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瑞敏:建立一个生生不已的系统(图)

来源:经济观察网
张瑞敏
张瑞敏


  庞丽静/文 有人称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是一个商业思想家,也有人说他是企业家中的哲学家,也有人说他是梦想家。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早的一代企业家,近30年来,张瑞敏一直活跃在中国商界舞台上。他像一个引领者,带领企业度过一次次高原反应,孜孜不倦于商业模式的探求。

  从1984年创立至今,海尔一直在进行“流程再造”和商业模式变革。创新成为海尔的一个标签。海尔探索实施的“OEC”管理模式、“市场链”管理及“人单合一”发展模式都引起国内外管理界关注。

  在近日召开的海尔集团周例会上,张瑞敏说,三中全会用“创新驱动”描绘了整个发展战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海尔就是要加快推进“人单合一”的模式创新,最终建立起一个平台型企业。

  张瑞敏解释,平台型企业就是快速配置资源的一个生态圈。这是一个生生不已的系统。这是他的一个梦想,他想把海尔建成一个平台企业。

  12月6日,海尔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张瑞敏跟马云讲了一段耐人寻味的话,他说,百年企业都是在自杀和他杀当中选择了自杀,都是自杀了若干次之后才能成百年企业,否则早被他杀掉了。万事万物没有不灭的,但问题你怎么延续它,你怎么来自我颠覆。

  熟悉海尔发展史的人都会对张瑞敏的这番话产生共鸣。海尔一直在进行着自我颠覆,一直在进行着海尔式的“自杀”,才有了持续的发展。2012年,海尔集团实现全球营业额1631亿人民币,折合258亿美元,其中利润90亿人民币,折合14.2亿美元。


  建立一个生态圈


  如果说中国目前已经出现了第三代或者第四代企业家,而且多聚合在互联网行业,那么,比肩互联网的第一代企业家张瑞敏也同台出现在聚光灯下。

  甚至中国第一代企业家与中国第三代、第四代企业家频频握手。最近的一次握手就是在12月6日,张瑞敏与马云双手紧握。他们互相欣赏,进行了一番有趣的对话。

  张瑞敏说,阿里巴巴的生态系统以及开放的平台驱动模式等值得很多企业借鉴。马云说,正是因为有了像海尔这样优秀的实体经济的存在,互联网才得以飞速发展。阿里联盟海尔共同发展中国商业生态体系。

  这也并非是双方的恭维。起码对张瑞敏而言,海尔正在进行打造平台型企业、生态圈的探索。眼下,适应互联网需求、建立良好的商业生态圈是海尔正在推进的事情。张瑞敏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传统制造业必须触网,消弭与互联网的界限。海尔提出了互联网时代企业转型的方向,就是建立一个平台企业。

  “我们现在正在不断地自我颠覆。传统企业的驱动力是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就是做大做强。但是互联网时代的驱动力是平台。平台就是快速配置资源的框架,平台就是生态圈。有人给平台下了一个定义,我觉得非常恰当:所谓平台,就是快速汇集资源的生态圈。用最快的速度把各种资源汇集到一起,只有互联网时代才能做到。”张瑞敏说。

  “所谓平台有两个特点:第一是开放,第二是免费。比如电商,所有人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快速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卖方可以快速满足他们。互联网时代,企业的界线被打破了,失败者经营的是带围墙的花园,成功者经营的是开放的平台。”张瑞敏说。

  目前,海尔探索建立一个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生态系统。张瑞敏说,这个生态圈建设的目标有四个字,即“生生不已”。生生不已,绝不是只生不死,任何生态圈都不能保证里面的物种可以长生不老。生生不已指的是整个生态圈,而不是哪一个具体的物种。生态圈里的物种自有适者生存的机制驱动。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管理创新学教授比尔·费舍尔近日接受美国Outlook网站专访称,现在海尔成为了一个平台,旗下运营着数个海尔品牌下的小微企业(自主经营体),更像是一种创业投资公司。这样运营更简单,也更快速、更具创新力,因为他们在不停地寻找新的业务。

