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茅台主业受困加码多元化 推出首个房地产开发项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多元化欲平衡风险茅台推出首个房地产开发项目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发自成都

  主业增长放缓的茅台集团,希冀房地产开发等多元化发展来“过冬”。

  日前,茅台集团进军房地产开发领域的首作在贵阳亮相,为商业地产项目,包括写字楼、酒店等业态。这是在2009年

末茅台高管即对外称有意进军房地产开发之后的首个项目。

  而在房地产项目亮相的背后,是白酒寒冬下茅台集团增速减缓:2013年1~11月,其实现销售收入(含税)347.6亿元,同比增长7.31%;利润总额191.42亿元,同比增长4.91%。这较此前两年动辄40%以上的增速逊色不少。

  “茅台集团加码房地产,是出于多元化战略的考虑,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2013年12月31日,贵州白酒营销专家万兴贵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千亿”目标之下,房地产开发等多元化发展成为了茅台白酒主业受困下的突围举措。

  首做房地产开发/

  近日,茅台集团在贵阳推出茅台国际商务中心,茅台集团称之为 “进军房地产市场的首部精品钜作”。

  公开资料显示,茅台国际商务中心位于贵阳金阳新区,总建筑面积共17.9万平方米,项目投资金额共计7亿元。“目前推出的是一期写字楼,预计2014年3月前后正式开盘。”茅台商务中心的销售人员表示,项目由茅台集团开发,业态主要包括写字楼、酒店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公开信息发现,作为茅台集团房地产开发的首个作品,从前期拿地到开发,该项目已筹备多年。早在2012年1月,茅台集团即成立贵州茅台酒厂(集团)置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来主导该项目的投资开发。项目的挂牌拿地,则可追溯到2011年底。贵阳国土局高新区分局的公开信息显示,茅台集团以3.66亿元的价格挂牌竞得金阳2011-11地块,出让面积约为167.4亩。

  “项目包括写字楼、国酒文化展示区等,主要是商业,茅台集团将有一部分物业自持。”万兴贵表示。

  但其实这并不是茅台首次进军房地产领域,位于北京北三环的茅台大厦也是茅台集团名下资产。昨日(1月1日),据茅台大厦房地产代理商的工作人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茅台大厦应为茅台集团2011年购得,除了少数几层作为茅台集团办公用外,其他楼层都对外出租。

  “茅台多地购置房产,建立直营公司,意在建立强势的销售网络体系,加强渠道控制力。”万兴贵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而此次进军房地产开发领域,在他看来,茅台集团布局商业地产主要是欲多元化发展。

  主业受困加码多元化/

  如今,白酒寒冬下,茅台集团的业绩增速已明显减缓。

  2013年12月17日,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在茅台供应商大会上介绍,2013年1~11月,茅台集团白酒产量81420吨,同比增长17.02%(其中茅台酒产量38452吨,同比增长14.44%);实现销售收入 (含税)347.6亿元,同比增长7.31%;利润总额191.42亿元,同比增长4.91%。

  相比前两年的同期增速,已减缓不少。数据显示,2012年1~11月茅台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24.36亿元,同比上涨41.74%,实现利润总额182.73亿元,增幅近六成。其2011年经销商大会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其销售收入达2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2%。

  主业受困,然而在 “千亿目标”之下,茅台集团不得不寄望多元化的发展来谋求突围。

  白酒营销专家舒国华评价,由于目前白酒行业处于低谷期,因此茅台利用充裕的现金进行多元化投资,更多是为了平衡风险。此外,这或与茅台身背 “千亿目标”任务有关。

  2012年1月,贵州省曾提出组建“大茅台集团”,实现“千亿茅台”的目标,要求茅台在“十二五”计划末期销售额达到500亿元,“十三五”计划末期收入达到1000亿元。

  纵观茅台集团近年来的多元化发展,涉足机场、证券投资、金融业等多个领域。

  不过,多元化既是机遇,也是风险。万兴贵就指出,茅台过往的多元化尝试,比如茅台啤酒,已有不成功的案例,因此,未来其多元化的发展,“在主业不能忽略的前提下,关键看采取怎样的方式,与主业相关联的投资,应是采取渐进的方式;而比如证券、机场等非关联性的,就需要把握好战略方向。”

  对于酒企的多元化,也有业内人士曾向记者表示,酒企长于做酒,但在其他业务领域的发展缺乏经验,跨界进入存不小风险。

  为了进一步了解详情,2013年12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联系到茅台集团方面,并发去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能获得相应回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02/n392788284.shtml report 2768 多元化欲平衡风险茅台推出首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每经记者谢振宇发自成都主业增长放缓的茅台集团,希冀房地产开发等多元化发展来“过冬”。日前,茅台集团进军房地产开发领域的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