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山西吕梁首富陷债务传闻 金融办操刀300亿债务重整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袁盼锋 吕梁

  “吕梁首富邢利斌陷入债务困境”的消息正在不断发酵,位于漩涡中心的太原市长凤西街1号A座21层联盛集团太原办事处,员工依然照常上下班。

  工作人员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联盛集团目前接待汇报的工作比以前增加不少,来访者有当地政府部门、监管机构,也有银行、信托

等金融机构。

  11月29日,柳林县人民法院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受理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及其下辖公司等12家企业的重整申请。

  据当时柳林县人民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联盛集团的金融负债接近300亿元,财务费用居高不下,严重缺乏债务清偿能力。不仅如此,2013年以来,联盛集团还面临着欠缴税款、职工养老保险金、工程款、材料设备款等诸多欠款问题 ,此外,还有10多家民营企业与联盛集团有担保关系,涉及信贷资金200多亿元。

  联盛突然抛出的重整消息让涉及其中的银行、信托等诸多金融机构大为意外,就连当地政府部门也没有心理准备。有消息称,省政府金融办在重整消息发出几天后,才向山西省政府说明“联盛突然重整”的情况。

  联盛集团高管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目前联盛正和山东信发谈判,最终是否引入山东信发还需看谈判过程决定。另外也不排除考虑山西本地能源企业接盘。

  山西金融办操刀300亿债务重整

  在吕梁当地,联盛重整的消息已经在煤企老板中传开,而政府部门、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此却非常敏感,记者一提及联盛集团,他们大多选择推诿或缄默。

  债务重整消息一出,所涉及的金融机构立刻坐不住了,纷纷赶往太原与联盛集团和当地政府交涉。

  “之前我们一点也不知道要重整的事,也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启动的,直到发布重整消息之前,他们也还说按计划还款没有问题。”一家涉及其中的信托公司的人士对记者称。

  据国开行总行的人士介绍,他们也是从新闻上获知重整的消息。之后,国开行派出由总行组成的联合工作组,紧急约见联盛集团和当地政府,沟通了解情况。

  重整的消息公开后,国开行等14家金融机构即联名向山西省委、省政府报告情况,请求政府出面协调联盛重整事宜。之后,山西省金融办召集山西省银监局、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及14家金融机构召开相关协调会。会上,债权人银行曾要求联盛集团撤回申请,请求政府调查联盛重整。

  记者向多家银行求证,他们均表示目前有关联盛重整的协调已由山西省金融办牵头负责,有关重整的进展情况也由金融办统一发出。

  省政府金融办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还不便对外披露相关进展,如果必要会及时对外公告。

  据记者从柳林县、吕梁市了解的情况显示,在11月29日柳林县人民法院受理联盛集团重整之后,该案件由县法院民二庭审理,但并没有在该院完成任何审理工作,随后即转交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截至目前,该案件还没有任何阶段性进展。

  “法院其实也在等我们重整的进展,目前我们已与银行们初步达成一致,先想办法还清利息,之后再解决本金归还的问题。”联盛集团高管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对于信托负债的偿还问题,该高管表示一直在尽力筹措资金,具体偿还事宜目前还在与各家信托公司谈。

  在与山西省政府接触的14家金融机构中,其中有中建投信托、中江信托、山西信托、长安信托、五矿信托等5家信托公司。

  而在上述信托公司与山西省政府接触的之前,在太原没有分部的吉林信托也开始奔走协商。12月2日,吉林信托就向投资人发布公告,称其已于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汇报了相关情况,并委派专人组成工作小组进行处理,工作小组与代理收付的建设银行陕西分行、企业实际控制及相关财务负责人共同在法律法规框架下稳妥处置此事件。

  据接近吉林信托的人士称,吉林信托相关负责人近期已与联盛集团多次接触,联盛集团也表示会尽全力筹措资金偿还信托本金及信托收益。

  明星煤企的危险扩张

  在2011年的山西煤改中,吕梁市是民营煤企最多的地区,联盛集团与邢利斌则是其中最抢眼的明星。

  2002年,煤炭行业正处于极度疲软的阶段,只有2亿元财政收入的柳林县决定转让下属的兴无煤矿,当时兴无煤矿虽然年产60万吨,但负债接近2亿元,欠发工资近5000万,当地许多国企都不愿意接盘。邢利斌则以8000万元的价格接收了兴无煤矿的经营权,并承担了1.93亿元的债务和3.1亿元的资源价款。

  也正是这个让外界看来“极其冒险”的动作,让邢利斌很快地站在了山西煤老板前列之中,也由此开始了组建山西联盛集团,此后的一系列扩张收购也颇有“兴无煤矿”收购风格。

  2008年7月,兴无煤矿、金家庄煤矿、寨崖底煤矿在境外成功上市。2009年9月,联盛集团又与华润电力合作,先后在中阳、交口、石楼、孝义县等县收购了39对矿井,整合后形成了煤—焦—化、煤—电—水泥两条产业链。

