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大外资行清仓中资行股票套现超30亿美元 中资土豪海外玩并购

来源:财经网
  据证券时报,2013年12月10日,汇丰控股的子公司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宣布出售后者所持的上海银行8%股份,接盘方是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汇丰表示,上海银行股权的公允值为4.68亿美元,今后将优先发展汇丰在内地的自营业务以及与交行的伙伴关系。

  回顾2013年,与汇丰一同“ 清仓”的还有美国银行和高盛,前者在9月清仓建行H股套现约15亿美元,后者在5月清仓工行H股,套现约11亿美元。加上汇丰前述出售的股份,2013年这三家外资行清仓中资银行股共套现超过30亿美元。

  有市场观点认为,中资银行股的投资收益率降低,也是促使外资行出售股份的原因之一。对此,长期关注外资行发展的毕马威中国合伙人石海云表示,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行业普遍预期中资银行很难维持高速增长,利润增速将回归到合理区间,这将对外资银行投资于中资银行的收益产生相应影响。

  2013年,与外资银行在华施行“瘦身策略”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中资银行拓展海外市场热情高涨,且有全面提速之势。中资行在境外的网点布局贯穿了2013年全年:一季度,光大和交行分别在香港设立分行和资产托管中心;二季度,建行迪拜分行正式开业;四季度,建行大阪、卢森堡分行落地,中行则落子印尼棉兰。

  值得一提的是,建行算是中资行中海外布局最为积极的,除设立前述三家海外分行外,建行的智利、巴西、多伦多、旧金山分行也在筹建中。另外,该行的海外业务扩展迅猛,从该行最近的季报中也可以看出端倪。建行称,海外机构因业务发展需要,增加了外币资金拆入,拆入资金由去年底的1202.56亿增至1602.22亿元,增幅达33.23%。

  此外,中资银行继续通过并购方式取得更大海外市场,其中,发生了两个重要的境内境外银行资本联姻的标志性事件。

  首先,今年4月2日,工行与台湾上市公司永丰金融及其子银行永丰商业银行(下称永丰系)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工行将拥有后者20%的股份,成为首家通过参股方式投资台湾金融业的内地银行。其次,11月1日,建行与巴西上市银行Banco Industrial e Comercial S.A.(下称BIC)签署了股份买卖协议,建行将持有BIC总股本的72%,一跃成为大股东。

  对于这两项标志性收购,市场人士认为,以四大行为代表的“土豪”中资行,正加快通过直接参股、控股实现在境外“跑马圈地”进程。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3-12-31/113758073.html report 2289 据证券时报,2013年12月10日,汇丰控股的子公司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宣布出售后者所持的上海银行8%股份,接盘方是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汇丰表示,上海银行股权的公允值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