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同铁路官网公布厦深两种票价:一等座不满200元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刘凡 熊薇
一等座181元 二等座150.5元

  南都讯 在广铁集团对厦深铁路的通车日期、票价等关键信息守口如瓶时,昨日,铁路官方网站12306.cn上悄然公布了厦深铁路的相关信息—从12月28日起厦深铁路通车,每天将至少有7趟车可从厦门北到深圳。公布的票价也低于此前猜测:一等座票价为181元,二等座票价为150 .

5元。二等座票价约为当天最低折扣机票的1/5。

  7个车次只能查询不能购票

  昨日公布的票价和车次信息内容仅为上海、温州、南京至深圳北方向的列车,其中上海虹桥每天有4趟列车到达深圳北,南京南至深圳北有一趟为D 2289,温州至深圳的也有1趟列车为D 2293,杭州至深圳则也有1趟列车D 2291。

  南都记者曾报道,南昌铁路局曾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详细的厦深铁路运行图,显示厦深铁路将开行列车34对。但记者昨天从12306网站上仅能查询到上海、温州、南京、杭州至深圳北方向的7对列车车次。深圳北始发向东的车次无法查询,广州-潮汕地区的车次也显示无法查询。

  此外,目前12306网站仅能通过票价查询、发到站查询能了解到厦深铁路的部分车次和票价信息,却无法购买车票。

  同一官方网站 两种不同票价

  记者还发现,12306网站上居然出现了两种不同的票价信息,以厦门北-深圳北为例,一个页面显示,厦门北-深圳北一等座190 .5元,二等座158.5元,而另一个页面显示,一等座票价为181元,二等座票价则为150 .5元。

  到底以哪个为准?至记者发稿时止,铁路部门没有给出明确的回复。

  也有内部人士分析认为,两种不同的票价存在的偏差率在5%,其实是有降速补贴在调节。由于厦深铁路的设计时速为250公里,而实际运行时速则为200公里,因此官方公布的偏低的票价应该就是加入了降速补贴,即在动车的票价基础上下浮5%。此前武广高铁等铁路降速后票价也有一定的下调。

  关于票价

  市民

  一等座不足200块大部分人能接受

  与其他交通工具对比,从目前公布的票价看,厦深铁路堪称深圳-厦门之间价格最低廉、耗时最短的交通方式。

  在厦深铁路通车前,深圳到厦门没有直达火车,如果从银湖汽车站出发,乘坐长途卧铺车,票价为240元;而12月28日当天的机票价格来看,目前飞机最优惠的为海航的特价票,加上相关税费及保险一共是725元。如果是乘坐火车,则需要乘坐K 230到达广州,最低的硬座票价为102元,加上广州到深圳的和谐号票价80元,全程票价至少需要182元,时间上却是厦深直达所需耗费时间的至少4倍以上。

  有部分网友及市民已经获知厦深铁路的票价后,表示“真便宜”。市民吴先生几乎每年都要去厦门出差,他认为这个价格真是很实惠,“即便是一等座也才不足200块,真的是太便宜了,以后出差就不用担心飞机误点,而且这个价格相信大部分人都能接受。”

  专家

  低价为吸引客流后期不排除涨价

  如果是按照158.5元的二等座票价,则此次官方公布的厦深铁路的票价结果与此前的猜测基本一致。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铁路部门关于动车票价的计算公式为:一等座动车票价0 .3366×(1+10%)×运价里程;二等座动车票价=0 .2805×(1+10%)×运价里程。有业内人士根据该计算公式,以及福厦铁路、龙厦铁路的运价,综合推算出厦深铁路的大致票价:厦门到深圳全程一等票价在190元左右,二等票价在160元左右。而昨日公布的价格也低于此前媒体所猜测的价格。

  厦深铁路公司副总经理肖伟在广铁集团12月17日组织媒体的体验试乘活动中也给出了一定的暗示。当时肖伟表示,厦深铁路”不一定会参照广深和谐号的标准,将有着自己的定价标准,其定价“会比较合理的,在成本因素、沿线其他交通方式的参照等等因素都会考虑。”

  西南交大交通与物流学院教授帅斌认为,厦深铁路不一定会长期维持这个价格。“前期可能是为了吸引客流,但是后期客流量大了,涨价也很正常。”帅斌表示,“要运营一段时间才能看得出厦深铁路的票价到底定得合理与否。”

  策划

  厦深铁路串起三大特区 谁更怕资源被吸走

  “早喝深圳茶,午品潮汕菜,晚游鼓浪屿”,这是人们对厦深铁路开通的形象期待。厦深铁路正好串起了中国最早经济特区中的三个:深圳、汕头、厦门。由于三大经济特区发展程度不同,厦深高铁所能带来的辐射效应,也自然会不同。厦深高铁面前,面临的也许是更大的挑战,不仅汕头如此,深圳、厦门也是如此。

  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副院长曲建也认为,厦深高铁的好处显而易见,但是竞争也是显而易见。就深圳而言,近年来,伴随着房价高企、产业转型等多种因素,企业外迁呈增长之势,市政府在“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中也自我警醒:企业产能继续外迁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可以想见,厦深高铁开通后,将加速各地之间人才、物资等各种生产要素的流动,也可能使本就明显的深圳企业外迁态势更趋恶化,让深圳经济雪上加霜。

  专家则更担心厦门、汕头的企业和各种资源被深圳“吸”走。

  “当一个大的经济体和一个小的经济体合作的时候,前者往往会表现出更强的吸引力。”厦门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教授刘根荣表示,高铁开通后,深圳可能很容易把另外两个特区的企业、人才吸引过去,所以小经济体必须有所防备,这也是厦门、汕头市政府应该思考的,否则在竞争中没有相对的优势,很可能就会出现“马太效应”,“因为资源总是朝着更加积聚、丰富的区域流动,最终造成两极分化,富者更富穷者更穷。”

  对于防止资源的逆向流动,刘根荣表示,对于厦门、汕头而言,可以通过一些地方性制度来创造一些政策上的优势,以吸引人才,包括加大人才的扶持力度,给他们在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优于深圳的待遇。

  南方报业“1+X“报道团队

  总策划:莫高义 张东明

  总指挥:蔡玉明 欧阳农跃 黄常开 王垂林 曹轲 王巍

  南方都市报统筹:任天阳 陈文定

  现场统筹:普德法 亚牛 谢江涛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刘凡 熊薇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2/24/content_1997153.htm report 3829 南都讯在广铁集团对厦深铁路的通车日期、票价等关键信息守口如瓶时,昨日,铁路官方网站12306.cn上悄然公布了厦深铁路的相关信息—从12月28日起厦深铁路通车,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