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线城市房价或短线见顶 “鬼城”现象恐扩大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12月18日公布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羊群行为”导致房价大幅波动,一线城市或将短线见顶。

  12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共同在京主办的“《住房绿皮书》发布会暨城乡一体化趋势下的中国住房发展研讨会”。

  “开发商和购房者的"羊群行为"共同导致房价短期大幅波动。”绿皮书指出,2012年初,住房市场被集体看空,具体表现为住房滞销、土地流拍。仅时隔一年,一线城市住房和土地又遭遇了购房者和开发商的挤兑式抢购。

  2012-2013年,开发商经历了从悲观退地到争抢“地王”。2012年上半年以前,在严厉调控冲击下,购房者集中观望,住房销售不畅,开发企业资金回笼困难,部分房企处于资金链断裂的边缘,对市场前景极为悲观。土地市场遇冷,地块频频流拍。

  但仅仅过了一年,到2013年,随着市场销售的超预期好转,开发企业库存快速下降,资金充裕起来。市场预期又变得过于乐观,不断大举抢地,导致“地王”频出。2012年上半年以前由于开发企业对市场前景过于悲观,开发投资下滑,直接导致了2012年下半年到2013年大中城市住房供给的相对短缺。而2013年开发企业争抢“地王”,又为未来住房供求缓和甚至供大于求埋下伏笔。

  绿皮书说,2012-2013年,购房者经历了从集中观望到恐慌性入市。2012年初,严厉的限购限贷政策在挤出了投机性购房者的同时,使自住型购房者对房价下跌寄予厚望,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因观望导致的局部房价短暂下跌又进一步加剧了市场观望。商品房严重滞销,楼市出现了“八套房追逐一个购房者”的局面。

  2012年下半年,部分自住型购房者对市场失去耐心,住房销售出现好转,房价缓慢上行。这又进一步使自住型购房者的房价下降希望破灭,购房者重返市场。2013年,自住型购房者又恐慌性集中入市。在购房者支付能力与2012年初没有出现显著改善的条件下,市场供求形势却出现逆转,由“八套房追逐一个购房者”变成“八个购房者追逐一套房”。

  《住房绿皮书》预计,大城市短线见顶,中小城市颓势延续。导致一、二线城市房价短线见顶的直接原因包括:一是房价大幅上涨使住房支付能力下降;二是2013年住房销售爆发性增长,自住型住房需求被大量消耗,在限购政策不出现转变的条件下,需求后期增长乏力;三是2012年底和2013年开发商争抢“地王”预示着后期住房供给将显著增加;四是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政府将面临较大的压力,调控政策全面升级,这些调控政策客观上起了稳定自住型购房者预期的作用,可以暂时缓解市场恐慌情绪。

  以中西部地级市为主体的三、四线城市在大城市化趋势和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夹击下,经济出现相对空心化。《住房绿皮书》预计,住房市场将延续2012~2013年滞销态势,部分城市房价可能步入下跌通道。由于三、四线城市前期造城运动产生大量住房供给,在人口外流、楼房滞销的条件下,“鬼城”现象可能扩大。但在几大城市群内的中小城市,由于经济分工的有利地位,仍可能维持相对较好的发展趋势。

  作者:章轲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2/3241774.html report 1448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12月18日公布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羊群行为”导致房价大幅波动,一线城市或将短线见顶。12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