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元股份转型白酒 浏阳河曲线上市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旭 北京报道

  历经多次重组的浏阳河迎来新东家大元股份((600146.SH),并将实现A股曲线上市。

  12月14日,大元股份对外宣布,拟收购湖南浏阳河酒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浏阳河”)100%股权,这意味着,大元股份终于放弃“黄金梦”转饮白酒,并进入实 质性阶段。而对于浏阳河来说,此举则是其曲线上市的重要一步。

  大元股份“饮酒”

  12月14日,大元股份公告称,公司拟收购浏阳河100%股权,所涉及的各中介机构正在积极开展相关各项工作,本次收购基本取得浏阳河酒业股东的同意,正在履行相关审批手续,复牌延期。

  这样,浏阳河期待已久的上市路开启。白酒营销专家晋育峰表示,这是浏阳河投资人中金国际的想法,浏阳河与投资人的对赌业绩没有完成,投资人通过借壳寻找退出渠道。

  公开资料显示,大元股份的主营业务是生产销售工程用塑料板材、管材、异型材、电线和电缆。由于PVC 板材等公司现有产品受到宏观调控和国际市场变化影响较大,容易出现亏损。今年前三季度,大元股份净利润亏损1376.6万元。由此,通过进入利润相对丰厚的白酒行业可以弥补原有主营业务的短板。

  大元股份曾委身徐明持有的大连实德投资有限公司控股。2005年6月,大连实德与宁夏回族自治区综合投资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从而持有大元股份1.4亿股股份,成为实际控制人。但是,2009年7月31日,大连实德将所持有的25.4%股权出售给上海泓泽实际投资有限公司,全身而退。

  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一直在走下坡路的浏阳河酒业,若被没有酒业背景的大元股份收购,未来将不明朗。

  不过,晋育峰表示,大元股份业绩比较差,浏阳河业绩相对不错,浏阳河借壳上市后业绩表现应该不错的。

  曲折资本之路

  浏阳河酒业的前身是湖南中商集团浏阳河酒业销售部。1998年,中商集团董事长彭潮收购浏阳河酒厂,成立浏阳河酒业有限公司。通过与宜宾五粮液酒厂的合作,浏阳河酒在2003年取得了20多亿元的年销售规模,成为国内中低端白酒新锐巨头。

  不过,从2003年开始,浏阳河在多个领域进行多元化投资,资源的分散制约了浏阳河酒业的发展。直到2007年开始,将主要精力慢慢集中于酒业。

  只是此时,白酒行业发展形势已大为改变,传统名酒崛起,高端市场火热。浏阳河酒业虽百般努力,终究还是复苏艰难。从2010年开始,浏阳河酒业的年销售额跌破10亿元。

  浏阳河的资本之路也是一波三折,其2009年就曾计划通过入主通葡股份(600365.SH)实现借壳上市,但最终无果。

  但是浏阳河上市梦一直未变。浏阳河官网显示,2011年,浏阳河引进包括湖南省财政厅下属的湖南高新创投集团、中金国际、上海宝聿等多家投资机构10亿元战略资本,推动企业迈向资本市场运营道路。公司被列为湖南省政府重点扶持上市后备企业,力争预定期内实现国内A股上市。

  投资资本的进入既给浏阳河的重振带来充足资金,但也给浏阳河的管理团队带来业绩压力。根据与PE的协议,浏阳河大股东彭潮和浏阳河共同承诺:2012年销售收入不低于12亿元,净利润不低于3亿元;2013年销售收入不低于16亿元,净利润不低于4.2亿元;2014年销售收入不低于22亿元,净利润不低于6亿元,若新公司2012年、2013年和2014年3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低于上述约定数额,那么低于部分的差价折合成相应的股份,由控股股东补偿给PE机构投资者。

  而一位接近浏阳河酒业的行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除特许经营商的销售业绩之外,浏阳河酒业2012年的销售总额应该在10亿元之内,今年的年销售额估计也大致如此。

  晋育峰表示,今年浏阳河核心高管进行了调整,刘敏担任总经理,马金全担任销售公司总经理,对管理和运营体系进行了调整,对产品线进行梳理、对渠道加大布局,能改善浏阳河的业绩。晋育峰表示,刘敏历任西凤、孔府家和古井贡的总经理,为人低调,做事踏实。

  知名白酒营销专家铁犁认为,浏阳河酒业此前的低迷,内因在于精力的分散与资金的不足,外因在于行业的变幻,尤其是名酒崛起的挤压。“如今,民酒时代回归,作为曾经在中低端白酒市场有过巨大成功的浏阳河酒业,在资本的良好助力之下,还是有希望在此轮调整期里发挥优势,再度崛起。”(编辑 杨颢)

  作者:张旭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2/18/content_86529.htm?div=-1 report 3028 本报记者张旭北京报道历经多次重组的浏阳河迎来新东家大元股份((600146.SH),并将实现A股曲线上市。12月14日,大元股份对外宣布,拟收购湖南浏阳河酒业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