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调查 > 康泰乙肝疫苗全停用 行业龙头乌云压顶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疫苗事件发酵:康泰迫缴26%份额与4家上市公司

来源:理财周报

  疫苗事件发酵:康泰迫缴26%份额与4家上市公司

  理财周报记者 吴爱粧/深圳报道

  近日,疫苗致死事件持续发酵,身处漩涡之中的康泰生物受到强烈冲击。业内人士认为,疫苗门事件或将带来整个疫苗市场的重新洗牌。

  长期跟踪医药行业的私募告诉记者,“注射乙

肝疫苗是必须的,反过来想,对于没出事的疫苗公司这就是一个利好,将来订单有可能增加。康泰的市场份额会被其他几家疫苗企业抢夺和蚕食,尤其是大连汉信、天坛生物华兰生物华北制药这些大头。”

  频频爆发的疫苗事故,近日终于将生物疫苗股行情集体引爆——天坛生物、华北制药一度出现涨停。

  中国1/4疫苗版图或重新洗牌

  “疫苗致死案”仍在发酵。目前全国各省已经暂停使用康泰生物的全部批次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产品。

  这家正处于风口浪尖上的企业是国内最大的乙肝疫苗生产基地,市场占有率高达50%以上。

  为确保乙肝疫苗常规免疫,各地正迅速补充其他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其中,广东、海南、江苏替换为天坛生物生产的乙肝疫苗,湖南替换为华北制药公司生产的疫苗。其他相关公司因此受益。

  一位长期投资医药的私募人士表示,“乙肝疫苗生产及销售的准入门槛很高,能取得国家相关资质企业只有少量几家,中国除了康泰,只有4-5家。”

  据统计,2013年前10月,乙肝疫苗各规格共批签发9107万瓶,同比增长101.9%,其中大连汉信占2647万瓶,占29%,位列第一;康泰生物2399万瓶,占26.3%,居第二;天坛生物2353万瓶,占25.8%,排第三;余下是华北制药和其他疫苗企业。按此真实数据口径,康泰生物至少占据近1/4的市场。

  换言之,受此消彼长效应,康泰生物腾出来的1/4的市场将由从事乙肝疫苗研发的其他公司——大连汉信、天坛生物、华兰生物、华北制药、东北制药瓜分。受此影响,近日生物疫苗股一度集体上涨,华北制药、天坛生物甚至封住涨停。

  公开信息显示,天坛生物2012年获得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20μg/1.0ml和10μg/0.5ml两个规格产品的生产批件;目前有汉逊酵母乙肝疫苗项目、乙肝免疫策略研究项目、新剂型乙肝疫苗IV期临床研究三大项目。

  而华兰生物2010年6月23日,获得国家食品药物监督管理局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汉逊酵母)生产批件;2013年8月26日,重组乙肝疫苗获得GMP公示。目前在研究的有乙肝疫苗 -汉逊疫苗项目、治疗性乙肝疫苗研发项目。

  华北制药生产的是重组(CHO细胞)乙型肝炎疫苗。据其内部人士介绍,该疫苗每年销售规模约1亿元。

  治疗性疫苗前景广阔

  上述天坛生物、华兰生物和华北制药研发的还只是预防性乙肝疫苗。

  广州一家私募老总表示,“预防性乙肝疫苗技术已经基本成熟因而竞争激烈,毛利率也不高;而治疗性乙肝疫苗则有着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可以看到近几年来国内很多企业都在这一块发力,资本市场也买账。”北京一位医药分析师也表示,“治疗性疫苗的机理优于预防性疫苗,研发难度大,连国外类似的实验都失败了,如果研发成功就是世界首创。”

  悦达投资在治疗性乙肝疫苗上也有发力。悦达投资与复旦大学合资成立上海复旦悦达生物技术公司进行闻玉梅团队乙肝治疗性疫苗(乙克)的项目研究,该疫苗二期临床试验已于2005年9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根据国家科技部2006年10月的通报,上海复旦大学已启动了III期临床试验。

  白云山也有投身治疗性乙肝疫苗。近日其对外宣布了IIb期临床研究初步证明有效。该项目是其控股子公司迪拜与广州空军医院研制的国家一类新药治疗性乙肝DNA疫苗,是全球第一个治疗性的疫苗项目。在2008年5月开始IIa,2010年7月完成后临床实验结果显示良好。2011年3月份,IIb期临床研究紧接着启动。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李聪曾表示,该疫苗可能将于2015 年左右上市,并极可能成为乙肝治疗类一线药物。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30/n392623938.shtml report 3181 疫苗事件发酵:康泰迫缴26%份额与4家上市公司理财周报记者吴爱粧/深圳报道近日,疫苗致死事件持续发酵,身处漩涡之中的康泰生物受到强烈冲击。业内人士认为,疫苗门事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