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瑞士表风光不再 对华出口金额大跳水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自去年下半年出现下降趋势后,瑞士钟表对华出口仍步履蹒跚。

  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1月,瑞士对中国内地市场的手表出口金额大幅跳水,锐减26.8%。

  11月瑞士手表出口总值为21.5亿瑞士法郎,同比下跌0.5%,急速恶化的中国内地市场在该月已由过去瑞士手表出口的第三大市场退居为第五大市场。

  作为瑞士手表出口国的最大市场—中国香港,在11月对瑞士手表的进口值也有所下降,减少6.5%。

  “公务需求对国内钟表实体店的销售帮助是很大的,但国家反腐以及过去爆出来的"表哥门"事件重挫公务需求。”钟表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经过几年的迅速发展,过去增速高达40%的内地钟表市场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急转直下。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指出,2012年下半年瑞士手表对华出口下降趋势尤为明显,甚至抵消了2012年上半年的所有增长。尤其在2012年12月,瑞士手表对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出口值分别下降32%和15%。

  2013年下降趋势依然没有改变。2013年2月的数据显示,瑞士对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地区手表出口值同比下滑达33.6%、24.4%%和10.7%。

  在最新统计的2013年前11个月中,瑞士手表对中国内地市场的出口值为13.02亿瑞士法郎,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15%,香港和台湾市场也分别下降6%和2%。在尚未出现转折的2011年,瑞士手表对香港和内地的出口值分别增长达21.2%、8.5%。

  国内钟表经销商的业绩也反映整体环境的低迷。周大福(01929.HK)在截至2013年3月31日的财年里钟表业务的销售额下降18.2%。该公司在财报中称,内地零售业消费欲降低,以及政策上的改变亦可能导致名贵商品市场消费者持保守态度。

  在截至2013年9月30日的6个月中,尽管周大福受金价下跌所致的黄金抢购潮驱动获得48.5%的营业额增长,但旗下的钟表业务销售额依然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

  旗下经销卡地亚(Cartier)、劳力士(Rolex)、万国(IWC)、积家(Jaeger-LeCoultre)、欧米茄(Omega)等诸多国际钟表品牌的亨得利(03389.HK)业绩也仍在放缓。在截至2013年6月31日的半年中,亨得利销售额为48.19亿港元,同比上升9.5%,并且占比该集团销售额45%以上的中国内地市场仅获得1%的增长。

  根据贝恩的统计,2013年中国钟表市场的销售额跌幅为11%左右,继去年5%的下滑进一步恶化。

  “中央政府的反腐倡廉对奢侈品馈赠风潮产生了较大影响,腕表及男士服装品类受影响最严重,其中腕表的价格越高,销售下降的幅度越大。”贝恩咨询公司在其最新的报告中如此总结。

  事实上,有些品牌为了应对艰难的市场环境,不惜以极低的折扣“甩货”。一名企业老板曾向本报记者透露,当她前往上海恒隆宝诗龙(Boucheron)专柜购买腕表时,店员为其提供手表价格的四折优惠。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折扣属于“清货”处理,如果对于普通消费者提供这样的售价折扣,可见市场销量十分低迷。

  而贝恩从各大品牌处了解到的情况亦表明,腕表的价格越高,销售下降的幅度越大。

  另一方面,国内以自用型需求为主的中档手表市场增长良好。中国内地二线城市的迅猛发展,中产阶层的快速成长为中档手表的销售提供了有力的先决条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亨得利中档手表销售增长13.9%。

  为了应对高档钟表零售市场的持续疲软,亨得利计划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内地中档钟表零售网络。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高档钟表市场没有看到曙光的迹象。贝恩预计,明年政府将继续落实和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并且中国经济的整体环境和今年保持不变,这也为该细分市场的销售蒙上了一层阴影。

  摄影记者/高育文

  作者:郑爽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2/3266288.html report 1798 自去年下半年出现下降趋势后,瑞士钟表对华出口仍步履蹒跚。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1月,瑞士对中国内地市场的手表出口金额大幅跳水,锐减2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