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随笔:点蜡烛 烤鹅餐 看电影——德国人的圣诞节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郭洋 唐志强

  转眼又到年底,圣诞节近在眼前,不过从11月开始,德国人的过节气氛就已渐渐浓厚。人们纷纷开始装饰自家窗台和阳台,圣诞烛台、装饰灯、圣诞星……万家灯火把冬季着急降临的夜色装扮得分外动人。

  点蜡烛 倒计时

  从圣诞节前的第四个星期日开始,德国就正式进入过节的节奏。按照习俗,从那天起,每个周日,德国家庭会点燃长青花环上的一根蜡烛。等到四根蜡烛同时燃起,圣诞节就不远了。

  小朋友们则用一种特殊的日历为过节倒计时。日历上有24个小格子,每个格子上都有一扇小门。从12月1日开始,小朋友可以每天打开对应日期的小门,门后可能藏着一张图片、一块巧克力或是一个小玩具。打开最后一扇小门的那天,正好是平安夜。

  大部分德国人的圣诞节和家人一起度过。平安夜这一天晚6点后,德国大街上基本上已见不到人。人们团坐在温暖的家中,听着圣诞音乐,喝喝酒,话话家常。一些人还会在当晚去教堂做礼拜。

  逛市场 忙购物

  圣诞节到来之前,也是人们最“忙”的时候,无论商场还是超市,都能感受到人们高涨的购物热情。选购礼物、装饰物和食品的德国人,为过节大掏腰包,商家自然也要借此大捞一笔。

  礼品选购上,图书、购物卡、服装、玩具等最受德国人欢迎。布置家庭时,一棵漂亮的圣诞树几乎必不可少。大街上,时不时会有一辆驮着圣诞树的小汽车嘟嘟驶过。回到家,人们会用彩球、小灯、糖果把它精心打扮,放在室内或阳台上。

  圣诞节前大约一个月就陆续开市的数千家圣诞市场绝对算是德国圣诞节的一大特色,一个个充满浪漫气息的小屋里摆满了圣诞小礼品和各色美食,不少圣诞市场还设有溜冰场、摩天轮等娱乐设施。

  来自德国埃尔茨山区的木雕艺术品已成为德国圣诞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圣诞金字塔、熏香小木人以及胡桃夹子都备受游客喜爱。圣诞热红酒、炒杏仁、烤肠、心形姜饼等传统美食也很受欢迎。不同的圣诞市场通常会推出样式各异的酒杯,上边写着何年何地圣诞市场专用,如果喜欢酒杯的独特造型,人们也可将酒杯带回家珍藏。

  德国的圣诞美食很有特色。表面裹着白色糖霜的传统德式圣诞蛋糕通常有两公斤重,里面实实在在地加了陈皮、干果、葡萄干等配料,价格自然也有些贵,好在不少商家会将其切成片后出售。

  火钳酒也是德国人圣诞期间的最爱之一。人们在盛有红葡萄酒和调味料的烧锅上架上“火钳”,其实就是一种有洞的金属片,再在火钳上放上淋过高酒精度朗姆酒的宝塔形大糖块,点燃后,糖块会融化成糖浆慢慢滴到烧锅内的葡萄酒中,混合出一种特别的味道。

  到了平安夜,德国人通常吃得比较简单,“小香肠和土豆沙拉”成为不少家庭的首选。圣诞节当天,爱吃肉的德国人会美美地享受一顿传统的烤鹅大餐。那几天德国中餐馆生意也会非常不错,中国烤鸭同样受到德国食客热捧。

  看电影 很专一

  德国人圣诞节看什么电影?答案是:《灰姑娘的三个坚果》。

  德国人看电影甚是“专一”。正如他们连续50年,每年除夕夜都会趴在电视机前看喜剧短片《一个人的晚餐》一样,《灰姑娘的三个坚果》等电影也是圣诞节必放映的电影。

  今年平安夜开始连续3天,德国电视一台等多个电视台将以“轮番轰炸”的形式播放这部1973年出品的童话电影。一名记者2011年12月曾在《世界报》网络版上撰文写道:“没有经典《灰姑娘的三个坚果》的圣诞节?难以想象。”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12/20/c_118641390.htm report 1659 新华社记者郭洋唐志强转眼又到年底,圣诞节近在眼前,不过从11月开始,德国人的过节气氛就已渐渐浓厚。人们纷纷开始装饰自家窗台和阳台,圣诞烛台、装饰灯、圣诞星……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