  “资金链的断裂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外部政策和经济环境的因素外,我们扩张太快、步子过大,并且扩张成本过高都造成了资金紧张。”联盛集团副总经理马永明说。

  从2003年7月起,联盛集团就参与柳林县的教育体制改革,投资将原来的柳林县四中改制成为民办的联盛中学,并将其发展成为联盛教育园区。

  2010年,联盛集团又涉足农业项目,计划用十年时间投资建成山西最大的生态农业示范园,总投资预计100亿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联盛集团已经给联盛教育园区投资10多亿元。而在联盛农业生态文化园区的项目上,联盛集团已经投资38亿元。

  柳林县从2002年财政收入不到2亿元,到2012年突破80亿元,联盛集团的贡献就占到三分之一。柳林县不但脱掉了贫困县的帽子,而且成为全国百强县之一。

  在柳林当地,联盛集团投资的联盛教育园区、联盛农业生态文化示范园区和联盛集团一样都被当作当地“名片”。而联盛集团或邢利斌也并不忌讳与其当地政府的良好关系,在2011年的那轮被称为“国进民退”的煤炭资源整合之中,联盛集团成为为数不多被保留的民营煤企,在柳林县24个较大煤矿中,联盛集团占了三分之一。

  也正是因为如此,联盛集团的每一次扩张,柳林县当地政府也是给予了大力支持甚至积极推动,这次联盛集团的重整也不例外。

  11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柳林县县委书记亲自为联盛集团重组呼吁:联盛集团当前虽遇到重大危机,但同时也是机遇。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各方的积极配合与努力,重整后,联盛集团对市场充满新期待。

  银行信托合力滚出债务雪球

  “300亿的负债,光每年的利息就有二三十亿,而且每年都必须向各类项目持续投资,目前完成技改的煤矿产能只有不到200万吨,贷不到款我们也没有办法,也不能让企业垮掉。”在马永明看来,重整其实也是无奈之举。

  据此次重整的相关材料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联盛集团对外融资总额为268.07亿元,其中银行借款余额超过153亿元,信托借款余额超过73亿元。

  作为山西最大的民营煤炭企业,联盛集团在当地众多银行眼中,一直都是必须拿下的对象。联盛集团债务之所以会在短期内迅速膨胀,也与银行长期的资金推动有一定关联。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就有国开行、晋商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太原并州路支行、华夏银行太原五一路支行、深发展、柳林信用社等曾为联盛集团提供过贷款。

  与联盛集团有业务往来的,还有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银行。截至目前,上述诸多银行对联盛集团均有不同程度贷款余额,共同构成了153亿元的银行借款。

  “出于风控考虑,一般银行贷款基本都要有足值抵押物,煤企就用主体公司股权、采矿证作为抵押,有些需要当地其他企业互保。而大多数贷款都要有投资项目作为支撑,单纯的流动性贷款一般也很难申请到。”当地一位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称。

  这意味着每一笔银行借款背后都是一次不同程度的项目扩张,这些项目让联盛集团迅速做大,相应的债务规模也如同滚雪球一般迅速膨胀。

  “我们大多数银行借款都是短期借款,很少有长期借款,而这些借来的资金都是用于一些长期投资比如技改项目,这些项目短期内很难拿到收益。”马永明介绍称。

  这种“短融长投”的模式几乎伴随着每一个煤企的成长,在这个过程中,煤企不但做大了资产,同时也提高了负债。

  对于煤企来说,要想不断从银行获取贷款,就必须不断上马新的项目,而上马新项目又需要从银行获取贷款,两者互为因果、相辅相成。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煤企项目一般都需要数年的投资期,其间一旦资金链断裂,很可能会前功尽弃,负债累累,但银行因为足够的抵押担保,往往可以做到本息并无大忧。

  但2011年以来,煤炭需求不断萎缩,煤炭价格严重缩水,目前的煤炭行业正处于一个“无市无价”的时间窗口。联盛集团主产的焦煤价格也不断下滑,从2008年最高时的每吨1500元下跌过半。

  即便市场惨淡,银行、信托资金依然不断杀入煤炭项目,联盛集团也先后启动了八个煤矿的技改项目。

  对于联盛集团来说,不但面临着找资金继续投资尽早出产能,而且还必须应对不断到期的借款和利息支出。在银行借款暂时难以为继之时,就不得不引入较高成本的信托资金甚至民间资金,用于维持联盛集团流动性以及整体投资进度。

  据理财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0年以来,联盛集团通过信托渠道先后融资总规模也超过了百亿元,涉及北京信托、山西信托、中建投信托、吉林信托、华融信托、中江信托、长安信托、五矿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其中北京信托的联盛能源产业投资集合信托计划已于2012年底提前结束,山西信托的“山西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权益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两期信托贷款也先后展期半年后业已到期兑付。