  张瑞敏解释说,海尔在互联网时代的模式创新探索主要有两方面,一个是战略,一个是组织架构。打个比方,战略好比人的头脑,组织架构好比人的身体,如果决定向右转,脑袋已经转向右边了,但身体还没有转动,那这个人就不可能向右走过去。战略和组织架构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海尔的战略就是“人单合一”双赢的模式。所谓人单合一,简单地说,人就是员工,单就是员工的用户,双赢就是这个员工为用户创造的价值,他所应该得到的价值。海尔现在有8万多人,8万多人在这个模式指导思想下就一下子变成了2000多个自主经营体,一般最小的自主经营体只有7个人,一下子把这个组织给细分了,把原来的金字塔模式给压扁了。在这个前提下,这个组织也改变了,我们叫做平台组织下的自主经营体并联平台。传统企业是串联起来的平台,现在海尔做的是协同起来的并联平台。

  “我们的探索花了很多年,正式提出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是在2005年9月,到现在做了八年,仍在继续探索。这一模式几乎把企业整个组织全部颠覆了。现在海尔的组织是一个网状组织。”张瑞敏说。

  张瑞敏回忆这八年走过的路程,他说,“说起来很容易,做很难。我们提出人单合一转型八年了,有的时候走了弯路,有的时候走错了,有的时候走两步退一步。原因在于人的观念不改变,不是一下就能改过来的,改了可能有回潮;再一个就是牵扯了很多人的利益。国家层面的利益分配不好解决,企业也是一样,只不过范围小而已。有很多人本来在薪酬各方面都不错,位置也比较安逸,比较高,一下子扁平化了,没了,这个会牵扯非常多的人。”

  在张瑞敏看来,如果企业能够跟上互联网的发展变革,互联网时代对企业来说就是最好的时代,如果跟不上,被它抛弃,那么就是最坏的时代。他借用唐代著名诗人王维的诗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他说,现在传统企业、传统经济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境地,虽然到了“水穷处”,但互联网这个“云”起来了,这是契机。信息技术时代的原动力是平台,平台颠覆了规模和范围。

  在近日海尔集团一次日清会上,张瑞敏说,我们的模式推进需要两个层面的颠覆,从企业层面看,要从过去的层级式颠覆成平台,而表现在利益共同体层面,就是要成为演进生态圈。


  关键点航向

  “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是张瑞敏的基本想法。这也使得海尔一直生存在变革当中,从未停止。而企业发展航向调整的关键,是抓住国家每一次重大政策调整的机遇,顺应发展大势。

  近30年的所有重大决策,张瑞敏仍然历历在目,如数家珍。

  1984年10月,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启动工业经济改革,强调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和搞活企业。

  张瑞敏说,那是一个供不应求的年代,中国众多企业引进了电冰箱生产设备和技术。当时电冰箱市场品种繁多,竞争激烈。海尔引进了德国利勃海尔电冰箱生产技术和优质管理。提出了“起步晚、起点高”的原则,制定了“名牌战略”。1985年,海尔砸掉76台质量不合格的冰箱,砸醒了职工的质量意识。

  十三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要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国家开始培育发展资本市场,上海资本市场开始对中国的企业开放。1991年12月,海尔合并了青岛电冰柜总厂和青岛空调器总厂,成立海尔集团,进入了多元化发展战略阶段。1992年6月,海尔贷款在青岛圈下800亩地,准备建立家电行业的第一个工业园,但遇到金融上的瓶颈。1993年11月,海尔股票在上海上市,筹集到的资金使海尔工业园得以顺利建成。

  从1993年开始,国家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积极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途径。为了贯彻多兼并少破产的方针,国家加大促进优势企业兼并劣势企业的政策力度。

