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邦咨询:结构性钱荒源于银行业制度性缺陷

来源:财经网
  上周二开始至周五(2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持续全线高涨4天,19日银行间市场交易系统被迫延迟半小时至17:35收市,以让金融机构有更多时间获得资金。与此同时,短期流动性的关键指标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升至近10%,上交所国债一天逆回购利率暴涨, 最高达到17.2%,基本重演了6月“钱荒”的景象。市场将指责再次指向昔日的“央妈”中国人民银行连续五次暂停逆回购。而此次,中国人民银行一改6月的强势姿态,20日晚通过官方微博表示,已连续3天通过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累计向市场注入超过3000亿元流动性,致使银行体系超额备付已逾1.5万亿元,为历史同期相对较高水平。

  这显示不是缺钱的表现。相比美国,中国人民银行的总资产超过5万亿美元(10月末为31.5万亿元),而美联储总资产只有4万亿美元,而且中国人民银行释放的更多是货币(10月基础货币高达25.8万亿元),而美联储释放的是还有大量信用(其中购债MBS1.5万亿美元),致使经济规模只有美国一半的中国M2超过美国的1.5倍以上。银监会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达到144.2万亿元。央行12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末,个人存款余额高达45.3万亿。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07.9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人民币存款余额103.23万亿元,同比增长14.5%,相比往年并不低。

  中国银行业缺钱显然不是总量上的,更多的是结构上的。大型商业银行(主要是国有商业银行)凭借长期形成的信用优势,拥有最多的存款资源,总资产和总负债占比都超过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42%,股份制银行的总资产和总负债占比只有18%,城商行更只有不足10%,其他类银行业金融机构总占比则不到30%。在商业银行并未因经济形势变化调整先前经济繁荣时形成的激进政策之下,如此的资本结构致使中小银行纷纷介入同业拆借和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来源更为弱势的城商行今年更是实现了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实现第一。今年11月,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了5.20%,如此相比存款不断拉高的资金成本迫使商业银行不得不追逐相比贷款更高的回报率,社会利率水平由此不断被抬高。

  正是如此形势,商业银行越来越不重视商业贷款而转入理财和中间业务。大型商业银行尽管因历史信用形成存款资源优势,但其定位的不是中小微企业,此外,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利用贷款成本优势介入到理财市场,乃至做起了资金生意,致使越来越多的企业无法得到正常的贷款支持,而银行的存贷比考核等因素在每逢月末和季度末推动商业银行之间惜贷现象流行,利率水平骤然攀升。这种现象在民营银行等金融要素缺乏,商业银行和民间借贷市场二元结构高度分化的中国,致使资金借贷寻租行为普遍流行。

  安邦研究团队近日在东部数省市的田野调查中也发现诸如央视披露的商业银行串通中介造假贷款的现象,不过这还是小意思了。许多商业银行更是在企业到期资金掉头上为难企业。每逢月末尤其是季度末和年末,商业银行往往借口存贷比考核等原因要求企业向民间拆借(利率折合年率已经高达40%),银行可以私下推荐,但到下月续贷时往往以各种理由拖延,而高成本的民间借贷显然不是微利的实体经济能够承受得起的,由此已经造成一些企业家跑路。多地政府官员非常担心此种现象不断蔓延造成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他们抱怨称,银监会限制商业银行发放项目贷款而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的政策是其中一大原因,没有考虑企业项目发展的规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成了单纯的口号!此外,许多企业和政府官员对银监会鼓励银行家通过打高尔夫球增进客户交流的做法也深感愤怒,因为这些额外增加的成本都是企业的。

  金融改革滞后造成的资金市场的割裂,以及匪夷所思不符合企业发展规律的银监会政策已经催发了中国银行业普遍的寻租行为,这种集体腐败对实体经济造成的伤害正在不断蔓延。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comments.caijing.com.cn/2013-12-23/113724462.html report 2445 上周二开始至周五(2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持续全线高涨4天,19日银行间市场交易系统被迫延迟半小时至17:35收市,以让金融机构有更多时
(责任编辑:UF005) 原标题:安邦咨询:结构性“钱荒”源于银行业制度性缺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