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时代信托计划嵌套金元证券资管,疑似资金平台

来源:理财周报
  随着银行资管计划产品的入市,银行通道类业务迅速贬值。近期,新时代信托与券商资管计划互为通道,抱团求生。

  多重镶嵌的通道,试图绕开投资者人数限制,降低成本,同时也将流动性风险和信息披露风险隐匿其中。

  套上券商资管通道绕开监管

  杭州海琼事业有限公 司(下称杭州海琼)是新时代信托的老客户。去年9月21日,新时代信托成立“鑫业207号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杭州海琼募集6620万元。产品信息显示,“杭州海琼将资金用于购买五金机电”。

  近期,杭州海琼再次寻求新时代信托贷款,但资金投向被套上了券商资管计划的通道。

  公开信息显示,12月10日,新时代信托成立蓝海20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资金“用于认购金元证券设立的定向资管计划,该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委托商业银行向杭州海琼发放贷款”。

  “这个模式很少碰到,估计他们也是第一次这么做。”华南地区一信托公司高级投资经理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券商资管和信托的合作,大多是规避监管,绕开限制或者信息披露。因为券商定向资管计划的投资范围几乎不受约束,信托可以借助券商通道。”

  多位信托业内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这一做法最直接的好处是可以避开集合信托投资者人数的监管限制。

  《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显示:单个信托计划的自然人人数不得超过50人,但单笔委托金额在300万元以上的自然人投资者和合格的机构投资者数量不受限制。也就是说,投资额在30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将受到50人的名额限制。

  就在蓝海200号推出不久,新时代信托发行蓝海206号,设计与蓝海200号几乎一样。不同的是,蓝海200号规模1.65亿,蓝海206号计划募集1.35亿。截至发稿,新时代信托并未公布蓝海206的成立公告。代销该产品的理财经理透露:“卖得很好,已经卖完。”

  “分开募集,更加有利于突破人数限制,而且成本更低。”新时代信托一信托经理表示。

  经过这一设计,同样面对普通投资者的客户结构,产品投资收益明显上升。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发行的鑫业207号,12个月期限的预计年化收益率为8.5%,而近期发行的蓝海200号和蓝海206号,同期限同级别预计年化收益率为10%。

  隐匿信息披露风险

  不过,随着投资链条的延长,信息披露和流动性管理的风险更容易隐匿其中。

  上述华南信托公司高级投资经理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融资方可能一次需要3个亿,背后资金方可能来自两个不同客户,所以拆成两个产品来做。通过多道过滤,可以隐蔽真正的放款人的身份,以及和融资方的关联关系。”

  该券商资管计划并无任何公开信息。放款人的信息无法获悉。而融资方杭州海琼,除了新时代信托提供的产品说明,网上并无任何记录。

  该产品说明显示,杭州海琼2010年4月成立,主营业务是计算机系统集成、智能化工程设计与施工等,拥有计算机系统集成二级资质,属于民营企业。

  “截至2013年9月30日,杭州海琼实业有限公司总资产为18.9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6%。”这一财务信息在上述华南信托公司高级投资经理看来,“十分奇怪,不像正常经营企业,很可能是内部资金倒腾平台。”

  对此,西北地区一信托经理对记者坦言:“信托公司的企业客户,大部分信息都比较隐晦,否则也不要承受信托的高成本。”

  另一主要风险来自流动性管理。

  “嵌套进去的资管计划必须在存续期,这种多重嵌套的模式对期限错配和流动性管理要求较高。”用益信托廖鹤凯表示。

  上述信托产品以该定向资管计划的投资收益为还款来源。风险控制主要有两项,一方面,第三方企业杭州千岛湖秀水山庄有限公司以其持有价值2.7亿的土地使用权,为杭州海琼提供抵押担保,抵押率不超过60%。

  另一方面,北京鸿智慧通实业有限公司为新时代信托投资获得预期的投资收益及投资本金的退出提供担保。

  “若未达到预期收益或无法实现本金退出,鸿智慧通则以现金形式对差额部分进行补足。”产品介绍显示。这一说法等于承诺刚性兑付。

  据介绍,北京鸿智慧通实业有限公1998年12月7日成立,注册资本20亿,注册地点为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该公司近年参与了北京银行郑煤机(601717)、证券公司等近30家企业的直接投资和资产重组,其中10余家已成功上市。2013年二季度末,总资产为44.67亿。

  上述相关说法,理财周报记者致电新时代信托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对方未回复。

  互为通道求生

  这一产品的推出,市值为当下资管公司通道业务的抱团取暖。

  2013年10月,银监会批准国内11家商业银行开展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同时进行债权直接融资工具的试点。到目前为止,约200亿银行理财产品已发行完毕。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变动给信托、券商、保险、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业务带来较大挑战。金融机构的泛资管也将进入差异化生存的时期。

  “不管是信托认购资管计划还是资管计划认购信托,本质上差不多,都能达到同样的规避人数限制目的。”

  上述西北地区一信托经理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此前,市场上较为常见的模式是,券商资管计划认购集合信托扩大规模。但监管部门3月份下发的《关于加强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监管的通知》(下称“26号文”)中关于“集合资产计划不得以委托定向资产管理或设立单一资产信托等方式变相扩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范围”的规定,对这一模式进行限制。

  “集合信托的信息较为公开,而且需要在银监会备案,而信托的通道费也不低,所以现在采取"小集合对接集合信托"模式的券商已经越来越少了。”北京某券商人士透露。

  某券商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分析师认为,对于信托公司而言,由于小集合产品300万元以下投资者数量上限是200人,通过对接小集合券商理财产品,相当于允许更多中等净值客户参与信托计划,特别是对规模较小、销售渠道狭窄的中小型信托公司,十分具有吸引力。

  此外,华南地区一信托公司中层人士对记者表示,“用信托计划认购券商的资管计划可以双赢。比如股票质押方面,券商有传统优势,过去几个月他们的股票质押份额上升很快,但不一定有资金,信托就有很大合作空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理财周报 https://www.lczb.net/web/detail1.aspx?id=3596&title=207 report 3914 随着银行资管计划产品的入市,银行通道类业务迅速贬值。近期,新时代信托与券商资管计划互为通道,抱团求生。多重镶嵌的通道,试图绕开投资者人数限制,降低成本,同时也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