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走进外交部”与官员对话:两个大脑的发言人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娜迪娅 刘佳 发自北京
12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右一)与活动参与者握手交谈。
12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右一)与活动参与者握手交谈。

  南都讯 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公众、记者昨日走进外交部,参加“2013中国外交纵横谈”大型活动,与包括各司长及驻外大使在内的多名外交官面对面交流,了解中国的外交政策。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主任、新闻司司长秦刚在回答公众提问时说,发言人首先得是爱国者,还要是观察家、思想者、沟通者。他将国际关系比喻为人际关系—谦和坦诚、乐于助人则受欢迎。

  谈公共外交:谦和坦诚、乐于助人则受欢迎

  秦刚在介绍新闻司工作时将国际关系比作人际关系,他认为,谦和坦诚、乐于助人便能在集体中更受欢迎,相反,自私虚伪、自以为是并非相处之道。

  秦刚说,新闻司所负责的公共外交工作,重点首先在于解决中外之间相互认知的问题,中国因其发展壮大而在世界上备受关注,很多人在观察、研究中国的一举一动,进而决定其对华政策和措施。

  目前,外交部为外国驻华450多家新闻机构、近700名新闻记者提供服务,使外界了解和观察中国。外交部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国内部委中最早设立网站、开通微博、微信,其网站日点击量已经超过700万,被评为最具影响力的政府网站。

  发言人得是爱国者、观察家、思想者、沟通者

  “发言人要有两个大脑,24小时不停转换,因为这份工作‘既阳春白雪,又下里巴人",秦刚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他认为在对外宣示中国外交时,必须了解和掌握中国的外交方针,同时面临国内外广大公众的公共外交工作,又需要用公众能够听得懂的语言和方式,以便后者更好地了解和接受。

  问答环节中,有公众向秦刚取经,如何做到回答记者提问时“妙语连珠”。秦刚将发言人应具备的素质总结为爱国者、观察家、思想者和沟通者。

  秦刚认为,作为发言人首先必须爱国,爱人民,“坚信我们国家所走的道路,我们国家的未来是光明的。要坚定地捍卫国家和人民的主权和利益。”此外,秦刚表示发言人还需要是一个观察家,“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坐观风云变幻”,而思考也是发言人必做的功课。“世界上发生的任何一件事情,在发言人的脑子里都要拐好几道弯”;思考过后还需要沟通。

  外交部司长权威回应外交热点

  1

  外交部政策司司长蔡润:

  外交不能被个别偏激言论牵着鼻子走

  拟订外交工作领域政策规划是外交部政策规划司重要工作之一。近年来公众对于外交关注度不断提高,民意究竟会对外交政策产生多大的影响?

  政策司司长蔡润对此表示,中国外交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维护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民意始终是中国外交的坚强后盾。但他同时也称,在民众对外交工作的关注程度空前提高,各方面意见、舆论更加多样化的背景下,一方面确实需要更好地把握民意、更充分地体现民意,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另一方面也确实需要对不同的舆论有所分析、有所判断,反对将个别偏激的言论等同于民意,不能被个别偏激的言论牵着鼻子走。

  此外,对于我们常听到的外交政策表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蔡润也特别进行了“通俗版”解释,他说,首先要明确什么是大局。可以说,国内大局就是“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国际大局就是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争取良好外部条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对于国内外政策的统筹,蔡润表示,目前外交政策制定出现了一种新情况,即内政与外交的传统界限趋于模糊,这是当前世界各国面临的普遍现象。蔡润认为,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关键是要把握好政策和策略,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努力实现内政与外交、国内与国际的相统一、相促进。

  2

  外交部边海司司长欧阳玉靖:

  不能说动枪动炮就是硬,磋商对话就是软

  一年来,中国与周边国家的领土领海争议受到广泛关注,边海司承担的即是处理有关边界涉外事务及领土、地图、地名等涉外案件;海洋划界、共同开发等相关外交谈判工作。今年,由于划设防空识别区、航母南下训练等动作,外界有中国“变强硬了”的声音,国内公众中却仍有中国外交“还是软”的评价。

  “不能说动枪动炮就是硬,磋商对话就是软”,欧阳玉靖解释,目前解决边界与海洋问题有三个原则。

  第一,通过当事国直接谈判解决划界问题,据介绍,关于通过直接谈判解决争议。新中国成立以来解决了90%的陆地边界问题以及中越北部湾海上边界问题。

  第二,在边界没有划定之前,要管控好争议。欧阳玉靖举例介绍,今年在中印之间,由于帐篷对峙事件有一些小的摩擦,我们的做法是通过双边或者是多边层面制定一些政治方面或法律方面的文件管控分歧。我们制定了中印两国政府在实际控制线地区维护和平与安宁的协定、关于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协定、中印边防合作协议等。这几个协定都是在中印边界划定之前签署的,我们通过双边协议的形式有效管控双方的行为,不使这个事件影响两国关系的发展。

  第三项原则是通过合作开发缓和争议,为问题的最终解决创造有利的条件和气氛。怎样缓和争议?一时解决不了怎么办?欧阳玉靖表示,我们的经验和思路是通过双边或者多边的合作逐渐缓和各方的分歧。

  欧阳玉靖回应外界的质疑声表示我们在考虑中国外交的态度时,不是要考虑什么手段,而是看他达到什么效果。根据事情本来的是非曲直,确定用什么样的手段和措施,才是我们应该考虑的。

  3

  外交部美大司司长谢锋:

  “新型大国关系”不是什么都往里装的筐

  今年最受人关注的外交大事之一莫过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庄园会晤”,美大司司长谢锋当时就在庄园会晤的现场。

  据他介绍,8个多小时的互动中有会谈,有晚宴,有散步。会谈的内容,既包括双边关系和国际地区问题,也包括各自的国内情况和治国理政经验。既要促进双边互利合作,同时也不回避矛盾。这种沟通模式和沟通的深度,在中美关系史上前所未有。

  谢锋同时表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双方有诚意。中美之间的分歧不会因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而在一夜之间消失。关键是双方要尊重彼此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尊重彼此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不能把新型大国关系当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的筐,或者单方面来衡量对方的尺子,动辄拿这个来说事。而是要通过对话磋商建设性地管控分歧。

  4

  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

  正想方设法打破外国对中国的签证壁垒

  据领事司司长黄屏昨日提供的数字,2013年,中国内地居民出境预期将突破9000万人次。到2020年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的时候,这一数字将达1.5亿,来华外国人次将达4000万,加起来是近2亿,这在中国历史上从没有过。

  随之而来的是中国领事工作强度的增大,黄屏表示,现在领事工作遇到的主要问题第一是怎样让国人更便捷地走出国门,也就是说怎样提高中国护照的“含金量”,让中国人能有“说走就走”的旅行。

  黄屏说,一直以来,外国对中国公民申办签证审查很严,我们正在想方设法打破外国,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的签证壁垒,使这些国家转变观念,欢迎中国人到他们国家投资、旅游、学习。

  南都记者 娜迪娅 刘佳 发自北京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2/26/content_1998950.htm report 3882 12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右一)与活动参与者握手交谈。南都讯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公众、记者昨日走进外交部,参加“2013中国外交纵横谈”大型活动,与包括各司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