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麦当劳吉野家等餐馆纸巾被曝用废纸造 含荧光剂

来源:新京报
 


  近日,记者从北京10家大大小小的餐厅收集其提供的餐巾纸,请专家测试发现,仅两家餐馆提供的餐巾纸完全无荧光。

  对记者提供的样品,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分别做了3个实验,发现一些餐馆的餐巾纸含有一定面积的荧光剂,有的餐巾纸燃烧后颜色发黑,纤维成

分少,可能为掺了杂质的“废纸”制作而成。这些餐厅既有知名餐厅和快餐店,也有普通小餐馆,包括麦当劳、肯德基、吉野家、渝乡人家等。

  节约成本是厂家用废纸的主要因素。董金狮介绍,餐巾纸如用废纸造,每吨价格为1500元,用纯草浆则每吨2500元,而纯木浆制造,价格得近5000元。生产者用废纸制造餐巾纸后,一般都会加滑石粉、碳酸钙,有的还会用荧光剂来增白,这样重量又够,看起来卖相又好。

  市工商局提示称,荧光增白剂可使纸张洁白,目前对其危害认识还不统一,标准规定了餐巾纸不应有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防止荧光剂转移至人体上。

  董金狮提醒称,买餐巾纸重点要看包装上标注的是否为“100%原生木浆”。在餐馆,太白或太黑、闻起来有味道、抖起来掉毛、对着光线一看“漏眼”多的餐巾纸,最好都尽量别用。

 

 

 

 

 

  时间地点:12月16日,国际食品包装协会

  实验样品:记者随机从10家餐馆中收集的餐巾纸

  【实验1】

  2种餐巾纸完全无荧光

  实验目的:查验餐巾纸上是否有荧光增白剂。

  实验过程:测试人员把餐巾纸放到专业的紫外分析仪下照射,看是否显示亮蓝色。10种餐巾纸中,只有新辣道国瑞城店和永和大王百盛店两种餐巾纸显示完全没荧光,麦当劳、肯德基的餐巾纸有零星荧光点。荧光面积最大的餐巾纸来自丰管路上的“路通小吃店”。

  【专家解读】董金狮指出,部分餐巾纸上的零星荧光点,一般可能是原材料自然带进来的,消费者不必恐慌。至于面积较大的荧光,其餐巾纸要么是人为添加了荧光剂,要么是使用废纸制作的;研究显示有一些荧光剂可能会导致白血病。

  【实验2】

  一种餐巾纸燃烧后发黑

  实验目的:验证餐巾纸是否掺杂了杂质。

  实验过程:实验人员取样10种餐巾纸,分别将其点燃,完全燃烧后查看灰烬颜色和状态。大部分餐巾的灰烬呈灰白色絮状,但路通小吃店的餐巾纸,其灰烬颜色却发黑,像黑疙瘩,烧起来有味道。

  【专家解读】董金狮称,按照规定餐巾纸不能掺杂或使用废纸制造,餐巾纸燃烧后颜色发黑,说明不是用纯木浆或纯草浆制作的,纸里面的无机矿物质比如滑石粉、碳酸钙添加比较多。这样的餐巾纸不结实,易掉渣掉毛,如果添加过量的滑石粉等,可能含有重金属,沾身上可能导致皮肤过敏等。

  【实验3】

  3款餐巾纸纤维质量差

  实验目的:查看餐巾纸的强度好坏。

  实验过程:用水把10种餐巾纸喷湿,充分湿润,然后尝试把餐巾纸完整地拿起来。质量好的餐巾纸即使在浸湿后仍能完整拎起。测试发现,渝乡人家川菜馆金融街店、丰管路东北饺子馆、丰管路路通小吃店这3家餐馆使用的餐巾纸,刚浸湿就已残破得不成样子,根本无法再拿起来。

  【专家解读】董金狮指出,餐巾纸一拎就破,说明纸里的纤维成分比较少,纤维质量比较差,也不排除使用再生废纸的可能性。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 report 4631 近日,记者从北京10家大大小小的餐厅收集其提供的餐巾纸,请专家测试发现,仅两家餐馆提供的餐巾纸完全无荧光。对记者提供的样品,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分别做了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