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部委要求各地市长稳菜价 涨幅过大将问责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 周锐)面对部分城市蔬菜价格高企和“元旦-春节”这一蔬菜消费旺季的到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与中国商务部17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城市政府确保蔬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该通知要求,省级政府要定期对本行政区域内各城市特别是城区人口在百万以上的大城市进行考核,对于蔬菜价格上涨幅度过大的城市要启动问责机制。

  2013年入秋以来,受极端天气和季节性变化等因素影响,部分地区蔬菜价格涨幅较大,引起社会普遍关注。

  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食品价格总体同比上涨5.9%。其中,鲜菜价格同比大涨22.3%、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5.5%、水产品价格上涨6.5%、粮食价格上涨4.0%。

  官方17日发布的名为《关于保障当前蔬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的通知要求,省级人民政府要尽快建立本地区“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机制,合理确定“菜篮子”产品生产用地保有数量、重点产品自给率、价格异常波动、质量安全合格率、销售网点覆盖率、应急供应保障能力等指标。

  通知要求,各地当前要重点组织好冬季蔬菜生产,确保蔬菜均衡供应。大城市政府要进一步增加投入,稳定和增加城郊蔬菜种植面积,切实提高本地应季蔬菜自给能力。

  通知要求大城市特别是城区人口在百万以上的大城市政府要完善蔬菜市场调控应急预案,在灾害天气和节假日等因素引起蔬菜价格大幅上涨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采取组织调运等手段,增加蔬菜上市量,平抑蔬菜价格。

  通知强调,各地区要重点查处经营者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哄抬价格的行为,防止跟风涨价。并根据物价上涨情况,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向困难民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3/12-17/5629928.shtml report 867 中新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周锐)面对部分城市蔬菜价格高企和“元旦-春节”这一蔬菜消费旺季的到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与中国商务部17日联合发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