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宝七年IPO:营收难增长 同行在转行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昨日22时许,一位接近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宝电器”)的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已过会的拟中小板企业新宝电器已在昨晚拿到上市批文,即将登陆深圳证交所。新宝电器七年的IPO梦想终于实现。

  不过,新宝电器仍将面临盈利能力可否持续的考验,如 同在2012年5月14日证监会披露的新宝电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新宝电器管理层所预计的,全球宏观经济波动、新产品的开发和投入以及成本控制能力将会对公司盈利能力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产生重要影响。

  根据上述招股说明书可以看出,2012年新宝电器净利润增加1742.86万元,但增加利润中相当部分来源于专项资金和政府补贴,因为取得滁州东菱项目基本建设基金、2012年广东省现代信息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和2012年广东省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等政府补助,新宝电器2012年营业外收支净额增加1452.23万元。

  捷孚凯(GFK)市场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群对本报记者分析说,不像互联网企业,家电代工出口企业不会爆发性增长,一般只会线性式增长。借助资本的力量,代工企业可以把代工能力放大,巩固规模优势,就像富士康那样。而如果代工企业要打造自主品牌,其业务模式将发生改变,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差异化和利润。新宝在不丢弃代工业务的同时,尝试发展自主品牌,如何取舍、平衡考验其智慧。

  2011年净利润下降

  根据上述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新宝电器2011年收入达49亿元,净利润1.6亿元,其约九成收入来自欧美等海外市场,主打产品为西式小家电;自主品牌“东菱”的面包机等国内业务也在成长,电商为主要渠道。

  2011年新宝电器主营业务收入较2010年上升10.14%,但净利润略有下降,由16822.93万元下降至16234.37万元,降幅为3.50%,主要原因是其主营业务毛利率较2010年下降1.86个百分点,自2011年按2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等。

  2012年新宝电器主营业务收入较2011年上升0.59%,净利润由16234.37万元上升至17977.23万元,升幅为10.74%。招股说明书分析称,2012年发行人净利润增幅大于主营业务收入增幅的主要原因是:1.2012年发行人优化产品销售结构,提高产品售价,以及公司主要原材料平均采购价格下降,致使主营业务毛利率较2011年上升2.05个百分点;2.公司营业外收支净额由1623.27万元增长至3075.50万元,大幅上升,主要是因为公司取得滁州东菱项目基本建设基金、2012年广东省现代信息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和2012年省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等政府补助。

  曲折上市路

  新宝电器是中国小家电出口龙头企业之一,新宝电器董事长助理潘卫东昨晚对本报称,昨天上午新宝电器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更新后的上市方案申报稿。

  潘卫东说,2012年5月新宝电器的上市方案已经在中国证监会“过会”,不料后来A股IPO关闸,上市进程又延后了一年多。

  新宝电器IPO的经历,可谓一波三折。早在2007年初,新宝电器便开始首次冲关,却因企业利润不高、缺乏核心竞争力等受到质疑而被证监会否决。随后,新宝电器又闪电式地再次冲击IPO,2007年底,新宝电器再次递交申请材料并获证监会受理,但在2008年4月20日被撤回。此次已是新宝电器第三次冲击IPO。

  新宝电器位于素有“家电之乡”美誉的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这里聚集了包括美的集团海信科龙万和电气万家乐等一批家电上市公司。而新宝电器的创始人和实际控制人郭建刚、郭建强两兄弟,与顺德其他民营企业老板一样,务实、低调。目前郭氏兄弟及其父拥有100%股权的东菱集团,直接和间接控股新宝电器90.88%的股份,包括新宝电器总裁曾展晖在内的职业经理团队也有参股。

  尽管外界知之不多,但新宝其实是中国小家电出口的“隐形冠军”。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07~2011年,它连续五年成为中国最大的电热水壶、电热咖啡机、搅拌机、多士炉的出口商,面包机、电熨斗、电烤箱、果汁机等出口量也位居前列。其产品包括12大类2000多个型号,已与沃尔玛、家乐福等多家国际品牌商、零售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新宝还曾收购洗衣机老品牌中山“威力”,2012年为满足整体上市的要求、集中资源发展小家电业务,将威力电器的股份全部售出。

  新宝电器拟发行不超过7600万股,募资7.4亿元,用于四个项目。其中,以3.5亿元在安徽滁州上马小家电生产基地项目,与顺德总部基地呼应,完善生产布局;同时滁州基地将以豆浆机、电磁炉等中式小家电为主,有助于新宝拓宽市场,其中包括国内市场。

  另外,新宝还计划分别投资1.5亿元、1.4亿元和9000万元,上马蒸汽压力型咖啡机技术改造项目、家用电动类厨房电器技术改造项目和技术中心改造项目,来提升产品的净利水平、生产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

  上述四个项目预计未来每年将为新宝电器带来约17亿元的新增收入。而新宝电器的愿景是争取成为全球小家电世界级供应商和国内小家电知名品牌商。

  潘卫东透露,除了技术中心改造项目尚未启动,滁州基地已经试产,另外两个项目也已经启动。

  出口代工模式待升级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小家电制造基地,占全球小家电产量的接近四成,而中国小家电的出口模式仍以代工为主。在国内市场,与欧美发达国家户均小家电20~30件相比,中国户均小家电只有约10件,随着城镇化建设推进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小家电市场仍有很大的潜力。不过,中国小家电生产企业有约1700家,水平参差不齐,价格竞争激烈。

  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外部环境,加上近年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上升,小家电出口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在国内另外几家小家电代工出口龙头企业中,德豪润达近年逐步将资源重心转移到LED照明产业;闽灿坤今年业绩有所改善,但日子仍有点艰难;伊立浦今年已经将上市公司的壳资源转让给凤凰卫视创始人刘长乐的家族。

  与这几家同行相比,新宝电器的小家电出口规模更大些;产业链配套较完善,零配件自己供应超过五成;具有较强的设计、研发能力,金融危机这几年,通过ERP的成本订单管理系统,成功地把部分成本压力转给客户。但是,为了保持净利润的稳定增长,新宝电器仍需要艰苦努力。潘卫东透露,今年新宝的收入增速不到10%,因为自动放弃了一些低端的订单。

  潘卫东称,上市之后,新宝在发展自主品牌业务的同时,代工业务不会放弃。制造业的服务化是另一个升级方向,将产品设计、研发等附加值打包在代工订单中,一并输出。

  作者:王珍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2/3297176.html report 4417 昨日22时许,一位接近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宝电器”)的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已过会的拟中小板企业新宝电器已在昨晚拿到上市批文,即将登陆深圳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