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管理 > 上班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女公务员自曝升职潜规则:捐钱不要超过你上级

来源:新华网

  切忌抢上司风头

  至今也忘不了考上公务员那一年的喜悦。与其说是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还不如说是太幸运了。大学毕业以后,不幸的事太多了,现在都想不起来自己是怎么走过来的。之前总是在后悔大学报了那么个专业,但毕业5年之后恰恰是因为这冷门的专业,让我挤上了独木桥,成为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公务员。

  可现在却越来越明白,快乐也仅限于那一年。进入这个队伍,才知道在这里并非“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五年的打工生涯让我养成张扬的个性,听到别人夸自己漂亮、有气质、能力强、有口才等等诸如此类的话,已经司空见惯,自认为勿沾沾自喜,保持对自己合理的评价便可。但最近,一位刻薄的女领导给我上了人生重要的一课。

  由几个单位各抽调一人组成考评组对下属单位进行考评,在我们单位,我初来乍到,本没资格成为被抽调的人员,但直接领导家中有急事脱不了身,所以由我临时代为参加。得知本次考评由新上来的女领导带队,身为女性的我微微松了一口气,本着一向“不卑不亢”的作风,我很从容的参与到这支领导队伍当中。

  高举检查的旗帜,其实检查的项目根本就是其次,事实证明了那句话“说你行你就行,说你不行你行也不行。检查的其实就是看你会不会说,招待得领导高兴、舒服与否。我是检查团的成员,也成为被检单位处处恭维的对象,也正是自己的年轻、从容、言谈举止收放自如,结果抢了女领导的风头,大家常常忽略了话少又滴酒不沾的她,而将话题转向我这个“小喽啰”,更大的隐患是,最初的我竟然浑然不觉,舒舒服服的享受其中。结果可想而知,女领导由不愿意与我直接对话到后来的讽刺挖苦。

  要感谢那些给你“小鞋穿的人”

  咳!因为检查持续一周,我自认为还有“悔改”的机会,木讷的我经过初步分析,是女人嫉妒心在作怪!但是,第二天因为晚她2分钟集合,被判“迟到,忽视领导。她大发雷霆,搞得我在大家面前颜面尽失,真想找地缝转进去,不要见人了!但是,我没勇气当众反驳不讲道理的她。事实已经告诉我:让领导不舒服,就得“被穿小鞋”,看你还敢不敢了!我红着脸,缩起脑袋,一咬牙,忍了!

  接下来几天我是这样做的:能不说话就不说,能不笑就不笑,尽量表现的像什么事也没发生一样,深深的体会到什么叫夹着尾巴做人!这样才平息了她的怒气。

  坚持到了最后,在结束的酒宴上,她对我进行了最后的说教:你们年轻人参加工作时间短,没什么经验,可以慢慢学,但是有一点千万要记住,想进步、想升职,不是单凭你表现好就行了,你得有人捧!

  “亲爱的老姐,俺知道这条规矩,不用你告诉俺,您走到今天一定是某某人捧出来的,跟你的表现没什么关系,这一点没什么值得炫耀的。您说俺错了,俺承认,俺是不懂得韬光养晦,在需要的时候方可表现,这不招来了麻烦。俺要学的是如何把握这个尺度。我忍,我忍,我忍住了这些话没说。

  现在想起来,这位女领导还不算是很麻烦的那种,至少很直接,让你马上知道她对你的不满,换个城府够深的,给你小鞋穿上你还乐呵跑步呢!如此说来,我真该谢谢她!

  必须有自己的职场圈子

  第一条必须有一个圈子。

  无论如何做都是画地为牢:不加入一个圈子,就成为所有人的敌人;加入一个圈子,就成为另一个圈子的敌人;加入两个圈子,就等于没有加入圈子。只有独孤求败的精英才可完全避免圈子的困扰——这种人通常只有一个圈子,圈子里只站着老板一个人。

  第二条必须争取成为第二名。

  名次与帮助你的人数成正比--如果是第一名,将因缺乏帮助而成为第二名;而第二名永远是得道多助的位置,它的坏处就是永远不能成为第一名。

  第三条必须理解职责的定义。

  职责是你必须要做的工作,但办公室的生存定律是,职责就是你必须要做的工作之外的所有工作。

  必须懂得八卦定理

  第四条必须参加每一场饭局。

  如果参加,你在饭局上的发言会变成流言;如果不参加,你的流言会变成饭局上的发言。

  第五条必须懂得八卦定理。

  和一位以上的同事成为亲密朋友,你的所有缺点与隐私将在办公室内公开;和一位以下的同事成为亲密朋友,所有人都会对你的缺点与隐私感兴趣。

  第六条必须明白加班是一种艺术。

  如果你在上班时间做事,会因为没有加班而被认为不够勤奋;如果你不在上班时间做事,你会被认为工作效率低下而不得不去加班。

  必须明白集体主义是一种选择

  第七条必须熟练接受批评的方法。

  面对上司的判断,认为你没错,你缺乏认识问题的能力;认为你错了,你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接受错误的最好方式就是对错误避而不谈。最后一条,不准和老板谈公正。