  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联盛集团下属煤矿中,除了已经上市的兴无煤矿、金家庄煤矿、寨崖底煤矿三家投产外,目前还有8家煤矿正处于技改中,其中技改进程完成最少的也在60%以上,有些已经到了80%,急需继续投入资金尽快转化产能。对于联盛集团来说就是骑虎难下,只能硬着头皮想尽办法继续找钱投入。

  “如果能顺利引进资金,将一些即将完成的技改项目完成,那么煤矿的产能就可以从现在100多万吨提升到上千万吨,资金也就能周转开了。”联盛集团内部人士称。

  潜在接盘方山东信发

  关于重组,联盛集团董事长邢利斌曾对外表示,此次重整有利于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据记者了解,此次重整的谈判也由联盛集团董事长邢利斌亲自牵头,与副总经理张耀平一同负责与战略投资者的谈判、以及与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协商债务偿还事宜。

  据一位接近邢利斌的人士称,在前不久的一次吃饭时,邢利斌还对一起吃饭的高管们说,就是我摆地摊,也不会让企业破产,更不会让这2万人没有工作。

  按照一般的重组程序,如果重组完成,首先要对企业索拖欠的税款、职工薪酬先行清偿,之后才是银行、信托等各类金融机构的债务,其中可能也会涉及债务减免、免息、展期、提前到期的情况。

  在11月29日的重整新闻发布会上,柳林县人民法院称,联盛集团重整期间,管理人与公司将在法院的监督下,依法开展债权申报审核、资产评估及重整方案制定等各项工作,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行,最大限度地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本次重整,将确保债权人本金不受损失。

  但对于诸多金融机构来说,不但借款本金不能受损,接受利息受损可能性都并不大,尤其作为托管人的信托机构。不过,截至目前,联盛集团并没有对任何一家金融机构的债务明确提出减免的要求。而据多家金融机构的人士称,联盛集团均表示将会尽力筹措资金尽早偿还本息,大家也都在等重整最终方案的落地。

  有消息称,重整消息公开后,山西省金融办曾向山西省政府报告了联盛重整情况,其中就联盛突发重整事件,搁置银行债务,可能造成的金融机构当期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急剧升高、金融机构总部对山西分支机构信贷审批权、贷款投放额度的较大负面影响等情况进行了特别说明。山西省主要领导均作出批示,要求高度重视,同时要求地方领导拿出足够精力处理此事。

  目前,联盛集团一方面与当地政府、金融机构接触解决协商重整,另一方面和可能的战略投资者进行谈判,其中就包括之前曾传言的山东信发。

  “目前我们已经在谈的就是山东信发,他们提出的要求比较高,双方还在谈,尽量到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程度。还有一个问题,他们现在所提出的资金可能还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也是因为他们有所顾虑。”联盛集团的副总经理马永明称。

  其实,山东信发早在2010年以前就开始进入山西,截至2012年年末,山东信发在山西省内在建和规划建设的项目就有4个。除了上述交口、孝义、阳泉的项目外,在兴县,山东信发的相关项目也在运作之中。

  据一位金融机构的高管证实,确实听说,目前联盛集团除了和山东的一家企业谈判外,也在和山西当地的一家企业接触,有可能也会考虑让这家当地企业进入,不过,现在都在初步的谈判中。

  根据最近媒体披露的“联盛债务重组框架方案”显示,联盛集团目前需要新增注资五六十亿元作为启动债务重组的必要条件,计划将通过战投资金、处置股权、处置资产以及其他形式注资等方式解决。对于新增的注资,联盛集团将用于三个方面,其中恢复正常生产所需13亿元,包括发放工资、清缴工程欠款、各种税费;保证在建矿井投产所需资金10亿元;实施债务重组方案所必需的启动资金,包括清理欠息和偿付本年利息9亿元、已到期和一年内即将到期的24亿元集合信托债务。

  该消息并未得到联盛集团的明确确认。

  不过,据联盛集团副总经理马永明称,“保守估计,此次引入的资金额最低也要几十亿,一部分偿还银行等金融机构利息,最少也需要十几亿元,一部分用于发放员工工资等其他费用,一部分用于技改矿井继续投入。”

  对于重整可能完成的时间,马永明表示,其实我们更着急,希望资金尽早进来,我们好处理各种债务税费的偿还发放。我们原来计划资金12月底就能进来,但现在看来,是否能赶在12月底引进资金还说不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23/n392221329.shtml report 7795 “吕梁首富邢利斌陷入债务困境”的消息正在不断发酵,位于漩涡中心的太原市长凤西街1号A座21层联盛集团太原办事处,员工依然照常上下班。工作人员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联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