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香港证监会年末“打虎”老虎亚洲基金被判赔偿4500万港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曾子建

  年关将至,香港证监会接连出手。继前不久入禀法院,要求冻结群星纸业19.68亿港元资产以赔偿股东之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12月20日,香港证监会再度宣布,香港高院已颁令老虎亚洲基金(TigerAsia)因内幕交易案,须向受影响的1800 名投资者赔偿约4526.6万港元。同时,香港证监会向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表示,将寻求禁止老虎亚洲在香港进行买卖,为期5年。

  老虎基金承认内幕交易

  老虎亚洲基金是纽约对冲基金老虎基金的亚洲分部,成立于2001年,专门管理基金在中国、日本及韩国的股票投资,其雇员均在纽约,在中国香港并无实质业务运作。老虎亚洲基金所涉及的内幕交易案发生于2008年末、2009年初,该基金两次通过内幕交易抛售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的H股,并从中获利。

  据香港证监会披露的细节,在涉及中国银行H股的非法交易中,老虎亚洲基金曾获预先通知,并获邀参与瑞士银行及苏格兰皇家银行分别于2008年12月31日及2009年1月13日进行的两宗中国银行H股的配售,并获悉了两项配售的详情及股价敏感资料。老虎亚洲基金当时同意,接获这些资料后不会进行中国银行H股的交易。然而,在2008年12月31日瑞士银行配售中国银行前,老虎亚洲基金却预先沽空了1.04亿股中国银行H股,市场推算其从中赚得利润860万港元。

  2009年1月13日,老虎亚洲基金如法炮制,在苏格兰皇家银行配售中国银行H股前,沽空2.56亿股股份,但推算因此亏损约1000万港元。

  与此同时,老虎亚洲基金在建设银行的操作上如出一辙。

  2009年1月6日开盘前,某香港配售代理人邀请老虎亚洲基金参与美国银行在香港进行的建设银行股份配售计划。同时,代理人告知了老虎亚洲基金建行配售计划的股份数量及折让幅度。当时,美国银行,计划以每股3.92港元的价格出售56.2亿股建行的股票,比建行前一天的收盘价4.45港元大幅折让11.9%。在消息尚未公布前,老虎亚洲基金卖空9300万股建行的股份,同时在1月7日以低于建行市价的折让价参与建行的配售,并为先前的卖空交易平仓。在这一卖一买的交易中,老虎亚洲基金获利高达2990万港元。

  对于老虎亚洲基金涉嫌内幕交易一案,整个诉讼进程长达4年时间。今年4月30日,香港终审法院才驳回老虎亚洲基金关于司法管辖权的上诉。直到前不久,老虎亚洲基金才向原讼法庭呈交一份议定及承认事实的陈诉书,承认了内幕交易及股票操纵等违法事实。

  将向1800名投资者赔偿

  香港证监会的公告还称,香港高院原讼法庭夏利士法官颁发命令,向大约1800名在有关内幕交易中与老虎亚洲交易的中国香港及海外投资者,归还共4526.6万港元。老虎亚洲有关方面已向法庭缴付该笔款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证监会法规执行部执行董事施卫民表示,老虎亚洲承认内幕交易及操纵股价,证实了该会在展开法律程序时提出的指控,更相信撤销这些交易是正确及公平的做法,可从而令1800名无辜的投资者尽可能回到交易前的状态。

  香港证监会更进一步向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表示,将寻求审裁处颁发终止及停止令,以及颁布禁止老虎亚洲基金有关方面未经法院许可,不得在香港进行买卖,最多为期5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12-23/797035.html report 236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子建年关将至,香港证监会接连出手。继前不久入禀法院,要求冻结群星纸业19.68亿港元资产以赔偿股东之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12月20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