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通证券:经济去杠杆 服务业是增长新动力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王熙喜

  12月17日,海通证券在年度策略会上表示,中国负债率较高,政府巨额隐性负债、居民负债超标,去杠杆是唯一出路,服务业是就业与改革方向。

  海通证券认为,由于2008年以后政府未能及时下调增长目标,依然以投资保增长为主要任务,使得 货币与经济增速出现脱节,从2008年起负债率进入加速上升阶段,总负债/GDP从2008年的200%升至2013年3季度的290%,货币扩张应是房价暴涨的重要推手。

  目前企业部门产能过剩,其负债扩张已难以为继。而由于过去几年影子银行逃避监管的急速扩张,金融部门非存款负债大幅上升,未来再扩张风险也很大,目前看似只有政府和居民部门负债率较低,可以加杠杆。

  但是居民和政府的加杠杆空间并不乐观。政府债务率表面可控,实际上源于大量隐性债务被遗漏,考虑了政策性金融债、铁道债、社保亏空之后的政府总债务/GDP已经达到70%,从国际比较来看也不低。而在房贷持续加杠杆之后,居民负债总额已经接近20万亿元,金融资产负债率接近30%,超过美国和日本水平。未来如果房价下跌,实物资产将难以变现,因而金融资产负债率的上升蕴含着极大的流动性风险。这意味着未来去杠杆是华山一条路。

  海通证券表示,过去30年中国经济主要靠工业驱动,源于廉价劳动力、资金、对外开放等多重有利因素。但目前这些传统优势正在消失。从增长新动力角度观察,海通证券对未来有三大希望:以大学生扩招为标志的人力资本,以专利和论文崛起为标志的创新,以及制度改革提高生产效率。其中最核心的动力在于人的变化。

  大学生扩招,人力资本兴起。得益于高等教育的普及,中国劳动力的质量正在显著提高。目前每年毕业大学生数量接近700万,而在10年以前仅为100万。从新增非农就业的角度观察,未来每年新增约500万,这意味着未来新增非农就业供给几乎全为大学生,必须发展与人力资本对应的经济增长模式。

  美国资本市场的走势表明,对就业的研究要远比GDP更为重要。研究美国过去40年的就业分布,可以发现教育医疗、专业商业、娱乐休闲和金融等四大服务业的就业增速是最快的,其行业GDP的增速也是最好的。而制造业就业持续萎缩,其行业GDP也排行倒数。

  中国2012年上市公司数据显示就业增速最快的行业是传媒、医药、信息、电子和金融业,主要分布在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两个领域,传统制造业的就业也几乎没有增长。因此,在人力资本时代,就业向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转移已是大势所趋。

  海通证券认为,中国服务业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垄断和管制。国有企业在教育、文化传媒、医疗卫生、金融、交通运输、公用事业等领域的投资占比超过2/3。如果政府能够把服务业放开,让大学生去就业,那么他们能创造收入,也能带动消费。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3-12-18/113705412.html report 2021 【财经网专稿】记者王熙喜12月17日,海通证券在年度策略会上表示,中国负债率较高,政府巨额隐性负债、居民负债超标,去杠杆是唯一出路,服务业是就业与改革方向。海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