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缥缈搜狐财经专栏:笑谈股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缥缈:盘点蛇年中国股市(三)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在证券市场,风险与收益相比,更重要的,一定是防范风险。

  上期推荐:盘点蛇年之一之二

  本周继续盘点蛇年。

  十七、消息有用吗?

  “我也是一个股民,我也因为炒股赔了很多钱,本来没做这个节目之前还好,

手里还有点钱,后来做了这个节目之后,就发现一点一点被套,乃至于深度套牢,后来发现连嫁妆钱都赔进去了。”——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如是说。

  事实上,在A股(二级市场),消息有用还是没用,这是一个老问题。

  统计交易所的数据,最正确的答案是,不管你有消息也好,没消息也好,从长期的观点看问题,你都无法逃脱二级市场的铁律:“一盈、二平、七亏损”。

  网上的一个对话里说:“现在做证券的人好像都挺有钱的,有什么原因吗?”“原因非常简单,因为证监会规定,证券从业人员不许私人买卖股票。”“对哦,看来不赔钱的办法只有一个,尽早离场。”

  十八、股改的“钉子”

  时隔5年,中国石化旗下的“股改钉子户”,上海石化仪征化纤,终于在蛇年年中,宣布启动第三次股改。

  对于股改,它究竟改变了什么?同股同权、利益共同体制、股权分置、市场活力;还是牛市与行情?

  如果说股改对于牛市,多少有些作用,那么,上石与仪化的走势,说明当年没有积极参与股改的上市公司,其股价与与大盘指数的“拟合度”,是不是就太高了?

  如果说央企是特例,那么,曾经的“三无板块”呢?

  除上石与仪化之外,另外还有几家未股改获无法股改的(S股)公司呢?

  指数走牛,它也走牛?指数走熊,它也走熊?

  由于这个问题牵涉到了2005年A股“股改”(送股解决股权分置)的历史性的评价,包括目前业界力主的有关“发行优先股”(A股到底还要不要“同股同权”?),看来近期无解。

  到年未,上石与仪化的股改,目前已经完成,短线股价走得不弱,但是未来到底如何,还得继续观察、继续研究……

  十九、6月钱荒,成就了“624行情”

  6月钱荒,自月初始,6月6日,银行间隔夜利率+8%了,最高+10%。14天达到7.7%,机构之间,似乎“只借钱”,连价格也不管了,难道说,这些机构疯了不成?

  6月7日,央行公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3》提出,下一阶段要全面布控表外业务风险,严防风险传染和蔓延。

  报告的关键点有三:

  1,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种类和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各家银行新的业务和利润增长点。截至2012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表外业务(含委托贷款和委托投资)余额48.65万亿元,比年初增加8万亿元,增长19.68%(表外资产,约为表内总资产的37%左右)。

  2,央行判断:“商业银行表外业务风险可能向表内传递,存在内部收益转移和交叉补贴等行为,监管亟待加强。”

  3,央行准备,“下一阶段要在综合考虑改革所需各项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全面评估和权衡推进改革的宏观收益与风险的基础上,与存款保险制度、能源资源价格改革等相关经济金融改革的推进进程相协调,有规划、有步骤地推进利率市场化。”

  当时市场的判断是,由于“改革是一个很复杂的东西,其最终效果都与当初的预期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因此,要紧的,还是尽快收回现金,“有钱才是草头王”!

  6月钱荒,最惨的大C浪走在月末,上证一直跌到1849点(6月25日),方才见底,货币市场“似银河”;证券市场“落九天”;然后开始了一波反弹(624行情)。

  年末重新回首“624行情”,其中,人为操纵指数的迹象,“私人订制”的迹象,真的不能说没有;也许,这会成为蛇年股市的一个“谜”,当时谁是空头主力?谁又是多头主力?

  谁赚了,谁又亏了?

