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茅台多元化做“大”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千亿计划”的版图上,“不差钱”的茅台已在多元化道路上渐行渐远。

  去年1月,贵州省提出了“千亿茅台”的目标,要求茅台在“十二五”规划末期销售额达到500 亿元,“十三五”规划末期达到1000 亿元。同年7月,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书跃还曾表示,要 争取2013年集团收入提前两年实现500亿,2017年提前三年实现1000亿元的目标。

  然而,数据显示,2012年茅台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52.45亿元,其中,上市公司贵州茅台(600519.SH)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264.55亿元。

  该如何在2020年实现业绩翻番达到千亿目标?“随着国家严控"三公"消费,高端白酒整体业绩低迷,茅台的白酒业务也难以维持往年的高增长。而从集团层面来看,茅台资金池充裕,多元化布局将为集团创造更多增长点。”有酒业分析人士表示。

  房地产、机场、能源、矿产与金融业都曾被茅台多元化计划提及,而目前茅台已在一些领域做出布局。

  2012年3月,消息就显示茅台已通过贵州茅台酒厂(集团)对外投资合作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收购了一家房地产公司,并且开始储备土地进军房地产。而早在2009年,当时的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已做好进军房地产市场的准备。

  同年4月,茅台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贵州茅台发布了《关于投资设立国酒茅台自营公司的议案》,称控股子公司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第一期投资计划将自行投资不超过人民币 8.5 亿元在全国31 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共计设立31 家全资自营公司。随后,茅台购买房产开设自营公司的举动也被指借道开发房地产业务。

  去年9月,贵州省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茅台以现金出资10.7亿元、占比29.72%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此前,茅台还与遵义市政府、仁怀市政府共建贵州仁怀民用机场,机场预期将在2015年6月前建成试飞。

  除了地产与机场,茅台还涉足金融业。根据贵州茅台第二届董事会2012 年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司于2012 年出资4.08 亿元投资设立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2013 年 3 月中旬已取得营业执照,并于 2013年 5 月取得相关资格正式开始营业。

  2013年度半年报显示,包括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内的关联方已在该财务公司存款32.22亿元,并于报告期内获得利息合计11.3万元。

  不过,多元化既是机遇,也是风险。上述分析人士认为,首先,茅台长于做酒,但在其他业务领域或缺乏经验,能否掌握如此分散的多元业务还有待市场验证。其次,以房地产为例,2009年房地产业务形势大好时提出进军房地产并不奇怪,但以目前市场环境,在其他多元化企业开始退出房地产业务之际,茅台能否获利还是未知数。

  作者:夏清逸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2/3250296.html report 2008 在“千亿计划”的版图上,“不差钱”的茅台已在多元化道路上渐行渐远。去年1月,贵州省提出了“千亿茅台”的目标,要求茅台在“十二五”规划末期销售额达到500亿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