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长航系整合之殇:长油或成首家退市央企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对

  于航运业来说,这个冬天格外冷。

  五年前的一纸通知,中外运集团与长航集团两家央企的重组拉开序幕,然而时至今日,当初打造航运业航空母舰的梦想渐渐远去,留下来的是一片待收拾的残局:中外运长航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ST凤凰(000520.SZ)和*ST长油(600087 .SH)已经到了退市的边缘。

  今天(27日)起,*ST凤凰将停牌,开始启动破产重整程序。由于公司已经在2011年和2012年连续亏损,如果法院没能在2013年年报披露日之前裁定批准公司的重整计划,*ST凤凰将直接进入暂停上市阶段。

  在*ST凤凰之前,长航系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ST长油已经在今年年初率先进入了暂停上市阶段。

  *ST长油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由于国际油运市场运价低迷和公司财务费用较高,预计公司2013年年度经营业绩仍可能为亏损。这也意味着,该公司很可能成为第一家被迫退市的央企上市公司。

  究竟是航运业不景气,还是整而不合导致的内耗所致?

  *ST凤凰债务危机

  *ST凤凰此次的停牌,主要缘于公司的两家债权人对法院的重整申请。

  上月底,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南通天益船舶燃物供应有限公司、珠海亚门节能产品有限公司的申请,裁定受理*ST凤凰重整一案,并于同日指定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清算组担任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

  值得注意的是,*ST凤凰所欠上述两家债权人的债务合计1000多万,但实际上公司的债务远远不止这些。根据公司的三季报,截至今年三季度,公司的所有债务合计近58亿,应付利息更是高达1.03亿,同比暴增834%。

  记者查看*ST凤凰近几个月的公告也发现,公告几乎全部都是关于因到期无法偿还债务遭到债权人起诉,其中尤以银行居多。此外,由于无法偿还债务,*ST凤凰已经先后有多艘船舶被法院强制拍卖。

  债务不断堆积的同时,公司的经营状况也没有好转的迹象。*ST凤凰近三年的年报显示,除了2010年借非经常性损益盈利之外,2011年亏损8.8亿,2012年巨亏18亿,而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亏损4.98亿元,资产负债率更是超过100%。

  “单纯依靠公司自身一笔一笔偿还债务压力很大,因此公司也希望可以通过走法院的重整程序,通过债权人会议与债权人达成一致,通过免债、减债或是拖延还债时间等方式减轻债务压力。”一位行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如果无法通过重整方案,意味着公司可能就要走向破产清算。

  据记者了解,本月30日,武汉中院将召开债权人会议,核查*ST凤凰的债权表并审议、表决资产处置方案及重整计划草案等相关事项。同日,召开出资人组会议,对重整计划草案涉及的出资人权益调整事项进行表决。

  昨天,*ST凤凰董秘李嘉华告诉本报记者,如果重整方案在30日当天表决通过,公司将在重整方案实施后复牌,如果没能通过,则需要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而如果法院没能在2013年年报披露日之前裁定批准公司的重整计划,公司将直接进入暂停上市阶段。

  李嘉华并没有对记者透露重整方案的相关细节,不过其明确表示,重整方案中并没有含有相关资产重组的计划,主要还是重点先解决债务问题。

  对*ST凤凰来说,此次重整也关系着公司能否进行之后的“保壳”行动。据记者了解,此前已经有几家公司就购买*ST凤凰的壳资源与中外运长航进行过接触,而如果此次重整成功,*ST凤凰将暂时解除被迫进入破产清算的压力,才有可能为下一步的卖壳或者其他相对优质资产注入争取时间。

  作者:苏米 葛鹏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2/3281730.html report 2708 对于航运业来说,这个冬天格外冷。五年前的一纸通知,中外运集团与长航集团两家央企的重组拉开序幕,然而时至今日,当初打造航运业航空母舰的梦想渐渐远去,留下来的是一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