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TTIP谈判完成“初始阶段”:美欧力争缩小监管差异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跨大西洋贸易投资伙伴关系”(下称“TTIP”)的第三轮谈判已于上周在华盛顿画上句点。欧盟委员会在20日发表声明,第三轮谈判结束标志着TTIP谈判已完成“初始阶段”,欧盟希望明年3月与美国就减少监管差异形成文本草案。

  重在规则再调整

  事实上,上述声明中提 到的“减少监管差异”也正是美欧双方在第三轮谈判中的讨论焦点。WTO前副总干事哈拉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对于美欧来说,TTIP的重点在于制定新的规则,从而进一步协调两国的经贸关系。而此次谈判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双方对于自身的法律法规如何进行再调整,从而减少监管差异造成的非关税壁垒。

  中国社会科学院区域合作问题专家沈铭辉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也提出,TTIP的重点并不在于货物贸易的市场准入,而是协调双方之间的服务贸易,协调更多的是双方之间的“境内壁垒”(behind the border),重在服务、投资条款和规则的制定。

  据欧盟估计,TTIP每年将分别为欧盟和美国经济创造1190亿欧元和950亿欧元的产值,其中约80%将来自于减少的监管差异。也就是说,美欧如果能在环境保护、化学品安全、消费者保护、投资保护和医疗卫生等一系列的监管规则中相互承认对方的安全和技术标准,或遵守统一的国际标准,企业只需满足一方的监管标准,就可进入美欧市场,无疑将大大降低成本并提升运营效率。

  就各个产业而言,长期受到高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如安全标准差异)限制的汽车行业将在TTIP中成为双方的最大受益者。因为一旦TTIP达成,对汽车零部件和新车上市前的测试有不同安全标准的美欧双方就将统一标准,使得欧洲或美国生产和监测的汽车可直接在对方市场销售。

  重点行业已确定

  当然,要消除双方在监管上的分歧并非易事。世界银行贸易和国际一体化研究经理阿迪特亚·马图认为,欧美不会在货物贸易和关税上协调太多,哪怕协调也不会有明显的影响。而在沈铭辉看来,“农业对欧美双方而言是很难产的,可以肯定的是,绝不可能有突破。”

  另外,在金融监管方面,美国认为自己比欧盟标准严格;而在化学品、食品添加剂、转基因作物等方面的安全规定上,欧盟则比美国严格,因此双方都担心在各自监管严格的领域因统一标准而弱化了相关监管。

  但无论分歧如何,已完成三轮的谈判还是将这项美欧双方深入的经济合作向前推进。

  在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率先发言的美国首席谈判代表达恩·马拉尼称,双方在第三轮谈判中继续讨论了制定规则的各种方式,不仅要保证实现环境保护、消费者保护等监管目标,而且也要消除因不必要的监管差异而造成的投资和贸易壁垒。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伊格纳西奥·加西亚·贝尔塞罗随后表示,经过三轮谈判,双方已初步确定将汽车、医疗器械、化妆品、医药、化学品、信息与通讯技术等行业纳入减少监管差异的范畴,但不同行业采取的监管合作方式存在不同。

  第三国如何受益

  虽然TTIP为美欧之间的贸易协定,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部主任崔洪建提出,欧美间消除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等“市场自由化”的举措也将对世界范围内的贸易、投资便利化和收入增长产生正面的促进作用。

  据欧盟报告,TTIP将为除欧美以外的世界其他地区带来1000亿欧元的GDP增长。第三国在欧美投资生产的产品可以在对方市场获得减免关税和消除非关税壁垒的好处,也可以通过欧美产业标准的统一和简化更加便利地转战欧美市场并降低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国是否能受益将取决于TTIP标准如何设置以及是否将第三国企业包含在互相承认的政策内。

  马图表示,通过协调以采取共同标准将让世界各地的生产者都能够利用规模经济的优势,但在一些行业,协调后的标准可能比原先的标准更加苛刻;而如果通过互相承认,即接受满足彼此规定标准的商品和服务的方式,那么企业将会在各种标准中选择不太苛刻的条款。一旦该政策扩展到第三国企业,就会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但若TTIP将第三国企业排除在互相承认政策之外,那么其相对于欧洲和美国公司的竞争力将受到极大的削弱。其中,发展中国家遭受最大损失。

  作者:缪琦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2/3266287.html report 2633 “跨大西洋贸易投资伙伴关系”(下称“TTIP”)的第三轮谈判已于上周在华盛顿画上句点。欧盟委员会在20日发表声明,第三轮谈判结束标志着TTIP谈判已完成“初始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