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今年民营医院数有望首超公立 三类社会资本聚焦健康服务业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4年健康服务市场将有望见证民营医院数量首超公立医院、养老和健康管理新模式涌现,以及医药营销方式变革等标志性事件。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近日发布的《中国健康服务业最新趋势分析》认为,未来十年中国健康服务业市场和行业格局将发生结构性变化,而2014年将是这一变化的重要开端。

  “健康服务业”这一全新概念,在国务院2013年10月发布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即40号文件)中首次提出,其内涵既包括广为公众熟悉的医疗服务,也包括健康管理与促进、健康保险服务,以及与健康服务业紧密相关的支撑产业,如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以及药品、器械、康复保健产品等。

  “在老年化、城镇化的背景下,通过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 确有其历史必要性。”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医药健康行业中心负责人刘宇刚认为, 40号文的推出体现出政府对医疗和健康服务长期存在的结构性供需矛盾的重视。

  同时,在中国经济增长整体放缓的背景下,健康服务业还承载着转方式、调结构、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任。依据40号文提出的8万亿目标,2020年健康服务业的规模大致会接近中国时年GDP的10%,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在此背景下,健康服务业内各大板块将迎来全面增长。主要由社会资本驱动的民营医院、养老服务业和商业健康保险的年增速均将高于20%,其中尤以民营医院增长为最,罗兰贝格估计其体量在八年中将有12倍的增长空间。2014年,民营医院增速加快,总数可能会达到13500所,在数量上首次超过公立医院。

  公立医院虽然近年来在数量上略有减少,但领先公立医院加速规模扩张的冲动日益明显。罗兰贝格预计,2014年中国将有超过30家病床数超过3000张的“航母级”医院出现,,拥有上万张床位的世界最大单体医院也呼之欲出。刘宇刚指出,医院应将提高医疗和服务质量作为发展的重点,而规模的过度扩张对质量和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

  与公立医院相比,民营医院在规模、资源和能力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仍较突出。2013年民营医院的门急诊次数和医疗服务量仅达10%,距“十二五规划”设定的2015年达到20%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在政策利好的条件下,刘宇刚认为,民营医院应将明确核心价值定位作为当务之急,针对现有医疗体系最突出的主要矛盾,在服务水准、价格水平和医疗质量等关键维度上力求实现差异化,同时通过高效的内部管理体系打造可持续的竞争优势。

  “中国领先民营医院的实践证明,只要真正发挥社会资本特有的活力和优势,切实体现患者中心和专业管理,民营医院完全有可能跳出窠臼另辟蹊径, 成为未来医疗体系中的重要力量”,刘宇刚评论道。

  在医疗和健康服务业未来增量的投资主体中,三类社会资本尤其值得关注。第一类为全国或区域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第二类为险资充足融资成本低的保险业巨头,第三类则是大型产业投资基金尤其是国资背景的基金。三类社会资本各有优势和擅场,但都需要尽快摸索出一套可盈利、可复制的业务模式和可行的发展路径。

  医疗服务之外,养老服务将成为未来数年增量最大的板块。罗兰贝格保守估计,到2020年,养老服务规模将超过5000亿,年增速达20%以上。目前,国内的养老服务产业发展还处在初期阶段。罗兰贝格认为,成功的养老服务企业需要在洞察市场需求的基础上,明确目标客群,同时借鉴国际国内先进经验,探索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医养结合以及持续护理服务等可行模式。其中,医疗、养老及健康管理的有机结合将是成功关键之一。

  “政策仍将是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举个小例子,我们几乎可以断定马年除夕当天的病假单开具申请将创历史新高,为中国获取一个新的"世界纪录"”,刘宇刚评论道。

  作者:刘琼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1/3303382.html report 1752 2014年健康服务市场将有望见证民营医院数量首超公立医院、养老和健康管理新模式涌现,以及医药营销方式变革等标志性事件。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近日发布的《中国健康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