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兴业信托:用金融工具履行社会责任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1年1月经国务院同意以及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由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兴业信托成为经国务院特批的我国第三家银行系信托公司;同时也是我国第一批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信托公司。

  日前,凭借在公共事业管理体系、公益信托创新理念、绿色低碳金融 意识以及专业创新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出色表现,兴业信托倡导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实施社会责任管理,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将社会责任工作融入企业价值观、企业文化、战略规划、运作流程中,建立全面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兴业信托监事长赖少英表示,打造“综合性、多元化、有特色的全国一流信托公司”是兴业信托结合银行系信托公司的特点以及信托业发展趋势制定的发展战略目标。

  价值独特的社会责任体系

  赖少英介绍,兴业信托作为福建省属唯一一家信托公司,始终将社会责任和企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公司秉承“兴信立业 精诚守托”的经营理念,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优质高效的金融信托服务回馈广大投资者。作为一家专业财富管理机构,兴业信托发展好自身业务就是对投资者的负责,也是社会责任的履行方式之一。赖少英表示:“我们这么多年来,所做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为投资者负责。如果没有这种责任心,不能做到项目如期兑付,那么后果就会很严重。对投资者伤害就会很大,对企业伤害也大。”她认为,信托主要业务就是帮助社会公众理财,而财产对于每个家庭又至关重要,因此扮演好受托人的角色本身就是在履行社会责任。多年来,兴业信托面向社会发行许多“安全性高、品种多样、收益稳定”的信托产品,逐步赢得客户的信任和青睐,获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在业界树立起“诚实守信,规范经营”的企业典范。公司成立10多年来,做到了所有结束清算的信托计划全部如期或提前兑付,所有信托产品的收益都达到或超过预期收益率,存续的信托财产运营情况正常。

  兴业信托作为兴业银行旗下控股子公司,积极响应并贯彻落实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金融机构应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功能作用,服务于海西经济建设。截至2013年11月末,兴业信托为福建省各行业提供金融服务,融资金额总计为415.77亿元,融资余额230.70亿元,其中2013年融资规模达180.22亿元。赖少英表示,兴业信托作为一家金融机构,支持帮助中小企业的发展,也是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通过这一过程,中小企业的资金困难得以解决,中小企业可以通过扩大生产解决许多人的就业问题。2011年,兴业信托推出“兴业信托·中小企业精选投资基金”系列信托产品,自第一期信托产品成立以来,截至2013年11月末,该系列信托产品滚动发行九十期,募集资金38.95亿元,支持136家中小企业的发展,所投向的行业涉及石材、金属制品、玻璃、船务、捕捞、贸易、纺织等产业,惠及就业人口上万人。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赖少英告诉记者,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积极、自觉承担对社会、环境及公众的责任和义务,是现代企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兴业信托作为企业法人机构,一直在倡导公益性企业文化的建设,将企业文化与公益事业相融合,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个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近年来,公司在监管部门、股东单位和广大投资者的支持下,得到跨越发展。截至2013年11月末,兴业信托固有资产总额为51.99亿元,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5753.47亿元,较年初增长72%,信托资产规模位居全行业前列。公司每年都会拿出一部分利润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推行公益慈善事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倾力支持贫困地区希望工程。兴业信托与福建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在福建省闽东、闽西以及闽北等多个贫困地区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公司与福建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考察调研共同研究帮扶方案和助学计划。

  为地震、洪涝灾区捐款赈灾义不容辞。兴业信托通过中国红十字总会、福建省慈善总会、四川慈善总会分别向“5·12汶川地震灾区”、“8·18台湾莫拉克风灾”、“4·14青海玉树地震灾区”、“4·20雅安地震灾区”以及“闽北洪涝灾区”等捐款捐物达数百万元。兴业信托通过发行公益信托计划将所募集的资金专项用于支援地震及洪涝灾区的重建工作,覆盖灾区校舍及民生设施重建、伤残人士医疗、灾区群众生活救助等方面。

  启动“放飞梦想”公益助学活动。兴业信托将此前发行成立的“兴业信托·慈善基金信托计划”所募集的111万元资金专项用于此次帮困助学公益活动,向雅安及周边地震灾区222名被大专以上院校录取的大学新生,按照每人5000元标准提供资助,帮助上述莘莘学子圆了大学梦。

  探索中国公益信托之路

  实际上,信托的起源本身就具有公益的目的,在国外,通过设立公益信托来履行社会责任也是非常普遍的做法。但在中国,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公益信托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但包括兴业信托在内的少数信托公司也都在逐步试水。赖少英表示,信托的特征之一就在于其灵活性。在公益信托中,捐赠人可以通过信托契约的规定,以委托人的身份,根据自己的意愿要求受托人完成委托人的意愿;信托的特征之二在于其安全性,这种安全性则源于信托财产独立于受托人的固有资产和其他信托财产,这种资产隔离的制度安排,使信托财产更加安全。公益信托拥有先天的制度优势和财产隔离功能,可以更有效地保护捐赠款项的安全。

  她表示:“现在很多企业家其实并不是不愿意在慈善领域进行实践,而是不知道怎样选择慈善对象,也无法对所捐出的善款进行有效监管。”兴业信托就可以充分发挥信托制度的先天优势,集合社会有生力量,以发行设立公益信托的形式帮助委托人管理、运用善款。

  赖少英认为,当前中国信托制度还不够完善,甚至存在一些法律障碍。对于未来公益信托在中国的具体运作,目前还只是在实践阶段,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兴业信托2013年面向社会发行成立了“兴业信托·慈善基金信托计划”,将所募集的资金专款专用,资助雅安地区受灾的贫困学生。其原理就是充分利用为委托方提供受托服务、发挥财产隔离信托制度功能,将履行社会责任与金融创新相结合,探索多种方式聚合社会资金开展公益活动的创新实践,通过科学的项目设计和完善的管理机制来保障公益款项的财务安全和正确使用,对金融助力我国慈善事业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和重要的社会参考价值。

  作者:陈晶泽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2/3266249.html report 3686 2011年1月经国务院同意以及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由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兴业信托成为经国务院特批的我国第三家银行系信托公司;同时也是我国第一批引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