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甘肃信托“待嫁”业务处于停滞,光大集团卖股筹资(图)

来源:理财周报
  从7月底闹“出嫁”至今,甘肃信托纳入光大集团一事尚未尘埃落定。尽管市场传闻光大集团已经接盘,但至今未见相关公告。在等待的四个多月里,甘肃信托仅成立5款集合信托产品,发展速度越来越慢。

甘肃信托“待嫁”业务处于停滞,光大集团卖股筹资

  4个月仅成立5款集合信托

  9月中旬,甘肃当地媒体报道称,光大集团已接盘,但尚未签股权转让合同。对于最新情况,甘肃金融办工作人员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不清楚。”

  产权交易公告披露至今已有4个月,甘肃信托51%股权转让进展,其官网始终未见更新。据wind统计,从8月初至今,甘肃信托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仅有5款,平均约一个月成立一款。

  这五款产品名分别是盐城义乌商贸城二期信托、黄河(20号)中小企业发展信托、黄河(21号)中小企业发展信托、马鞍山居然之家项目建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兰州市庙滩子旧城改造3期项目信托计划。

  “待嫁”期间甘肃信托出现了怎样的停滞?

  7月29日,甘肃信托挂出转让51%股权的公告。18.3亿元的高额售价很快引起市场哗然。不过,光大集团与甘肃信托已多次洽谈收购事宜。

  早在2012年12月20日,甘肃省政府与光大集团签订甘肃信托资产重组合作意向书。据协议,光大集团将收购甘肃信托35%的股权,并进行增资扩股。

  此前,甘肃信托的股权结构是,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甘肃省国投”)、天水市财政局和白银市财政局,分别持有92.58%、4%和3.42%的股权,其中控股股东甘肃省国投将成为35%股权的出让方。

  “签订意向书后,具体怎么合作还没定,和光大集团的谈判,原定是增资扩股的方式,后来确定为直接转让,原因不清楚。”甘肃信托内部知情人士曾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9月中旬,甘肃当地媒体报道称,光大集团已接盘,但尚未签股权转让合同。对于最新情况,甘肃金融办工作人员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不清楚”。而甘肃信托办公室电话无人接听。

  “甘肃信托股权转让,是甘肃省省委省政府做的重大决定。” 甘肃金融办相关人士表示。至于此次出让控股权的原因,他说:“甘肃信托受到注册资本的限制,经营规模一直做不大,去年资产规模快达到800亿元,接近上限。下半年就打算增资、重组,引入一位经验丰富,实力雄厚的股东。”

  在光大集团方面,则正在积极筹备收购甘肃信托的资金。从8月份开始,光大集团数次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申银万国股权。8月份,分别挂牌转让两笔申银万国股权,涉及2亿股和1.5亿股,10月底挂牌转让申银万国2.4亿股股权,11月底分别挂牌转让1亿股和2.8亿股申银万国股权。消息人士表示,10月底开始挂牌的2.4亿股已经成交。华南一信托经理认为,光大集团转让申银万国股权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筹集收购甘肃信托的资金,转让申银万国股权与收购甘肃信托的时间点也吻合。

  90%为通道业务,股权价值待重估

  2012年报显示,甘肃信托去年超过90%的项目资金属于单一信托业务,主要资产投向基础产业、实业和金融机构,占比分别为42.87%、28.15%、16.97%。

  对于光大集团对甘肃信托股权的迷恋,用益信托分析师廖鹤凯表示:“甘肃信托拥有的信托牌照始终是稀个新问题。

  “虽然甘肃信托股权转让尚未最后完成,但光大集团拟出资18.32亿的价格受让甘肃信托51%的股权,PB值已经达到2.82倍。”信托分析人士表示。

  甘肃信托2009年改制成立,注册资本金为3.18亿元,2010年5月资本金变更为10.2亿元。按照相关规定,最多只能管理一千亿的资产。

  如果不是股权转让一事沸沸扬扬,市场人士并没有过多关注甘肃信托。在业内,它被认为是“不够市场化”的小信托公司。

  从规模上看,截至2012年底,甘肃信托不到800亿元的受托信托资产总额排在67家信托公司倒数第五。从员工规模看,2012年信托公司平均人员规模174人,甘肃信托仅93人,在倒数20名左右,人均净利润145.64万元,仅相当于行业平均水平321万元的一半左右。

