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部分地区地方债规模过大 明年是否扩赤字业界存分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胡健 实习生 周程程 发自北京

  12月25日,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的情况。

  总的来看,纲要提出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实施进展顺利,24个主要指标大多数达到预期进度。

  徐绍史表示,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3%,2012年增长7.7%,2013年上半年增长7.6%,经济增速高于纲要年均增长7%的预期目标。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宏观调控目标也基本实现。此外,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科教水平稳步提高;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力度加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得到加强;改革开放稳步推进。但他也指出,“十二五”前半期财政金融风险增大,地方政府性债务扩张较快,部分地区政府性债务规模过大。

  在需要防控地方债风险的同时,明年的经济建设也涉及一系列的投资。同时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维持紧平衡意图明显的情况下,积极的财政政策显得尤为重要。

  昨日(12月26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2014年财政工作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是否扩大赤字是财政政策积极程度的直接体现。对此,业界专家存在分歧,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有观点认为赤字应该有所扩大以稳增长,一些观点则更赞同与今年保持相对一致,而着重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部分地方债规模过大/

  徐绍史表示,由于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一些地区为了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盲目扩大投资,不顾条件上项目。这一做法不仅带来了产能过剩等问题,还导致地方政府性债务扩张较快、财政金融风险加大等隐患。部分地区政府性债务规模过大。

  12月23日,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3》显示,2012年地方政府债务达到19.94万亿元,全社会去杠杆化在所难免。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地方债务规模过大,意味着地方政府要用很多收入去偿还债务,这将影响地方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且债务规模过大还会波及很多行业,使很多行业面临投资盲目扩张,投资规模过大的风险。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室主任刘霞辉告诉记者,由于地方盲目举债,部分投资收益较低,没有盈利项目来进行归还,中央替其偿债风险加剧。“经济学最反对银行对地方政府直接融资,这是巨大的风险来源。但现在已经放出去,一下子收回来是不可能的。所以,中央政府对地方债务买单的话,中央政府的压力也会增大。”

  有分析指出,在地方债的压力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维持紧平衡意图很明显,明年的货币政策偏紧可能性较大。

  寻求积极财政政策/

  在地方债扩张较快的同时,明年的经济发展仍然涉及一系列的投资。

  近日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指出要推进建设“人的城镇化”,其中涉及城镇化建设中的基础设施建设与提供公共服务,都需要政府的投资。

  而且,当前经济体制改革重点是减少政府干预,减少政府干预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大减税规模。财政部会议称,2013年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推向全国,减轻企业税负约1400亿元。除“营改增”之外,目前其他减税政策还包括:九类跨境应税服务免缴增值税;企业研发费税前扣除范围扩大;股息红利实行差别化个人所得税;计入股权转让价格的盈余积累转增股本不征税;明确上海自贸区一揽子税收优惠政策等。

  财政收入与税收收入减少的同时,民生和稳增长的刚性支出不减,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便显得尤为重要。

  楼继伟强调,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过程中,要着重把握好三点:一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预算执行中原则上不出台新的增支政策。继续盘活财政存量,建立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二是完善有利于结构调整的税收政策。三是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要修明渠、堵暗道,有效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

  赤字是否扩大存分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财政部年度会议都未提及赤字具体数字,但有媒体报道称,2014年全国财政赤字规模或为1.3万亿元,再破万亿元大关,环比增加1000亿元,赤字率高于今年的2.2%,升至2.3%,为2011年以来最高。

  2008年至2012年,我国赤字规模分别为1800亿元、9500亿元、1万亿元、8500亿元、8000亿元。2013年为1.2万亿元,环比增长50%。2008年-2013年,全国财政赤字率分别为0.6%、2.8%、2.5%、1.8%、1.5%和2.2%

  刘霞辉认为,扩大赤字可能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如果明年的财政增收前景还不是特别好的话,可能增加发债力度是必然的选择。”

  财政赤字扩大的必要性在哪?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吕风勇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适度扩大政府主导的投资规模仍是短期内防止总需求进一步萎缩的主要途径。

  国家信息中心建议2014年中国应适当扩大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如中央财政赤字安排9000亿元,中央代发地方债5000亿元,将全国财政赤字增加到14000亿元,占GDP的比重保持在2%左右。

  但王雍君并不赞同这一观点,他表示,因为经济增长并不能简单地依赖赤字,扩大赤字短期有效不见得长期有效。

  对于赤字的调整应考虑的因素,王雍君表示,赤字的大小主要受到未来宏观经济前景判断的影响,还受政府把增长目标和结构调整的目标怎么平衡的影响。如果政府把增长放在第一位,赤字就大一点。如果把结构调整摆在第一位,赤字就小一点。

  作者:胡健 周程程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12-27/798353.html report 259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胡健实习生周程程发自北京12月25日,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