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午评:权重护盘沪指涨0.39% 2100附近走势纠结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周一沪深两市双双高开,早盘沪指一度再次跳水,创下近4个月的新低,随后探底回升,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反弹,带动沪深两市翻红。创业板今日一度跌逾2%。

  截至午盘,沪指报2093.00点,上涨8.21点,涨幅0.39%,成交342.40亿元;深成指报8000.22点,上涨33.50点,涨幅 0.42%,成交430.36亿元;创业板指报1244.56点,下跌9.15点,跌幅0.73%,成交123.09亿元。

  盘面上看,板块跌多涨少。医药领涨,银行、保险、航空航天等涨幅居前;传媒娱乐、多元金融、化纤、煤炭等跌幅居前。

  个股方面,三变科技西藏天路威华股份联建光电安科生物大华农奇正藏药振东制药东诚生化日发精机贵州百灵天瑞仪器雷柏科技等涨停;东方日升爱康科技昌九生化廊坊发展等跌停。

  分析人士表示,上周五银行股尾盘异动原因查明,上交所称系QFII调仓所致,受此影响银行股今日迎来大幅反弹。但沪指在2100点附近依然走势纠结,部分原因是因银行“钱紧”流动性不足,市场目前还没发出明确的反攻信号。建议投资者冷静对待超跌反弹,耐心等待。

  上证所解释权重股尾盘惊魂 QFII调仓极端操作仍是疑云

  上证所22日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因境外指数机构以沪深市场为取样范围所编制的指数成份股和权重分布调整,12月20日个别QFII跟踪指数进行调仓,导致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伊利股份等相关股票尾盘异动。本所将对涉及本所市场的相关股票交易情况进行进一步核查。”

  证监会治理股市痼疾 全年祭出十大监管新政

  今年以来,证监会 “重典治市”,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新政,直指长期以来A股市场欺诈发行、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一系列痼疾。NO1。每周五召开例行发布会。3月底,证监会宣布建立定期新闻发布制度,随后的时间里,证监会每逢周五召开新闻发布会。

  拆招“突击花钱” 央行3000亿SLO维稳资金面

  12月20日,央行发表声明,针对今年末货币市场出现的新变化,央行已连续三天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累计向市场注入超过3000亿元流动性。这是继12月19日宣布动用SLO后,央行的再次喊话,其稳定市场预期的意图十分明显。

  据接近央行的人士分析,按照往年经验,每年年底市场流动性状况受财政收支情况因素影响较大。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或聚焦粮食安全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于近日召开。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将“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列为明年各项经济工作之首。知情人士透露,粮食安全也将会是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

  上述人士还透露,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仍将聚焦“三农”。这将意味着自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1年锁定“三农”。

  机构观点

  申万:临明一阵黑

  【核心观点】

  本周银行间货币市场再现紧张现象,投资者越加担忧信用风险,暴露信用风险是市场改革的关键;新三板扩容政策的落地,国企改革的实质性推进,使小市值股票估值承压,低估值蓝筹有待估值修复。

  【分析逻辑】

  1.流动性问题再次成为市场焦点。本周FOMC会议标志市场将正式步入后QE时代。QE退出叠加近期财政存款投放不力,央行连续停止逆回购操作等因素,本周银行间货币市场再现紧张景象。但我们认为央行比上次反应更快也更主动:本周四银行间市场推迟半个小时收盘,央行通过SLO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同时表示未来将灵活运用SLO调节市场流动性。

  2.信用风险暴露前市场要经历煎熬。除了短期的流动性紧张加剧,近期市场对于信用风险的担忧也显著加大,本周大盘明显走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债务问题单列,地方债务审计结果迟迟不公布,央行政策始终处于中性偏紧。市场担忧明年地方政府信用风险可能暴露,未来经济下行风险加大。我们认为让信用风险一定程度上暴露出来是改革必须的代价之一,伴随未来刚性兑付的信用困境逐步被打破,信用风险溢价将上行,当前扭曲的无风险利率也有望回归到正常的水平,届时市场可能会迎来真正的黎明。

  3.新三板扩容政策落地,小市值股票估值承压。上周六,新三板扩容方案正式出台。伴随之后北交所新交易系统上线、做市商制度加强,新三板的流动性将不断增强,对现有追逐高成长的资金分流效应可能会逐步显现。

  4.国企改革实质性推进,对后续低估值蓝筹估值修复仍有支撑。周二上海国资委明确提出要对国资进行分类监管,推进企业整体上市、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将80%的国资集中到战略新兴等行业。周四又表示,考虑将大部分国有企业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降低国有股权比例;对于可以由社会资本控股的国有企业,采取国有参股的形式,或者是全部退出。从短期看,国企改革主题依然是是低估值蓝筹股提升估值的催化剂;从中期看,通过改革,国企将实现经营效率的提升与业绩释放。

  5.汇金增持银行股,优先股细则利好蓝筹。在当前谨慎情绪下,市场对利好蓝筹的信息似有忽略:周六,优先股试点管理表明可通过回购股票发行优先股,未来蓝筹有望通过发行优先股融资回购增厚EPS;周三农行A股现身大宗交易逾8亿资金;汇金继续增持工农建中四大行累计达5.7亿股。我们认为年底所剩交易日不多,不必太在意小股票短期得失,建议看低估值蓝筹的估值修复;明年1-2月中旬,小股票有较强压力,2月之后根据新股发行压力寻找买点,消费成长仍然是主线,调整后的少量优质成长和新上市小票是重点考虑方向;上证50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在优先股融资回购的EPS增厚预期效应下将维持相对强势。

  东吴证券:大盘进入弱势区域 静待止跌企稳

  上周股指延续上周的调整走势,其中沪指走出日线五连阴的形态,市场热点和成交量均呈递减趋势,大盘进入弱势区域。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对市场的影响有待消化,预计大盘仍将维持弱势格局,策略上建议投资者继续观望,静待止跌企稳。

  流动性问题无疑是上周最大的焦点,年末资金面惯有的紧张叠加美联储缩减QE规模的政策共同对A股市场形成负面冲击。进入12月中下旬以后,银行间结算进入密集期,资金紧张程度较前期明显提升,上周四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跳涨至今年6月份的水平,央行虽然采用SLO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但并没有打消市场的疑虑;另外,美联储上周决定将每月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规模缩减100亿美元,引发市场对于美元资产回流美国本土的担忧。这两个负面效应共振导致大盘出现类似于今年6月份的调整。短期来看,这种负面预期仍将拖累市场。

  从市场表现来看,权重板块关键时刻疲软已经导致多方阵营开始瓦解。在前几周盘面中,每当大盘回调至关键点位,券商、保险、煤炭和有色等权重均会挺身护盘,但在上周调整过程中,除了石化双雄有所表现外,其余集体哑火,尤其是银行板块阴跌不止,自12月5日以来,该板块指数累积跌幅超过8%,对市场人气打击较大,这些现象表明机构之间多空力量发生了转换,空方逐步夺回主导权。

  技术上,大盘缩量调整,沪指日K线上周走出五连阴形态,并跌破了半年线的支撑,5日、10日和20日短期均线系统空头排列,周KDJ指标死叉,MACD也即将死叉,市场进入弱势区域。操作上建议采取防守策略,观望为主。来源一财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2/3263032.html report 5946 周一沪深两市双双高开,早盘沪指一度再次跳水,创下近4个月的新低,随后探底回升,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反弹,带动沪深两市翻红。创业板今日一度跌逾2%。截至午盘,沪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