  从发展模式来看,甘肃信托去年的暴涨颇为粗放。该公司去年受托信托资产总额同比增长207%,主要依靠被动管理型的融资类信托。当年新增的768.7亿元信托项目中,被动管理类的信托资产规模达到了703.2亿元,占其当年新增信托项目的约91.4%,主动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仅有65.5亿元。

  “甘肃信托的业务拓展能力比较弱,主要做通道类业务,集合项目不多。”用益信托分析师廖鹤凯表示。2012年报显示,甘肃信托去年超过90%的项目资金属于单一信托业务,主要资产投向基础产业、实业和金融机构,占比分别为42.87%、28.15%、16.97%。

  被动管理型信托资产中,最重要的部分被认为是银信合作业务部分。但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市场竞争的加剧,使得这一增长模式恐难以为继。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截止到2013年三季度末,信托公司银信合作业务余额为2.17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金的比重为21.39%。近两年,行业的银信合作业务比重已持续下降。

  2011年四季度末,信托公司银信合作业务规模为1.67万亿元,占比为34.73%;而截止到2012年四季度末,银信合作业务的余额为2.03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的比重为27.18%。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银信合作业务规模的增长幅度没有超过30%,其占全部信托资产的比重下降了13.34%。但同期信托资产的规模增长超过一倍。

  “被光大集团收购之后,甘肃信托急需改善业务结构,提高主动管理能力。”信托业内人士称。

  在业务结构上,甘肃信托严重依赖的基建类投资项目,今年也出现急剧变化。

  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基础产业信托共有148款基础设施信托产品成立,成立规模约为316.26 亿元。与2013年二季度相比,成立数量下降21.28%,成立规模下降了26.19%,结束了二季度以来的环比增长态势。

  有分析人士指出:“三季度以来基建类集合信托融资额下降,一方面是因为审计署进行全国性的债务审计以及其他金融机构贷款收紧风波造成信托的风险规避;另一方面投资者对基建信托认同度下降,信托公司部分"擦边球"项目在信息披露方面的问题也可能是导致统计规模下降的原因之一。”

  掉队的甘肃信托

  从客户结构看,甘肃信托的资源集中在数家大客户身上。其中一家是香港利嘉集团旗下的兰州元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甘肃信托自营贷款的第二大客户。

  在业内,甘肃信托的身影并不活跃。这种掉队形象在几年前已形成。

  从财报上看,2010年甘肃信托利润总额6971万元,净利润5327万元,而2011年其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则分别为841万元和794万元,净利润下降85.09%,为当年信托公司净利润跌幅最高的一家。

  2011年甘肃信托营业收入为4375.82万元,其中利息净收入2024万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009亿元,这项指标比2010年有大幅的提高。但是,甘肃信托投资收益出现了逆转。2010年该公司投资收益7674万元,2011年却亏损3927万元,另外,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也存在大幅亏损,达到4654万元。

  这一长规模不赚钱的现象,和其依赖通道业务的运作模式高度相关。

  从客户结构看,甘肃信托的资源集中在数家大客户身上。其中一家是香港利嘉集团旗下的兰州元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截至目前, 甘肃信托已为兰州元森房地产开发公司成立两期“兰州市庙滩子旧城改造项目信托”系列产品。金额分别为1.536亿元、4640万元。目前,正在募集第三期系列产品,计划募资2.2亿。

  2009年,兰州元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93亿元获得庙滩子“整体打包”改造工程。庙滩子地区是兰州市区黄河以北人流、物流集散中心,属典型的城乡接合部。这一项目是目前兰州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香港利嘉集团兰州元森房地产公司张林在2009年曾透露:“此次工程预计在5到6年时间完成。”据悉,截至今年4月份,该项目综合拆迁率已达到70%

  2012年年报显示,兰州市元森房地产开发公司是甘肃信托自营贷款的第二大客户,占贷款总额的23.33%。
business.sohu.com false 理财周报 https://www.lczb.net/web/detail1.aspx?id=3625&title=207 report 3992 从7月底闹“出嫁”至今,甘肃信托纳入光大集团一事尚未尘埃落定。尽管市场传闻光大集团已经接盘,但至今未见相关公告。在等待的四个多月里,甘肃信托仅成立5款集合信托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