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调查 > 康泰乙肝疫苗全停用 行业龙头乌云压顶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康泰掌舵者被曝有“前科”制狂犬疫苗曾被责令停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成都商报

  康泰生物的实际控制人

  2006年常药只保留了10%的股份,杜伟民成为延申生物实际控制人

  狂犬疫苗涉嫌造假

  2009年12月3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江苏延申生物生产的狂犬病疫苗存在问题,并责令其停产

  2009年,康泰生物重组,杜伟民豪揽康泰生物股权,持股比例超过76%

  乙肝疫苗全部被叫停

  2013年12月,多名婴儿疑因接种深圳康泰生产的乙肝疫苗后死亡,国家药监局叫停康泰生物生产的全部批次乙肝疫苗

  据悉,杜伟民收购康泰生物后,很快又控股了北京民海生物

  其他疫苗会有问题吗?

  杜伟民控股时,民海生物当时正在研发HIB,23价肺炎等9个疫苗品种,资料显示,HIB,23价肺炎疫苗接种人群多是儿童

  多名婴儿疑因接种康泰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死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日前,多家媒体以“揭秘康泰背后的掌舵者”为题,对康泰生物的实际控制人杜伟民进行了报道,报道指杜伟民“在疫苗行业名声不佳”。

  在网络流传的一张图表上,杜伟民只配了一张看上去像是会议发言的照片,侧脸出镜,貌不惊人。这张图表显示了杜伟民和三家疫苗行业领军企业的关系:2006年,杜伟民成为延申生物实际控制人。2009年,康泰生物重组,杜伟民豪揽康泰股权,持股比例超过76%。此后,杜伟民很快又控股了北京民海生物。关于杜伟民的所有公开信息,几乎只有在这三家公司里才能找到一些踪影,而这些信息又反复与“疫苗安全”拉上关系。

  他是疫苗行业幕后大佬

  据媒体公开报道,江苏延申的前身是常州延申,后者成立于1995年,由常药股份等多家发起方共同成立。2003年开始,常州延申走上重组之路。到2006年,常药股份只保留了10%的股份,瑞盟鑫和盟源两家公司成为控股方,韩刚君、杜伟民成为实际控制人。2008年,江苏延申在全国狂犬疫苗批签发数据排名第四位,成为国内狂犬疫苗的领军企业之一。2009年在出售江苏延申股权后,杜伟民以深圳瑞源达投资人的身份入股了康泰生物,业务仍是疫苗。

  据深圳康泰生物公司网站介绍,该公司成立于1988年8月,是深圳市首批高新技术企业之一。目前该企业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乙肝疫苗生产企业,产品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

  目前,深圳瑞源达投资公司为康泰生物主要投资者,持股比例超76%。瑞源达实际控制人就是杜伟民。

  而据北京民海官网显示,北京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04年6月创立,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于2009年9月4日取得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证书。该公司是深圳康泰生物的全资子公司,仍涉及狂犬疫苗生产。

  旗下公司疫苗曾涉安全事故

  多名婴儿疑因接种康泰公司乙肝疫苗死亡,并非康泰公司首次涉及疫苗安全事件。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早在2010年,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岐石镇坑仔小学的84名学生在打完由深圳康泰生产的乙肝疫苗后,当即有44名学生出现了头晕呕吐、四肢无力的症状。尽管当时广东省卫生部门表示,学生的不良反应疑似群体性心因性反应引起,基本排除与乙肝疫苗有关,但接二连三发生的多起非单个案例让人无法对号称“绝对安全”的乙肝疫苗产生疑虑。

  杜伟民还曾与一起疫苗造假事件“擦肩而过”,发生在更早的江苏延申。

  2009年12月,国家药监局查处一例疫苗造假案。事发5个月后,该局公布处罚结果,除了从重处货值金额的3倍罚款,收回疫苗药品GMP证书和撤销疫苗产品批准证明文件外,也对7名相关人员处以10年内不得从事药品相关行业的资格处罚。

  据腾讯财经的报道,这起疫苗造假事件的主角是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延申),在2009年被江苏先声药业收购前,杜伟民是江苏延申的控股股东。而2009年被国家药监局叫停江苏延申的狂犬疫苗则是生产于2008年7月至10月期间,彼时,杜伟民是江苏延申的实际控制人。

  媒体质疑

  有“前科”

  是否应被禁业?

  腾讯财经在报道中提出质疑:疫苗供应商及其实际控制人,若曾有过疫苗涉及安全事故或造假前科,是否应该被禁业?

  一位医药业人士对腾讯财经称,杜伟民“非常有能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咨询多位疫苗界人士,他们均表示对杜伟民不了解,只知道他在医药销售领域有很强的资源。11月18日,是杜伟民在康泰此番涉事之前最后一次出现在媒体的公开报道中。当天,深圳康泰全球疫苗研发生产基地正式奠基。在奠基仪式上,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还举行了“感恩社会,温暖人生”乙肝疫苗爱心捐赠仪式。董事长杜伟民亲自将60微克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捐赠给深圳市援疆办。

  2012年8月,中国科学报以《巧栽八载疫苗花开》为题报道了民海生物的研发投入,这也是目前可见的惟一一篇涉及杜伟民和“疫苗质量”两个关键词的报道。文章称:“由于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对疫苗定价偏低,微利运转下的很多国产疫苗企业难以保证研发投入。而康泰生物总经理杜伟民和郑海发都信奉研发能驱动企业发展的理念。”文章引用郑的话说:“康泰每年3000万左右的净利润几乎全部用于民海生物的研发投入,每年还从国家各级政府获得总共2000万到3000万元资金,总投入在5000万元左右。”

  成都商报记者潘媛综合南方都市报、中国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chengdu.cn/html/2013-12/25/content_446357.htm report 2532 康泰生物的实际控制人2006年常药只保留了10%的股份,杜伟民成为延申生物实际控制人狂犬疫苗涉嫌造假2009年12月3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江苏延申生物生产的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