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着力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中国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谈工商登记制度改革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张晓松)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26日表示,工商部门将积极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着力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

  张茅说,工商总局把推进这项改革作为今年工作重中之重,牵头起草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

  10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这一方案,明确提出,要放宽企业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和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将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推进注册资本由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从而大幅降低了开办公司的成本。

  “这是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张茅说,改革方案出台后,试点地区继续稳妥推进改革,其他地区也积极实施了简化审批等措施,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提升了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优化了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

  据工商总局统计,今年以来,全国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1004.92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8.4%,其中新登记私营企业201.07万户,同比增长27%。

  “市场主体发展数量的多少、经营规模的大小、科技含量的高低、产业结构的优劣,直接决定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对于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据张茅介绍,2014年,工商部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积极稳妥改革工商登记制度,着力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大力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

  坚持先立后破,积极推动全国人大、国务院尽快修订起草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同时组织做好工商总局配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工作;

  加快构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尽快起草《企业信用信息公示条例》上报国务院,为“宽进”后实现“严管”提供基础性保障;

  尽快出台企业年度报告公示、经营异常名录、市场主体公示信息抽查等制度和办法,制定登记窗口人员培训工作方案,确保改革前后管理工作平稳过渡。

  张茅表示,围绕改革工商登记制度和简政放权,工商部门还将积极推进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改革,加快推进工商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完善信用约束机制,消除个体工商户转变为企业的体制性障碍,探索建立适应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工作机制等。

  张茅说,今后,工商部门将从依靠传统行政监管手段向注重运用市场主体信用监管手段转变,以国家经济户籍数据库为基础,推动建设跨部门信息共享平台和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体系,充分发挥信用约束手段的作用;将从单一部门、单一地区的监管执法向跨部门、跨地区的协同监管与综合执法转变,积极探索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实行办案信息共享,维护全国统一的市场秩序。

  作者:张晓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12/26/c_118724776.htm report 1253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张晓松)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26日表示,工商部门将积极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着力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张茅说,工商总局把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