  第八条必须理解“难得糊涂”的词义。

  糊涂让你被人认为没有主见,不糊涂让你被人认为难以相处--“难得糊涂”在于糊涂的时机,什么时候糊涂取决于你不糊涂的程度。

  第九条必须明白集体主义是一种选择。

  如果你不支持大部分人的决定,想法一定不会被通过;如果你支持大部分人的决定,将减少晋升机会--有能力的人总是站在集体的反面。

  必须论资排辈

  第十条必须论资排辈。

  如果不承认前辈,前辈不给你晋升机会;如果承认前辈,则前辈未晋升之前,你没晋升机会——论资排辈的全部作用,是为有一天你排在前面而做准备。

  第十一条必须禁止智力排行。

  天才应避免得罪庸才,虽然天才一定会得罪庸才——庸才总不太喜欢和天才相处。

  第十二条必须学会不谈判的技巧。

  利益之争如果面对面解决,它就变得无法解决;如果不面对面解决,它就不会被真正解决。一个最终原则是,利益之争从来就不会被解决。

  第十三条必须理解秘密的存在意义。

  如果一件事成为秘密,它存在的目的就是被人知道;如果一个秘密所有人都知道,你必须说不知道;同理,如果一个秘密所有人都说不知道,则可以推断,所有人都知道,

  必须理解开会是一种道

  第十四条必须理解开会是一种道。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开会不能不发言,发言不能有内容。如果你的发言有内容,最好选择不发言--开会的目的是寻找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大部分情况下,这个方法就是开会。

  第十五条必须让婚姻状况成为秘密。

  隐婚人士在办公室谈情是一场喜剧,单身人士在办公室谈情是一场悲剧。最好的结果是,已婚人士获得一场办公室爱情;最坏的结果是,未婚人士获得一场办公室婚姻。最后一条,不到万不得已,永远不要打老板女秘书的主意。

  第十六条必须掌握一种以上高级语言。

  高级语言包括在中文中夹杂外语、在怒骂之中附送奉承、在表达保密原则同时揭露他人秘密、在黄段子中表达合同意向。语言技巧高是下乘,发言时机好是上乘。使用高级语言但时机不对,不如使用低级语言但时机正确。

  必须将理财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第十七条必须将理财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主管在身边的时候,要将手机当公司电话;主管不在身边的时候,要将公司电话当私人手机;向同事借钱,不借钱给同事;陌生人见面要第一个埋单,成为熟人后永远不要埋单。最后一条,捐钱永远不要超过你的上级。

  第十八条必须明白参加培训班的意义。

  培训班不是轻松的春游,它的目的是学习你工作职责之外的知识;由于学习的知识在你工作职责之外,培训班可以当做一次轻松的春游。

  第十九条必须学会摆谱。

  如果你很靠谱但不摆谱,大部分人都认为你不靠谱。如果你不靠谱但经常摆谱,所有人都认为你很靠谱。

  必须懂得表面文章的建设性

  第二十条必须懂得表面文章的建设性。

  能做会议幻灯片的,不能私下讨论;可写报告的,不能口头请示,如果一件事你已经完成,但没有交计划书,你等于没有做;如果一件事你没有去做,但交了计划书,你可以当它已经完成——毕竟所有学过工商管理的老板都固执地认为,看计划书是他的事,执行是下面的事。

  第二十一条必须与集体分享个人成功。

  所有人都是蜡烛--要点燃自己并且照亮别人,如果你只照亮自己,你的前途将一片黑暗;如果你只照亮别人,你将成为灰烬。

  第二十二条必须遵守规则。

  要成为遵守规则的人,请按显规则办事;要被人认为是一个遵守规则的人,请按显规则办潜规则办事。显规则和潜规则往往相反,故当二者发生冲突,按显规则说,按潜规则做,是为最高原则。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17/n391904985.shtml report 4277 切忌抢上司风头至今也忘不了考上公务员那一年的喜悦。与其说是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还不如说是太幸运了。大学毕业以后,不幸的事太多了,现在都想不起来自己是怎么走过来的。
(责任编辑:UF049) 原标题:女公务员自曝升职潜规则:必须有一个圈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