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险企巨资投向基建项目 险资趟地方债浑水风险渐显

来源:财经网
  据北京商报报道,国寿、人保突然加大了债权投资的力度,数十亿元的巨资纷纷砸向了地方基础设施建设,这也引来了业界关于保险资金趟地方债浑水的担忧,而债权投资很可能会成为未来险资接盘地方债的一个新通道。

  今年以来,银监会大力治理地方平台贷,各大银行被严令禁止新增地方平台贷款,在这种背景下,信托、基金甚至银行理财产品纷纷成为地方债输血新通道,而且从目前来看,保险资金也在借新开放的债权投资计划大趟地方债浑水。

  近期在湖南省2013年保险资金运用项目对接会上,共有121亿元保险资金项目进行签约,包括“人保-湖南高速公路项目债权投资计划”,规模达25亿元;平安信托与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成立的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规模为21亿元;国寿资管上周也向嘉兴市高等级公路投资有限公司提供七年期18亿元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该投资年综合利率约为7.6%。此外,上月末成立的“人保-福建泉州跨海大桥债权投资计划,将投向泉州湾跨海公路通道工程建设,募资达27亿元。

  “从上述几个项目名称来看,这些保险资金都投向了地方基础设施建设,而这正是地方债的重要源头,保险资金大规模趟地方债浑水的可能性正在迅速增加。”分析人士说。

  “无论是基建类信托还是保险债权投资计划,其实无论以何种形式,其本质都是将政府债延续下去。”用益信托廖鹤凯表示,尽管地方债整体风险可控,但对于云南、湖北、四川等负债率较高的省份,其中潜在风险还是存在的。“保险资金投资地方债短期内规模不大,风险还不算突出,但是由于增长迅速,长期来看,这种风险绝对是要警惕的。”

  有分析师表示,2013-2015年,保险债权投资等另类投资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这种井喷态势也有望持续。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3-12-26/113738783.html report 846 据北京商报报道,国寿、人保突然加大了债权投资的力度,数十亿元的巨资纷纷砸向了地方基础设施建设,这也引来了业界关于保险资金趟地方债浑水的担忧,而债权投资很可能会成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