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政策倒逼*ST央企退市 远洋中铝卖子扭亏入尾声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

  年关降至,对于连续亏损的企业来说,无论是央企还是民企,都面临着救赎大考。在退市以及借壳趋严的情况下,上市公司保壳冲动愈发强烈,而由此而产生的市场机会或许可以观察把握。

  2013年仅剩不到半个月时间,央企ST股保壳运作已驶入关键时刻。

  “我们 最近都在忙于(西芒杜股权转让项目),尽最大努力在这个月能够完成(资产交割),力争在年内实现扭亏。”中国铝业董秘办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相比之下,*ST远洋(601919.SH)年内扭亏已为大概率事件。

  12月3日,*ST远洋(SH.601919)发布资产出售交割完毕公告,其通过出售旗下“香港资产管理”和“天宏力资产管理”获得的36.78亿元收益将正式计入2013年度报表。由于中国远洋前三季度录得亏损为20.34亿元,获得本次投资收益后,尚留16亿元调整空间,在四季度行业旺季大背景下扭亏几无变数。

  而相对比前两者的乐观, *ST二重(601268.SH)则显得颇为悲剧性,其卖资保壳方案被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否决,年内扭亏或已无望。

  事实上,在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航运、钢铁、制造业等行业龙头央企上市公司成为退市重灾区,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63家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上市公司中,国资委控股央企上市公司共有17家,占比高达27%,其中11家公司前三季度继续亏损,退市压力较大。

  另一边,主板退市制度正式实施以来,借壳上市标准的一再提高也对退市股“涅槃重组”给予重要一击。“根据政策限制,一些产能过剩的夕阳行业不能通过IPO上市,借壳上市等同于IPO后,无疑加大了壳公司重组难度,此外很多央企身处产能过剩行业,一旦退市后续资产运作将更加困难。”一位北京地区投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卖子扭亏步入尾声

  巨额的资产出售收益无疑成为*ST远洋年内扭亏的主要助力。“截至今年三季度,ST远洋亏损20.3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缩减了近43亿元,此外四季度实现的36.78亿元将为公司扭亏为盈提供最大的助力。”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而进入12月以来,BDI指数的一再攀高也给航运业的复苏带来希望。公开资料显示,截至12月9日,BDI指数已经由一个月前的1581点涨至2200点,月涨幅高达39.15%。

  “每年12月中旬圣诞节至1月底2月初的春节都是航运业的旺季,其中大西洋航线运价上涨明显,主要受欧洲各国储备铁矿、煤矿等为圣诞节做准备。”一位航运业内人士表示。

  此外在集装箱运输方面,四季度以来,中国远洋子公司中远集运多条航线提价明显,多条远东航线、中美洲、太平洋航线运价有所上涨。

  “四季度是干散货市场的旺季,近日BDI再创新高有助于提升ST远洋的经营业绩,再加上频繁资产出售收益,ST远洋年内实现扭亏的概率较大。”申正远指出。

  同样需求在12月份完成资产出售的还有中国铝业,在一位券商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员看来,公司前三季度净亏损18.5亿元,若能够在最后一个月完成西芒杜项目的中铝铁矿65%股权转让,则将获得税后折合增加净利润37亿元,足以扭亏为盈。

  “我们在争分夺秒地做资产出售,争取年内扭亏,但四季度经营方面,市场价格没有太大变化,基本面也没有较大变动。”前述中国铝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政策从严“倒逼”保壳大考

  “现在证券市场相关政策进一步从严,一旦退市未来可能很难恢复上市运作,这对公司未来日常运营,融资平台等都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一位ST央企上市公司人士对记者直言,在其看来,在十几家*ST股央企前三季度持续亏损的大环境下,每一家都在尽最大可能避免厄运。“没有人想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事实上,伴随近期证监会明确借壳上市条件与IPO标准等同,暂停上市公司的恢复上市过程越发艰难。

  在近期并购重组专题培训上,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更进一步表示称借壳上市没有快速通道,“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支持的交易类型为同行业并购或者上下游整合,不支持借壳上市,即便是同行业间的借壳上市也不支持。”

  一个明显的案例是,2012年两家退市央企的恢复上市之路均颇为艰难,其中*ST长油近期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2013年年度经营业绩仍可能为亏损,极有可能2013年年报公布后终止上市。

  而*ST锌业的破产重组也陷入僵局,有接近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称,尽管有民营企业表示愿意参与公司未来重组,但债权方对公司破产赔偿并不满意,导致此前重整计划并未通过,仍在等法院最终判决。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徐亦姗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12/20/c_125890473.htm report 3865 编者按年关降至,对于连续亏损的企业来说,无论是央企还是民企,都面临着救赎大考。在退市以及借壳趋严的情况下,上市公司保壳冲动愈发强烈,而由此而产生的市场机会或许可
(责任编辑:UF03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