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投频道 > 创投人物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巴菲特说出价值投资最大挑战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谭昊

  闲不住的巴菲特终于又露面了。前不久,他与来自八所大学的160名商学院MBA学员进行了一场有趣的对话。

  我不得不说,这一次巴老爷子还挺正经的。我记得去年还是前年,他跟学生们大玩搞怪搞笑,包括单膝跪下跟一位年轻的漂亮女生求婚……

  这次巴菲

特与学生们一共交流了16个问题。我来说说有意思的部分。

  一、格雷厄姆其实是量化投资的鼻祖

  巴菲特说,“如果你采用格雷厄姆的投资方法,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不会亏钱。从本质上讲,他的投资方法是非常量化的。”

  这其实是很容易被人忽略的一点——古典的价值投资其实是完全的科学,比如,通过现金流折现模型算出A股值10元,而你必须等到市场价格跌到5元以下才买,这不是量化投资是什么?

  二、古典价值投资的最大挑战是资金规模

  巴菲特说,随着你的公司规模越来越大,拥有的资金越来越多,运用格雷厄姆式方法的空间就会越来越小。这时以合理的价格买入卓越的公司就要好于以低廉的价格买入平庸的公司了。

  “在接触到费雪和查理之后,我开始寻找更出色的公司。以前我寻找的是估值非常便宜而且较为出色的公司。现在,我们寻找的是优秀的公司,而不是只图便宜。我们现在更加趋向于采用费雪的投资理念,而减少对格雷厄姆投资理念的依赖,那是因为我们管理的资金规模更大了。如果资金规模较小的话,那么我们会考虑安全边际较高/估值较便宜的股票。”

  三、给想从事投资行业的人的两点建议

  当学生问到,“对于如今想从事投资行业的人,你会向他们建议怎样的职业道路?”

  巴菲特说了两点。第一点是学习:“你应该学习一切有关投资的知识。有太多的东西要去学习。学习哪些方法管用,哪些方法不管用;哪些地方有价值,哪些地方没有价值。”

  第二点是有公开的投资记录:“我会借助审计记录来管理资金,这样当投资业绩很好的时候,就会吸引到更多的人。”

  四、再次谈到护城河

  记住这句话——护城河就是人们心里形成的观念。

  巴菲特说,可口可乐是如何建立自己的护城河的呢?他们加深了人们在心目中认为可口可乐就是幸福所在的看法。铁路运输行业的护城河就是进入门槛。盖可汽车保险公司(Geico)的护城河就是低价。

  喜诗糖果公司(Sees Candies)在消费者心中建立了一条护城河。在情人节,送喜诗糖果比送拉塞尔斯托福(Russell Stover)糖果更能博得女孩的欢心。

  五、多从别人的错误中吸取教训

  巴菲特说,与其从自己身上吸取教训,不如从其他人的错误中吸取教训。看看各种企业倒闭的案例。我不信谁能永远避免犯错,人都有犯错的时候。

  “我最大的错误就是收购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并且试图改善它本来的业务。我们把我们所有的钱都投放在一个糟糕的行业里,从而对所有这些资金造成了长达20年的拖累,即使在收购了国民保险公司(National Indemnity)之后也是如此。让BRK成为我们想要发展的公司基础,这曾是一个错误。不犯错误你就无法从事投资这一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23/n392232314.shtml report 2181 闲不住的巴菲特终于又露面了。前不久,他与来自八所大学的160名商学院MBA学员进行了一场有趣的对话。我不得不说,这一次巴老爷子还挺正经的。我记得去年还是前年,他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