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股黄金两重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北京)

  2013年12月30日,道指收盘创年内第51次历史新高,报1841.07点,而黄金则直线跌穿1200美元/盎司阻力线。可谓冰火两重天。

  年底的行情正好反映出2013年全年的市场走向—全年欧美日三大主要市场股市齐涨,而黄金、全球大宗商品颓势难转。

  标普指数2 013年屡创新高,全年上涨了29%,该指数获得1997年以来最高的年度回报,从1月份的1450点上涨至近日创下的1844.89点。道琼斯指数的累计涨幅达25.75%,纳斯达克指数上涨高达37.66%。

  美国经济的复苏无疑成为美股上涨最大的动力。2013年第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化增长率为4.1%,创两年来最高水平。

  在“安倍经济学”的指引下,日本经济数据也持续向好,扣除物价变动因素,该国2013年第二季度实际GDP同比劲增3.8%,且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实现正增长。

  日本股市两大基准股指日经225指数和东京证交所指数涨幅分别达到56%和51%,日本的出口导向型企业大受提振,如索尼的股价上涨了60%,马自达、软银、富士重工等股票的涨幅更是高达170%-200%。

  而欧洲经济终于在2013年走出了自2009年以来长达6个季度的衰退期。2013年第二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0.3%,为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的首次增长;第三季度,欧元区GDP环比增长0.1%。

  在欧洲经济的刺激下,德国DAX指数全年上涨了24.65%,瑞典OMXSPI指数上涨了22.12%,法国巴黎CAC40指数上涨了15.8%,而伦敦富时100指数和意大利MIB指数的涨幅也都超过10%;即使是在欧债危机的发源地希腊,其股市也上涨了27%。

  发达国家市场回暖,股市猛涨,随着一轮轮牛市的到来,美联储的大棒终于在2013年12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落下。美联储超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这个在过去几年使黄金市场快速上攻的最大“功臣”,如今也成了金价不断下滑的罪魁祸首。在过去的12个月里,黄金跌跌不休,全年下跌超过30%。

  黄金的避险属性不再发挥作用,2011年,美国政府债务触及天花板时,金价曾猛涨至创纪录的每盎司1920美元。而2013年10月美国政府债务再次达到上限并一度导致政府停摆,但金价不涨反跌。

  除了黄金外汇,大宗商品整体颓势尽显。除能源价格受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呈现高位震荡格局外,工业金属、贵金属和农产品均在2013年呈下行走势。铜价跌10%,铝价跌15%,镍价降22%,就连情况最好的锡,价格也滑落2%。

  瑞信在2014年展望时指出,全球股市会有两位数的回报率,而大宗商品的价格可能会再次面临压力,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供应。石油将依然强劲,而黄金价格的去泡沫在2014年很可能持续。(编辑 肖欣欣 李艳霞)

  作者:张涵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1/01/content_87830.htm?div=-1 report 2060 张涵(北京)2013年12月30日,道指收盘创年内第51次历史新高,报1841.07点,而黄金则直线跌穿1200美元/盎司阻力线。可谓冰火两重天。年底的行情正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