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PO重启首批五公司获批文 涉及总融资额超20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北京商报

  IPO开闸!昨晚,五家IPO排队企业获得发审委批文,这也意味着,中断一年多的新股发行正式重启。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昨晚获得批文的五家企业分别是拟登陆主板的纽威阀门,拟登陆中小板的新宝电器,还有拟登陆创业板的三家企业楚天科技、我武生物和全通教育。

 

 值得注意的是,IPO启动首轮融资需求即超过20亿元。其中,主板拟上市企业纽威阀门拟发行8.2亿股,筹集资金8.39亿元。此外,新宝电器拟融资7.4亿元,发行股本7600万股。而三家创业板企业楚天科技、我武生物和全通教育分别欲融资2.5亿元、1.8亿元和1.1亿元,分别对应发行2200万股、3000万股和2000万股。根据修改后的新股发行制度,上述五家企业可以在未来12个月内自行选择时间节点进行招股发行。

  根据新股发行流程,拟上市企业在拿到核准批文后,就将进入股票发行筹备期。接下来进行的是路演等一系列招股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IPO开闸重启之际,证监会昨晚发布了一纸《关于进一步加强保荐机构内部控制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表示,保荐机构应进一步健全覆盖立项、尽职调查、内核、质量控制、持续督导等一系列保荐业务内控制度。

  证监会昨晚发文要求IPO保荐机构全面提升内控制度,强化执业过程中的风险和责任意识。

  通知还指出,保荐机构应对发行人的申请文件和信息披露资料进行审慎核查,督导发行人规范运行,对其他中介机构出具的专业意见进行核查,对发行人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是否符合法定发行条件做出专业判断,并确保发行人的申请文件和招股说明书等信息披露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此外,通知还要保荐机构建立健全内部问责机制。并进一步提升内控制度的执行效果,建立配套问责机制。有分析人士指出,在IPO重启之际,证监会再提保荐机构内控制度,是为有效杜绝新股虚假、欺诈发行。

  资料显示,平安证券造假万福生科[0.00% 资金 研报]一事今年早些时候受到市场各方重视。证监会此后判断平安证券造假,并决定暂停平安证券三个月保荐资格、罚款7650万元。

  沪深交易所:造假上市须回购全部新股

  北京商报讯(记者 叶龙招)IPO开闸在即,沪深两家交易所也相继发布了新股发行的配套规则,并对企业控股股东、管理层及中介机构等角色进行了违规责任的划分,明确了企业若造假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必须回购首次公开发行的全部新股的规定,而这也被认为是最狠的一招。

  继12月27日上交所发布了《上交所股票上市公告书内容与格式指引》之后,昨日晚间,深交所也发布了《深交所股票上市公告书内容与格式指引》。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控股股东的责任追究上,规定表明,“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关于招股说明书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对判断发行人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的发行条件构成重大、实质影响的,将依法回购首次公开发行的全部新股,且发行人控股股东将购回已转让的原限售股份”。也就是说,企业若被发现存在造假上市,其控股股东必须回购首次发行的全部新股和已转让的原始股。对于该项规定,分析人士认为,“这招能大大遏制企业造假上市的冲动,起到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作用”。

  对于企业管理层和中介机构的违规也有明确的追责条款。根据规定,若企业的招股说明书存在造假导致投资者受到损失的,企业的管理层及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必须赔偿投资者的损失。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31/n392698248.shtml report 2177 IPO开闸!昨晚,五家IPO排队企业获得发审委批文,这也意味着,中断一年多的新股发行正式重启。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昨晚获得批文的五家企业分别是拟登陆主板的纽威阀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