  张瑞敏说,1997年9月,以进入彩电业为标志,海尔进入黑色家电、信息家电生产领域。与此同时,海尔以低成本扩张的方式先后兼并了广东顺德洗衣机厂、莱阳电熨斗厂、贵州风华电冰箱厂、合肥黄山电视机厂等十八个企业。海尔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冰箱制造企业之一,这是通过收购许多亏损的地方企业实现的。

  让张瑞敏不能忘记的是,1998年3月25日,他应邀走上哈佛大学课堂的那一刻,“海尔文化激活休克鱼”的案例,成为哈佛商业管理学院的教材内容。中国企业管理者可以进入国外讲堂,中国企业也可以进入国外市场。

  机遇来了。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随后在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了企业“走出去”的战略。中国企业开始融入全球市场。海尔结合自身实际,再一次抓住机遇,加快了开放步伐。张瑞敏给海尔做出的顶层设计是“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这“三步走”战略。

  1999年4月30日,海尔在美国的南卡罗来纳州建立了生产基地,同年,还建立了“三园一校”(海尔开发区工业园、海尔信息产业园、美国海尔工业园、海尔大学)。2001年4月9日-14日,巴基斯坦海尔工业园举行奠基仪式,孟加拉海尔工厂举行开工仪式。同年6月19日,海尔集团并购意大利迈尼盖蒂公司所属一家冰箱厂,这是中国白色家电企业首次实现跨国并购。

  在海外扩张中,海尔采取先难后易战术,打破先进入东南亚和非洲这样竞争不那么激烈地区的惯常思维,海尔选择先进入美国和欧洲市场等难度更大的市场。张瑞敏认为,最难的市场如果都能拿下来,都能知道如何满足世界上最复杂客户的需求,队伍经过这种锻炼之后,那么在全球任何其他区域的扩张中就变得信心更足、更加简单明确了。

  让张瑞敏难忘的,还有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爆发,世界经济大幅下滑,国际市场需求严重萎缩,中国外贸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海尔作为已经进入国际市场的企业,也受到冲击。

  国家推出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在家电行业实施了家电下乡(2007年12月开始试点)、以旧换新(2009年6月)、节能补贴(2009年5月)等政策,挖掘国内市场需求,帮助企业度过危机。

  海尔紧贴国家政策,进行了三个方面的创新:一是产品创新,为用户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二是商业模式创新,实施零库存下的即需即供;三是机制创新,建立人单合一的自主经营体。

  家电下乡政策推行三年,海尔在农村建立了完善的家电流通、服务体系,并开发了系列的针对农村市场量身定制的产品。海尔集团三年的销售额高达250.5亿元。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张瑞敏认识到,“市场配置资源”是海尔的机遇。“市场要起决定性作用”,这很好地解答了今后市场经济发展的方向。对企业来说,这种方向性的改变可能会提供很多的机遇。

  张瑞敏说,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所谓成功只不过是踏上了时代的节拍。

  在每一个不同的发展阶段,张瑞敏都希望推动海尔,抓住时代机遇进行战略创新。为了踏准互联网时代的节拍,海尔彻底颠覆了原来的组织架构,进入“网络化战略阶段”。海尔将原来的“金字塔结构”变成“节点闭环的网状组织”,把8万名员工变成了2000个创业团队,正在搭建全球资源整合平台。

  “我个人从事企业管理30多年,我把这30多年的管理经验提炼为几个字,就是企业即人,管理即借力。人是企业的关键。如果把人抛到一边,资产负债表就没有多大用途。”张瑞敏说,管理即借力,就是看企业有没有开阔的思路整合更多的资源。特别在互联网时代,企业如果是封闭的,就会一事无成。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观察网 https://www.eeo.com.cn/2013/1227/254102.shtml report 5301 张瑞敏庞丽静/文有人称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是一个商业思想家,也有人说他是企业家中的哲学家,也有人说他是梦想家。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早的一代企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