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盟峰会开幕 “修约”放行也难救欧洲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8日晚间至9日,布鲁塞尔,象征着欧元未来的欧盟领导人峰会将召开。欧元区到底是要联合还是分裂?如果继续抱团取暖,各国会想出什么有效的解决办法?这些答案都有望揭晓。

  就修改欧盟条约这一重要议题,德国和英国两大阵 营已经提前“交火”。德国政府官员7日强调,柏林不愿看到寻求修改欧盟条约的欧盟峰会有“敷衍的妥协”或“典型的布鲁塞尔花招”。英国首相卡梅伦同日则重申,如果英国得不到相应回报,将行使否决权。这一切都预示着,本次峰会将有一场“恶战”。

  更值得一说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发现,即便新欧盟条约获通过,也很难真正地实施下去,因为以成员国目前的财务状况,很可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不可能完成的减赤任务

  依照德国和法国的新框架提议,欧元区各国要将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中关于预算平衡的目标和要求写入宪法。而根据该预算案,成员国必须将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降低到3%以下,将国债占GDP的比重下降到60%以下。

  但问题是,据欧盟统计局10月21日公布的本年度数据资料,在欧盟27国中,财政赤字占GDP比例在3%以上的国家就有19个,其中爱尔兰最高,达31.3%,其次是希腊、英国、冰岛、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几乎是大半个欧盟。整个欧元区2010年总财政赤字占总GDP比例为6.2%,整个欧盟则为6.6%。这意味着,新条约将会逼迫整个欧元区和大半个欧盟分别削减3.2%和3.6%的财政赤字,总赤字规模必须被削减超过一半。

  那么,有多少国家能在明年达成目标呢?答案是寥寥无几。资料显示,从2009年到2010年,欧盟27国平均只减少了0.3个百分点的赤字,欧元区17国更是仅减少0.2个百分点。

  更糟糕的是,在欧盟27国中,公共债务占GDP比例在60%以上的有15个国家,希腊最多,高达144.9%,意大利高达118.4%。

  但欧盟委员会数据显示,在欧元区15~64岁的适龄劳动人口中,今年每人负债3.77万欧元。爱尔兰、意大利和希腊分别为5.5万、4.8万和4.7万欧元。就连法国与德国这样的大国,人均债务也高达4万欧元和3.9万欧元。这意味着,如要在1年内完成减少外债的任务,欧洲每个适龄劳动者要再多赚数千到数万欧元。这显然是短时间内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既然无法达到目标,又不能闹出“经济违宪”的闹剧,一些国家开始酝酿违约退出。据道·琼斯描述,爱尔兰央行正试图恢复基于前欧元时代银行票据的货币,以便通过贬值来自动减少外债。还有一些非欧元区国家的央行,也在考虑用什么来取代欧元作为外部参考货币或挂钩货币。

  欧元区立场难免分裂

  即便周五欧盟峰会通过了这个框架协议,欧元区立场也难免陷入分裂。

  有外电称,欧盟国家在这次峰会的立场将分为6组。其中,德国和法国全力支持欧盟新条约通过;欧猪五国虽然不希望受到限制,但也无可奈何;宣布永不加入欧元区的英国和丹麦,则坚决反对;余下是即将加入欧元区,3A评级国家和小国被夹在中间,只保持部分政治倾向,比如奥地利、荷兰、芬兰、比利时等。

  更严峻的是,欧盟公民开始转变对欧元的看法,即从支持逐渐到反对,进一步可能间接左右政府和央行的决定。据德国《明镜》报道,在欧元区从筹划到实施的40年间,欧洲议会的支持率一直在降。1979的支持率为63%,到了2009年就只剩43%。可以说,许多欧洲人早已将欧元看做一个急于摆脱的异类,很难想象下一个十年里其支持率会降到何种程度。

  路透周三调查显示,无论欧盟峰会能否达成一致解决方案,法国都将在明年初被降级。有经济学家表示,若根据标普方法来进行量化计算,法国早应是2A评级。同样的情况还包括美国和英国。

  新闻分析

  欧元区已到生死存亡时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可瞻 张雨

  在决定欧元未来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欧元区到底是要联合还是走向分裂,或将揭开最后的幕布。

  新公约拟强化预算约束

  根据法国总统萨科奇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发表的联合声明,不管是欧元区还是欧盟都将会出现巨大变化。新欧盟条约包括以下几点:自动制裁赤字占GDP超过3%的成员国;欧洲央行独立;反对欧元债券;将欧洲稳定机制 (ESM)提前至2012年;允许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合作等。

  本周三,萨科齐和默克尔又致信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提出修改欧盟条约以加强对成员国的预算约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正是这封信构成了周五欧盟峰会的框架,也极可能成为全新欧洲的基石。如果欧盟条约按照德法两国所设想的加以调整,那么变化将是惊人的。以新赤字比重规定为例,2009年赤字占GDP超过3%的国家就有14个,其中包括德国本身;若以新债务比重规定为例,2010年有11个国家超过“红线”,仅塞浦路斯、芬兰、斯诺文尼亚、斯诺伐克和卢森堡达标。换句话讲,上述没有达到规定的所有国家必须接受新欧盟条约,否则只有走人。

  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才修改欧盟条约?理由很简单,欧元区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要么联合要么分裂。一方面,意大利、西班牙国债利率纷纷飙升创下历史新高,导致政府融资成本急速攀升;另一方面,德国和法国本有能力去援助欧元区,但他们显然不想尽全力。对于德国来说,如果它允许欧洲央行无限量购入国债,或者直接发行欧元债券融资,很可能推升国内通胀。这是一向作为鹰派的德国央行不想看到的。

  分析人士预测,欧洲需要在周五前解决多项分歧,否则峰会结果很难令人满意。

  市场须做最坏的打算

  尽管各界都期盼欧盟峰会能给全球一个惊喜,但事实却是,市场必须做最坏的打算。

  目前,最不被外界看好的条款就是修改欧盟公约,但同时这也是本次欧洲峰会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按照德国与法国的要求,欧元区国家必须加入,其他国家可以选择加入,其中包括欧盟干涉性控制各国财政预算的提案,但英国首相卡梅伦威胁称,除非保证欧盟新公约不会威胁英自由市场,否则就会对本次欧盟公约修改投反对票。

  此外,德国政府明确反对合并EFSF与ESM。德国声明称,任何情况下都坚持救助规模低于5000亿欧元,同时反对给予ESM银行牌照。另外,德国非常排斥发行欧元债券。

  太平洋证券宏观分析师李爱敏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欧元区是个松散组织,很难在对各国财务削减、财政预算案上达成统一。这次欧盟公约修改希望把欧元区往更统一协调的方向推进,但很明显各国都要维护自身利益特别是财务自主权,所以达成妥协的概率较小。另外,若ESM的资金来源得不到落实,将是另一个空头承诺。“目前欧元区多数国家财务状况不佳,若加大资金供应,将加大各国明年财政赤字,各国势必会有更多考量,很难想像能如期凑足5000亿欧元巨资。其中,美国财长盖特纳已明确表示任何方案都应由欧洲央行作为中心,同样中日也在不同场合表示不会考虑从IMF以外的方式实施注资。所以,ESM的资金来源有巨大疑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12-16/795273.html report 382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杨可瞻实习记者石磊8日晚间至9日,布鲁塞尔,象征着欧元未来的欧盟领导人峰会将召开。欧元区到底是要联合还是分裂?如果继续抱团取暖,各国会想出什么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