电集团相关项目也在运作之中。

  和联盛一样,信发发展的背后,也有大量银行资金支持。

相关阅读:

华润的山西盟友邢利斌

7000万嫁女煤老板日子不好过:负债率逼近100%

山西煤老板7000万嫁女 明星阵容堪比春晚(组图)

煤老板7000万嫁女惹怒山西政府 要求不炫富不摆阔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district.ce.cn/newarea/roll/201312/16/t20131216_1923750.shtml report 3652 [提要]对于大部分人而言,知道山西煤商邢利斌,是因为他2012年初在海南三亚一掷7000万元,给女儿办了一场极尽奢侈的婚礼。但对于金融机构而言,这位吕梁首富当时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