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连平:同业存单开闸后 利率市场化如何推进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3年末,央行开启了存款利率市场化的闸门:同业存单业务得以落地,形成目前唯一具有存款性质的市场化利率,为未来存款利率市场化提供参照,也意味着中国利率市场化再进一步。

  展望未来,利率市场化下一步怎么走?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 专访时预计将从三个方面入手:存款保险制度将很快推出;逐步放开存款利率波动限制;市场化的基准利率逐步取代官方基准利率。

  而在2014年,连平表示,存款保险制度、金融机构破产退出机制、期限较长(2年以上)的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的进一步提高等举措或将择机出台。

  利率市场化从三方面推进

  第一财经日报:大额可转让同业存单的推出有何意义和作用?

  连平:作为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举措,推出大额可转让同业存单的意义主要有三。

  一是国际经验表明,同业存单是存款利率市场化的重要突破口,有利于为进一步推出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提供经验借鉴,逐步扩大负债产品的市场化定价范围。

  二是作为一种新型货币市场工具,它的出现丰富了金融机构市场化的负债产品,有助于改善银行流动性管理。对整个银行间市场来说,它也增加了一种市场自我调节资金余缺、避免货币市场利率大起大落的手段,将促进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平稳运行。

  三是我国银行间市场已经存在着各种形式的同业借款和同业放款。目前同业负债(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和其他金融性公司负债之和)的规模在17万亿左右,占银行业全部负债的11.5%。推出更加透明、可交易、完全市场化定价的同业存单产品,将有利于进一步规范这些已经存在的同业工具,促进银行同业业务的规范发展。

  日报:同业存单业务开闸后,利率市场化下一步推进方向是什么?预计明年会有哪些突破?

  连平:下一步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方向,预计将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作为利率市场化的关键配套机制,存款保险制度预计将会很快推出,存款类金融机构的破产退出机制也有望出台。其次,存款利率波动限制将逐步放开。预计未来我国将继续按照“先长期、后短期,先大额、后小额”的原则分阶段推进,长期、大额定期存款利率上限有望先行放开,活期存款利率放开则是最后一步。第三,逐步由市场化的基准利率取代仍有一定指令色彩的官方基准利率。加快推广刚刚推出的市场化的最优贷款基础利率机制(LPR),简化直至取消官方的贷款基准利率;考虑适时推出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或是回购利率为基础的、市场化的存款利率定价和报价机制。

  就明年来看,存款保险制度、金融机构破产退出机制、期限较长(2年以上)的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的进一步提高等举措可能会择机出台。同时,视同业存单的运行情况,还可能试点商业银行直接向非金融企业、居民发行大额存单。

  日报:你如何看待同业存单的利率定价的功能?

  连平:从Shibor的运行情况看,期限在隔夜到1个月之内的交易品种交易量较大,已经塑造出较为完整的利率曲线,可以作为基准利率;但3个月以上期限的交易较少,无法作为中长期利率的基准利率,这使得利率曲线期限的完整性受到影响。因为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是以市场化方式进行定价,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存单均参考同期限的Shibor定价,加之其可交易、透明化的特点,同业存单的推出,特别是那些期限较长的同业存单将会有利于完善利率曲线的期限结构,从而进一步巩固Shibor在整个利率体系中的基准作用。

  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

  日报:宣布同业存单推出的当日,银行股集体下跌。这一业务推出对银行究竟有多少冲击?

  连平:同业存单业务的推出对银行负债成本的冲击较小。由于目前同业存款利率已经参照Shibor进行市场化定价,早已不受存款利率上限的约束。同时,同业存单也为银行流动性管理增加了一种新的工具。因其可交易可转让的特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盘活存量同业资产,解决原本由同业存款期限错配而引发的流动性不足问题。然而,目前关于同业存单的发行额度要求、发行人条件管理和发行备案余额管理制等规定,可能导致同业存单在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受限,难以充分发挥本身应有的流动性管理能力。

  日报:存款利率市场化大趋势已无可避免。银行的应对措施有哪些?

  连平:在利率市场化的情况下,强有力的风险控制能力与较强的存贷款定价能力是银行在利率市场化大潮中胜出的重要因素。但整体上看,现阶段利率市场化的举措对银行业的影响不大,并未对商业银行构成太大的压力。在存款基准利率区间首次上浮后,银行在面对存款竞争时采取了简单上浮策略,也反映出了商业银行在风险定价能力上面的薄弱。

  伴随利率市场化推进的步伐加快和息差水平的收窄,大多数商业银行正在推进自身的经营模式转型。一是继续将扩大中间业务收入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重点,其中财富管理成为应对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业务;二是综合化经营成为银行转型的重要方向,全国性商业银行均加快了综合化转型的步伐;三是随着债券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发展以及交易品种的日趋丰富,商业银行的投行业务也面临巨大的发展空间,成为转型的重点领域;四是通过做大货币市场和交易业务的流量,以交易型业务扩大非利息收入规模,打造交易型银行的建设也日益引起业界重视。此外,面对自身利率风险管理基础仍然较弱的特点,国内大多数银行也都在积极开展改进和应对的措施,如构建定价体系、强化风险管理、实现精细化的定价管理和提高精细化经营能力、积极进行业务转型、加强制度建设及推进系统改造均是当前银行为应对利率市场化大趋势做出的调整。

  作者:夏心愉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2/3282972.html report 3205 2013年末,央行开启了存款利率市场化的闸门:同业存单业务得以落地,形成目前唯一具有存款性质的市场化利率,为未来存款利率市场化提供参照,也意味着中国利率市场化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