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胡祖六:要让中国农民享有土地所有权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蓝方

 搜狐财经讯 12月18日,第四届财新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和官员就当前中国经济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当前,很多人担心户籍改革会让更多的农村人口涌入城市、导致城市公共服务资源的进一步紧缺,但是,经济学家、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认为,这样的看法是极其狭隘的。

    在峰会上,胡祖六表示,在新型城镇化、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中国必须加快户籍、土地领域的改革。长远看,中国应该赋予农民土地的所有权,并放开人口流动限制。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效率和公平。

  他指出,在美国,开放移民的话题也有很多争议。反对者认为,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移民来分享福利,是社会发展的负担。但经济学家的实证研究发现,移民对美国的GDP增长、就业、税收、创新等方面都做出了很多贡献。

  在中国也有很多声音担心农民工一窝蜂进城会抢占短缺的公共服务资源。但是,胡祖六指出指出,事实并非如此。城镇化进程有规模经济效应,加速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信息的优势、群聚效应,利于专业分工和要素配置,将提高整体经济效益,创造更多的国民收入。

  他指出,让更多农民进城,绝非让他们进城来“吃了更多的一块”,而是加快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大量剩余劳动力从农业进入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提高了附加值和劳动生产率,这一点无需置疑。

  另一方面,则要关注公平问题。胡祖六强调,中国当前最大的不平等,就是城乡差距,而造成这种差距的根源正是户籍制度和土地制度,它们阻碍了要素的自由流动。要解决收入差距问题,主要不是靠劫富济贫或增加税收,最根本的还是要改革户籍和土地制度。

  对土地问题,胡祖六肯定了中国政府近期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但他认为,土地制度改革的最终方向,应该是让农民享有土地的所有权和自由支配权。如果农民不能作为土地的所有者,改革的成效会大打折扣。

  对户籍改革,最关键的是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这涉及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方面。胡祖六认为,教育是一种人力资本投资,必须由政府公共预算予以保障,只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无论城市还是农村,都应该享受公平的教育。

  胡祖六认为,中国当前的诸多问题都是有解的,关键在于政治改革的决心,在于决策者能否吸收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只有集思广益,中国才能“在城乡发展、均衡发展方面,探索一条新的道路。”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18/n391995436.shtml report 1079 搜狐财经讯12月18日,第四届财新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和官员就当前中国经济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