  二十、贵金属开通夜盘。

  开通夜盘(夜市),是业界呼吁了多年的改革措施,投入小,效益大。

  此前很久,各大期货公司便已根据上期所的要求开始参与黄金、白银夜盘交易模拟演练,7月交易首日,共有225个交易席位,参与了交易,当天成交黄金期货98404手、白银期货337594手,总成交量435998手,总成交额460.4亿元。

  直到目前,在我的朋友中,已经全部实现了将最重要的交易盘,转到了夜市;。

  总之一句话,开通夜市,暂时并不耽误大家同时网游,不过相关在线交易信息的保护,目前仍然是个弱项;

  有报道称:某公司的在线客户的信息皆被监控,也许,单机交易,以及更专业化的接口,最终会被未来的玩家采用(硬件商利润大增,那也说不定)。

  二十一、基本面的各种“不给力”

  上海某高校经济学教授自称拒绝“听消息”,专心研究基本面,做价值投资,但是上半年依然亏损10%。“我想不通,一只股票每股净资产7.8元,股价竟然跌到9.8元。”

  他说,自己研究宏观经济多年,看来现在靠基本面投资根本无法获利,觉得操作A股太累,遂萌生退意。

  对此,内媒与外媒的观点,出了了较大的差异。

  内媒以为,一线的投资者需要更懂市场:“现在炒股还在谈基本面的就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

  外媒分析指出:如果一名短跑冠军突然跑不出最快速度,人们往往要检视他是一时不在状态还是永久失去了短跑优势。而作为二十一世纪全球经济的“短跑高手”——历经多年的高速增长,新兴经济体不仅引领全球经济繁荣,还一度将世界经济从金融危机的泥淖中拯救出来,如今新兴市场却不得不大幅放缓经济运行速度,以应对越来越多的发展后遗症;并在改革的过程之中,寻找新的“改革红利”。

  二十二、“816事件”震撼市场

  2013年8月16日,期指交割日,当天早盘基本上正常,11点06分,上证指数瞬间飙升逾100点,最高冲至2198.85点。沪深300成分股中,总共71只股票瞬间触及涨停,且全部集中在上交所(其中沪深300权重比例位居前二的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均瞬间触及涨停,金融板块涨超6%)。

  从当时直接冲击涨停的71只股票来看,主要集中在金融、交运设备、公用事业等低估值、高股息率板块,其中22只金融股,一刀砍到了桃花开,瞬间涨停。

  8月30日,证监会确认“光大证券异常交易构成内幕交易、信息误导、违法证券公司内控管理规定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

  当天,证监会通报对光大乌龙指事件的处罚决定:此事件被定性为内幕交易,对相关四位相关决策责任人,处以终身证券市场禁入,并没收光大证券非法所得8721万元,并处以5倍罚款,共计5.2328亿元。

  事实上,“816事件”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似乎远远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不过,我们应当相信,中国证券市场的问题,早晚都要解决,或迟或早,目前来看,也许只是时间的问题吧。

  二十三、狂炒自贸区

  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从宣布,到8月底细则发布,到9月底挂牌,市场主力终于抓住了这一轮局部牛市,其力度,让很多人感觉“猝不及防”;现在我们打开当时的龙头股,比如外高桥的K线图,看着还有些眼晕——不过,伴随自贸区板块越炒越高,大家终于想到了更多的现实问题,细细一想,真的有些荒谬。

  上海自贸区的重要看点,主要是关于人民币的汇率政策,最终如何落到实处,能不能把自贸区理解为一个跨境金融结算的标准口岸市场,才是未来的关键。与外高桥的主营业务,关系不是很大。

  股市(A股)真的会有国际板吗?

  国庆节后,有关方面表示:“上交所至今既未考虑、也未研究利用上海自贸区推出国际板。国际板的推出仍无时间表。”

  二十四、昌九生化多头爆仓。

  9月6日,上交所发布《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的通知》。通知表示,包括昌九生化在内的104家上市公司被纳入融资融券标的范围;当时,A股市场上的融资融券标的增加到了400只(股票)。

  自2012年,两市重启“两融”以前,有偿放大资金杠杆,是机构的专业手法之一;个人投资者介入,无论多空(根据你选择融资还是融券),确实需要谨慎。

  据券商三季报显示,2013年,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利息收入达到80.7亿元,其中三季度单季环比增幅为30%,表明上市券商前期通过债券募集的资金,已逐步转向新的利润领域,向客户大量推荐“两融”。

  不幸的是,昌九生化,直到今天,仍然未能打开跌停板(而且无量),多头怎么办?未来将会如何?如何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看来,在证券市场,风险与收益相比,更重要的,一定是风险(防范)。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搜狐财经专栏:笑谈股金

  缥缈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23/n392247526.shtml report 6260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在证券市场,风险与收益相比,更重要的,一定是防范风险。上期推荐:盘点蛇年之一、之二。本周继续盘点蛇年。十七、消息有用吗?“我也是一个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