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胜军:社会矛盾倒逼中央改革 能否落地不乐观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2013年12月19日,主题为"《决定》和下一个十年"的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新书分享会在搜狐举行,刘胜军在会上表示,社会矛盾的压力倒逼中央来被迫进行全面改革,但是改革现在只能说有了一个方案,方案能不能落地,并不是非常乐观。

  经过长达一年的筹备、酝酿,三中全会《决定》出台。刘胜军认为《决定》最大的积极意义在于它让中国人重新从绝望中看到了希望。原来很多人都考虑移民,因为大家对改革不抱太大希望,有学者甚至认为中国改革已死。刘胜军指出,《决定》让大家又看到了希望,因为它是一个实质性的改革,里面提到了很多明确的内容。例如推行IPO注册制,放开民营银行,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和土地制度改革,以及国企改革等。为何会有这个进展?刘胜军表示,这是因为社会矛盾的压力倒逼中央来被迫进行全面改革,但是改革现在只能说有了一个方案,方案能不能落地,并不是非常乐观。从股市的表现来看,虽然决定出来后股市稍微涨了一下,但这段时间表现并不是非常好。这表明市场对改革方案能否落地,信心不是很足。

  经济层面来讲,刘胜军认为2013年中国基本上实现了软着陆。但更大的挑战还在于《决定》能否落实。如果不能落实,不论现在维持7%还是8%的经济增速,对中国社会来讲都是不可持续的。

  刘胜军表示,他从《决定》里面感受到了政府改革的诚意。最好的例子就是IPO注册制,中国证券市场搞了那么多年,现在可以说百病缠身,积重难返。证监会之前出台的许多政策对证券市场发展没有任何意义,这是因为中国的改革始终在回避实质性问题。不触动实质性问题,而做很多技术性、表面的改良,只会带来市场反复的折腾。这次IPO注册制是一个比较大的进展,股市可能获得新的希望。

  此外,大家本来预期最悲观的是国企改革,三中全会之前很多投行甚至预期国企不改革,因为国企改革阻力确实很大。刘胜军指出,从《决定》来看,国企改革是有一些突破的,比如国有资本的概念,这是一个很大的理论创新。这个创新它的含义在于给将来国有股的减持、甚至说很多国有企业的私有化,打开了一个空间。关于混合所有制,现在提出要鼓励民营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这样很多地方国企将来就可以逐步转化成混合所有制,甚至私有化。刘胜军表示,这对中国市场的公平竞争是非常重要的。《决定》也提到打破国企的垄断,虽然有些问题不是很明确,但至少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个非常全面的改革决定。

  本次读书会详细内容,搜狐财经将随后刊出,敬请期待刘胜军演讲全文。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19/n392065151.shtml report 1164 搜狐财经讯2013年12月19日,主题为"《决定》和下一个十年"的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新书分享会在搜狐举行,刘胜军在会上表示,社会矛盾的压力倒逼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