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石述思搜狐财经专栏:实话石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石述思:企业老总为何“骗”总理?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述思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在变革初期,企业家们仍在观望中等待,对长期左右自己命运的政府充满敬畏,口头上予以赞扬也不只为欺骗总理,而是一种习惯成自然的真情流露。

  前两天一个暮霭重重的下午,俺在河南郑州主持一个论坛,当地一个相当知名的民营企业家上台演讲,总结说:一些政府部门简直就是地痞流氓。

  俺注意到身旁一些官员的脸瞬间变得很长,相当难看。

  俺很佩服该老板的勇气,但也从内心深处为他担心——即使有意见,哪有大庭广众下骂的,私下抱怨两句得了。咋忘了低调闷声发大财的道理捏?

  事后一打听,原来他中午喝多了。

  正常的场面应该是如下场面:李克强总理近日赴天津考察工作,与滨海新区的企业家座谈,企业纷纷对当地政府予以高度赞扬,就差没唱《感恩的心》了。结果总理听不去了,连着追问“有哪些政策可以调整”,并说:“不要光表扬政府,要承认,我们的行政审批和发达国家比做得不够好。这些问题一定要改进,要适应企业的发展。

  李总理说的是真心话。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成立以来,力推简政放权、回归市场,三中全会更是提出“市场决定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随之隆重启程,按说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应该喜大普奔,面对总理多提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的意见才对,怎么演出了一出“官企一家亲”的大戏?

  这样的反差首先说明,即使中央作出顺应经济规律的正确决策,但真正落实到位还需要各项配套细化政策出台,并有赖于地方政府转变观念,彻底扭转传统的唯GDP论英雄的政绩观,将三中全会的精神不折不扣地变成自己日常施政的不二法则,而这需要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李总理将这场权力自我革命比作“壮士断腕”。一个例证是,即使中央政府一再废止各项阻碍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行政审批权,但目前仍剩下1500项之多,而地方往往按1:10左右的比例细化,目前则有13000多项。这也变相道出当下公务员队伍及编外人员臃肿,各类税费高企的原因。

  更重要的是,由于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体制变革的滞后,无论成功的国企或民企,都深谙政治经济学的精髓,与权力形成了剪不断理还乱的共生关系,好点的将经营业绩与对方政绩挂钩,否则就直接变成权力寻租的帮凶,成为腐败利益共同体中的一员——在当下反腐浪潮中,君不见:每倒下一个贪官,就会倒下一片企业家吗?其中三味令人百感交集。

  这些年关于国进民退的说法热度不减,在政企不分的状态下,国企和民企的区别就在于谁能更多地占有权力配置的资源,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不管最后他们包装成怎样的市场经济弄潮儿,这些成就都首先与企业家素质和企业技术管理这些要素无关。其终极命运都大体一样:顺权力者猖,逆权力者危。

  当然,越是经济发达地区,这样的关系就更受市场主导,也会出现一些类似马云那样的政府管制都跟不上的电商奇葩,但他的成功无法复制。一个突出例证是:在2013年中国内地入选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的企业中,89个企业只有7个民企——且多数与政府与上游资源有着密切关系,前10名无一例外是垄断央企,年底闹钱荒的九大商业银行的利润占据全部89家公司的55%以上,而60%的入选者总部在党政资源集中地北京。

  即使三中全会明确了国企民企市场同等地位待遇,即使习李新一届领导集体矢志不渝地推动改革,但长期的生存惯性和现实政商关系留下的阴霾浓重,尤其在变革初期,企业家们仍在观望中等待,对长期左右自己命运的政府充满敬畏,口头上予以赞扬也不只为欺骗总理,而是一种习惯成自然的真情流露。

  这样的场景一方面提醒总理“改革尚未成功,同志尚需努力”。更重要的是,总理不可能常年与企业家面对面,帮着他们分忧解难,真正护佑他们健康成长的有赖于体制的完善,法治的健全——一句话,将权力装到法治的笼子,厘清政府、市场和社会的边界,中国的企业家们才会有底气成为市场的主人,活得体面而有尊严。

  (作者系《工人日报》要闻部主任)

  石述思的搜狐财经专栏:实话石说

  石述思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31/n392722428.shtml report 2229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在变革初期,企业家们仍在观望中等待,对长期左右自己命运的政府充满敬畏,口头上予以赞扬也不只为欺骗总理,而是一种习惯成自然的真情流露。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