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决定》与下一个十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庆:必须有强大的中央政体制衡过大的部委权力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2013年12月19日,主题为"《决定》和下一个十年"的读书分享会在搜狐媒体大厦举行。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围绕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行深入讨论。

  在谈到地方权力问题的时候,吴庆表示说地方经济增长的竞争也导致了地方权力的过度成长,在权力条块化的现状面前,政府需要保证的是总体利益的最大化,不能让条块的利益取代整体利益,深化改革小组的的成立,就是希望能通过建立强大的中央政体制衡过大的部委权力。

  以下为部分现场实录:

  主持人:这次改革之后中央把很多事权、财权上收了,中央的权力更集中了,这样造成地方政府是觉得财权、事权都没了,干脆中央自己玩吧,会不会像有些评论所提到的,出现“改革阻力来自于地方政府”的情况呢?

  吴庆:我认为回答这个问题首先看一下我们遇到的问题是什么?首先中国经济三十年高增长的奇迹怎么来的?有经济学家总结叫做“地方政府之间的锦标赛竞争”,是一种增长的比赛。实际上因为赋予了地方足够多的权力,这场锦标赛才才开场的。在这个过程中地方政府不断获得新的权力,过去三十年前半阶段地方政府权力做大了,中央已经很难协调地方政府了,所以”政令不出中南海”。出现这个问题以后,中央的反应是什么?中央政府开始收权,权力收回来没有给到国务院,给到我们了北京各个部委。各个部委权力扩大了,又出现了“跑部进京,跑部前进”。因此第一个阶段是地方政府权力扩大了。

  第二个阶段部委权力做大了,大到什么程度?大到权力已经条块化了,条块分割很严重。地方的利益很强大,部委的利益很强大,条块化利益很强大,但是总体利益被忽视了,没有最大化。

  下一步奋斗的目标还是要归为总体利益的最大化,不能让条块的利益取代我们整体的利益。怎么办?一定要有一个强大的核心,强大的中央政体,如果不把国务院变得强大,那就要有一个替代国务院的组织。

  主持人:就是深化改革力量小组?

  吴庆:其实这个做大了以后没办法形成集权的,至少在前期是不可能集权的。因为地方和部委都很强大,做大一个顶级权力,不过是抵消现在过于强大的王爷和过于强大的诸侯。它能够形成一种三角形或者多边形的的构架,使得权力之间形成一种制衡。如果没有这个强大的核心,就无法协调那么多条框的竞争。这是上一轮研究政府体制的时候的一个发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20/n392115939.shtml report 1399 搜狐财经讯2013年12月19日,主题为"《决定》和下一个十年"的读书分享会在搜狐媒体大厦举行。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吴庆:必须有强大的中央政体制衡过大的部委权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