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第三方理财代销信托再传叫停 多个机构表示未收到通知

来源:南方都市报

  第三方理财机构的一大业务—代销信托公司产品,再度面临叫停危机。

  昨日,银监会拟叫停的消息坊间广为流传,南都记者昨天就此向包括监管机构、银行、信托及第三方理财在内的业内人士求证,均未得到确认。不过有知情人士指出,银监会整肃信托与第三方理财机构之间业务的传闻自今年9月末便已流传,但迄今仍停留在口头上。有接近监管机构的人士昨天表示,该政策如果出台,形式上更类似于窗口指导,不会有正式的文件。“既然是口头上,那么实际执行中一定会有弹性”,某第三方理财机构投资总监昨天对南都记者表示,“应该说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或窗口指导,不会正式发文

  有媒体周一报道称,银监会已经与一些信托公司的高管在开会时进行了吹风,拟禁止第三方理财机构与信托公司签署财务顾问协议代销信托公司的产品。南都记者昨天就此向监管机构求证,但未得到来自监管机构的回应。不过有接近监管机构的人士表示,上述政策形式上更类似于窗口指导,即便政策出台,也不会有正式的文件。

  “我们也听到类似的消息,但是还没看到正式的文件。”广州一家第三方理财公司创始人对南都记者。最大的第三方理财机构诺亚财富相关负责人昨日也对南都记者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类似的通知。

  用益信托李旸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该消息在今年已经多次传出,但是各家信托公司目前均尚未收到正式的通知。安盈财富C E O李元告诉南都记者,该消息已经在业内传了一段时间,各家第三方理财机构也针对此对各自的业务情况进行调整,但目前市场上的第三方理财机构仍以销售信托为主。他认为,此举若成真将会洗掉一批第三方理财机构。不过,他指出,目前各家公司正在积极进行去信托化。不少公司都积极发展资产管理计划。

  李元表示,希望监管层在对行业进行监管时,能给第三方留一条生路。如通过给第三方发放代销牌照等方式进行监管。不过,对此,李旸觉得难以实现。“目前第三方理财没有监管部门,不会有监管部门对此进行监管。”他指出,对于监管层而言,或将直接采取一刀切堵住第三方理财代销信托的方式进行监管。

  不过,诺亚财富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此举对于诺亚财富的影响非常小。他指出,今年来信托的渠道价值已经在不断削减。

  新规或致市场走向垄断

  某总部位于深圳的中等规模第三方理财机构投资总监昨天表示,对于涉及第三方理财与信托合作的监管规定,最初的版本是“禁止信托机构与非金融机构合作”,到去年出台的新规又变成“信托与第三方机构可以合作,但不可从中收费”。“这等于变相承认了第三方理财机构的地位,允许其参与业务。”该人士表示,“从现在最新的传闻看,与此前的监管措施相比没有太多新意,第三方机构依然可以通过与券商或基金公司合作,通过拆分资金门槛、资金期限、投资人数等办法,将第三方理财机构隐藏在背后,变相规避监管;甚至直接借用券商、基金等渠道。”

  “最严格的情况是,直接叫停信托与第三方理财机构的所有业务,那么直接的后果就是集合类理财产品全部叫停,与之相关的银信渠道、直销渠道,甚至有相同背景的信托和第三方理财机构之间的业务全部歇菜。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信托机构自己都受不了,特别是正值年底的时间节点上,各家机构还在拼命谋取高收益,要想短时间内让这些资金全部挤进单一产品根本不现实。”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行理财业务负责人昨天表示,新规对于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来说确实有一定利好,因为这样可能提高银行对于高端客户的议价能力,带来一部分高端客源;但更多程度上,新规应有利于促进行业整合,一些有信托背景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可能会重回信托怀抱,而大部分中小第三方理财机构可能会面临来自信托、券商、基金等机构的批量收编。“银行在收编第三方理财机构方面没有太多动力,因为银行本来就拥有庞大的销售团队,且第三方机构所销售的产品无论是合规还是风控方面,大多达不到银行的要求。”该负责人表示,“第三方理财市场有其存在的价值,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如果新规一味打压,可能会令第三方理财市场走向垄断,而非更有效的充分竞争。”

  采写:南都记者 李鹤鸣 陈颖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D/html/2013-12/31/content_2001362.htm report 1887 第三方理财机构的一大业务—代销信托公司产品,再度面临叫停危机。昨日,银监会拟叫停的消息坊间广为流传,南都记者昨天就此向包括监管机构、银行、信托及第三方理财在内的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