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监会发通知严禁公款买年货节礼 民生人寿被单列(图)

来源:财经网
附通知截图
附通知截图
【财经网记者 唐新】

  12月18日,保监会网站发布《中共中国保监会纪委转发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在通知下发对象中,除各保监局纪委和保监会机关纪委外,保监会点名民生人寿纪委。

  据悉,保监会点名民生人寿是有原因的,早在上个月12日,保监会发布《监管函〔2013〕53号》,称经过治理现场检查,发现民生人寿存在章程管理不规范,董事会、监事会运作不规范,高管任职不符合要求,规划管理薄弱等问题。

  保监会在监管函中提出,民生人寿应当高度重视公司治理检查发现的问题,在接到监管函后立即实施整改工作,成立由董事长或总经理牵头的专项工作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应当明确具体时间和措施,确保将每一项问题的整改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并于2013年11月15日前书面报至保监会。

  监管函还明确民生人寿应当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监管规定和公司内控制度的有关要求,对照整改方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项整改。董事会应当听取专项工作组对整改情况的汇报,就整改结果形成董事会决议,于2013年12月16日前书面报至保监会。

  监管函中还称,保监会将视民生人寿整改情况,采取后续检查等跟踪监管措施。

  距离保监会发函已有1月有余,且在民生人寿上报整改结果日期之后,保监会在转发中央纪委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时仍点名民生人寿,不禁使人对民生人寿的整改结果产生疑问。

  《通知》称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就2014年元旦、春节期间加强廉洁自律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准接受监管对象的聚会、餐饮和娱乐活动邀请。严禁收受监管对象赠送的礼金和各种年卡、节卡等。

  二、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涉及外事、港澳台事务、侨务等工作需要不在此限,但也要提倡节俭。

  三、严禁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慰问困难群众职工不在此限)。要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审计监督,相关费用不准转嫁摊派,一律不予公款报销。

  四、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和奢侈享乐。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相互送礼、相互宴请等拜年活动,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

  五、各单位纪委收到文件后要立即向党委报告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认真遵照执行。请各单位于2013年12月20日前将学习贯彻落实情况报保监会纪委。

  附保监会监管函〔2013〕53号中所列民生人寿15大问题:

  1、公司第三届监事会职工监事刘威同时兼任公司合规负责人,违反《公司法》第一百一十八条规定。

  2、2009年4月公司召开2008年度股东大会,通过对公司章程修改的议案,公司未将章程修改情况报我会审批。公司现行章程多处违反《保险法》和《关于规范保险公司章程的意见》等监管要求。

  3、2012年10月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通过《关于修改〈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议案》,《董事会议事规则》有关专业委员会规定等方面与现行公司章程不一致。

  4、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现有董事12人,与公司章程规定“董事会由15名董事组成”不符。

  5、公司独立董事3人,在董事会成员中占比不足三分之一,不符合《保险公司独立董事管理暂行办法》第九条规定。

  6、2010年5月公司2009年度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第三届董事会,马云、夏斌(微博)当选为独立董事。截至检查日,马云、夏斌未取得保监会任职资格核准,违反《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第五条规定。

  7、2011年和2012年,公司共现场召开4次董事会会议,独立董事马云均未出席,公司未予以撤换,违反《保险公司独立董事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条规定。

  8、公司第三届董事会未设置提名薪酬委员会,违反《关于规范保险公司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试行)》相关要求。

  9、公司第三届董事会专业委员会成员有非董事委员,其中执行委员会中张良华、管斌非公司董事;风控与合规委员会中刘威非公司董事;投资委员会中张良华、印文建、叶强非公司董事,违反《保险公司董事会运作指引》第四十条规定。

  10、公司第三届董事会审计与监督委员会成员中,黄敏为执行董事,在公司管理层任职,违反《关于规范保险公司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试行)》相关要求。

  11、2011年和2012年,审计与监督委员会未召开会议,未实际履职,违反《关于规范保险公司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试行)》相关要求。

  12、2010年5月,公司2009年度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第三届监事会,刘永行当选监事。截至检查日,刘永行未取得保监会任职资格核准,违反《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第五条规定。

  13、2010年5月,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通过聘任魏均勇为公司总裁、黄敏为公司副总裁的议案。截至检查日,魏均勇、黄敏未取得保监会任职资格核准,违反《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第五条规定。

  14、公司未设置专职规划部门,未建立规划相关制度,违反《保险公司发展规划管理指引》相关要求。

  15、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和201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将《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1-2015年战略规划》调整为《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3-2017年发展规划》的议案。截至检查日,该议案未上报我会备案,违反《保险公司发展规划管理指引》第三十三条规定。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3-12-18/113708996.html report 3105 附通知截图【财经网记者唐新】12月18日,保监会网站发布《中共中国保监会纪委转发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在通知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