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驴肉中掺狐狸肉 沃尔玛检验体系漏洞尽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从“假冒绿色猪肉”到“假鳕鱼”,再到最新的“假五香驴肉”,“假货经济”正在不断挑战着消费者的容忍底线。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沃尔玛等多方证实,德州福聚德食品有限公司(下称“福聚德”)生产的“五香驴肉”品牌产品,经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检验,含有狐狸肉成分,该产品被要求停售。沃尔玛表示已全面下架。

  “利益链条涉及生产、供应商、零售商等产业上下游业者,站在各自立场上,皆因各自利益而导致假冒伪劣品充斥市场。”从事食品经销10多年的供应商孙慕华(化名)告诉记者。

  沃尔玛昨日表示,将在济南市全面召回所售“问题驴肉”商品,并对所涉商品全部下架封存,全面停止与相关供应商的合作,并联系专业检测机构对其产品基因成分进行科学检测,同时配合工商和食药监部门进行调查,并将采取法律行动追究相关责任方的法律责任。

  缘何“假绿色猪肉”、“假鳕鱼”、“假驴肉”事件屡有发生?

  首先是生产、供应商。孙慕华透露,中国市场零售商大多都收各类费用,且费用逐年上涨,因此供应商利润被大大摊薄,于是不少厂商从最初的制造生产就有猫腻。“手法五花八门,直接用假货冒充真货是一种,比如假冒绿色猪肉和这次狐狸肉冒充驴肉,因消费者基本没有吃狐狸肉的习惯,故狐狸肉没有市场,也就卖不出价格,所以用低成本甚至零成本的狐狸肉冒充驴肉是生产者的牟利初衷;也有用次货冒充正品;最高手段是A货、B货混在一起,比如有些炒货中将次货、过期货以一定比例掺和优质货一起卖,让人难辨真伪。”孙慕华坦言。

  “所有零售商都有检验体系,但体系存在诸多漏洞。首先零售商会对供应商审厂,但能让你审的就一定是生产商准备好的,样品都特别好,真正进入卖场后就两样了。”在大型零售集团工作数年的张伟(化名)透露,审厂后货物到店会有检验,但一家门店有3万多种货品,不可能全检,只能抽检,覆盖面窄。

  此外,据国家相关法规要求,零售商对进入商场的预包装食品,需查验相关证照包括生产商的经营资质证照、生产许可证明和检测报告,及供货商的经营资质和食品达标等相关证明,并没有要求零售商对商品进行DNA检测。因此,大多零售商仅对供应商证照检验。而多起假货风波中,供应商证照齐全,但货品伪劣。

  不过,随着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凸显,家乐福、沃尔玛、欧尚等开始投资检测,比如家乐福聘请食品研究专业人才并成立检测中心。

  “即便如此,也很难全面检测,一个商品的化学检测指标可能有数千个,零售商只能大致对瘦肉精、含水量、二氧化硫、吊白块等主要指标检测,若全面检测则成本太高。比如一个指标检测成本就达数百元到数千元,10个指标达数万元,零售是微利行业,2013年还进入关店潮,怎么可能全面检测?此次"问题驴肉"就是生产商钻了DNA检测缺失的空子。”张伟说。

  除供应商掺假、零售商难检测之外,中国零售市场庞大,区域供应商管理难也是一大问题。部分业内知情者表示,一个中国市场的规模相当于数个欧洲国家市场规模,且中国各地口味习惯大相径庭,这造成除可口可乐、宝洁等大型供应商统一供货之外,很多供应商都是区域化,很难统一管理。

  “在海外市场,法规严格,生产商不敢造假,因一旦被查处则可能倾家荡产,这从源头上杜绝假货。而中国市场相关法规远不如海外严格,加之各方趋利性强,因此很难在短期内控制问题商品的出现。”资深零售人士丁利国坦言。

  作者:乐琰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1/3305102.html report 1585 从“假冒绿色猪肉”到“假鳕鱼”,再到最新的“假五香驴肉”,“假货经济”正在不断挑战着消费者的容忍底线。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沃尔玛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