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摩根大通朱海斌:中国11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同比回落至9.7%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今日发布观点称,中国11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同比回落至9.7%,部分原因可能是较高的基数效应所致。同时,“主营活动利润”持续偏弱。利润总额的复苏仍集中在少数几个行业,非国有企业的利润增幅高于国有企业。朱海斌预计,进入2014年,制造业投资将企稳。

  国家统计局发布,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所有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0万元的企业)比去年同期增长13.2%,较1-10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从月度数据看,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9.7%,而10月份则比去年同期增长15.1%。

  同时,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1.2%,而1-10月份为同比增长11.1%。11月份,工业企业利润率(以利润总额计算)温和上升至5.77%,而10月份为5.59%。

  朱海斌表示,11月份,工业企业利润的单月增速从10月份的同比增长15.1%回落至9.7%,部分原因可能是较高的基数效应所致(2012年11月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大幅增长22.8%, 10月份则同比增长20.5%)。

  同时,“主营活动利润”持续偏弱。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份,主营活动利润同比增长4.4%,而1-10月份同比增长5.4%。从月度数据看,11月份的主营活动利润同比回落1.8%,10月份、9月份和8月份则同比增长6.0%、7.5%和4.0%。

  利润总额的复苏仍集中在少数几个行业。根据统计局数据,前十一个月,主营活动利润最高的前五大行业包括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汽车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以及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这五大行业利润总额总计比去年同期增长3516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幅的56.7%(前十个月主营活动利润最高的前五大行业总计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幅的58.1%)。

  非国有企业的利润增幅高于国有企业。1-11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4%(1-10月份则同比增长9.1%),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3%(1-10月份则同比增长6.2%),11月份,利润率同比增长5.0%(10月份则同比增长5.08%)。1-11月份,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7%(1-10月份则同比增长16.4%),而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9%(1-10月份则同比增长8.8%),11月份利润率同比增长5.46%(10月份则同比增长5.26%)。另一方面,1-11月份,私营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3%(1-10月份则同比增长17.5%),而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2%(1-10月份同比增长15.4%),11月份利润率同比增长6.67%(10月份则同比增长6.44%)。

  工业企业利润随着近期制造业投资增长由三季度强劲反弹放缓(1-11月份同比增长18.6%,而1-10月份同比增长19.1%)而回落。进入2014年,制造业投资将企稳,这是受益于全球经济的进一步复苏(以及由此推动的外部需求的复苏)和产能的逐步调整以及国内价格的复苏。此外,结构性改革对工业企业资本开支的影响可能好坏参半。取消民营资本投资的准入限制等行政改革将会带来积极影响,而国企改革和缩减政府支出可能将拖累工业和投资活动。

  作者:严婷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2/3284239.html report 1540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今日发布观点称,中国11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同比回落至9.7%,部分原因可能是较高的基数效应所致。同时,“主营活动利润”持续偏弱。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