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信托也好面子:外贸信托年末发近百产品冲量(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资管研究中心 李新江 北京报道
21资管研究中心 李新江 北京报道

  年末信托业也卷入抢筹的阵营之中。

  根据已经披露发行规模的集合信托产品口径(规模统计,下同),21世纪资管研究中心统计数据,从新成立规模来看,年末一个月内,集合信托产品总成立规模为达到千亿左右,比此前的11月增长了15%左右。

  尽管2013年最后一周,新的信托计划成立速度不减,不过信托的推介和发行骤然转冷,其间只有16家信托公司发行了23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量环比减少10款,降幅30.30%。

  这也意味着错过年末流动性趋紧,多数信托公司选择在此之前密集发行,从而赶在年关之前密集成立。

  其中个别公司的发行速度较快,数据还显示,对外经贸信托和云南国际信托分别成立了49款和32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也达到一个高潮。其中外贸信托发行的这些产品平均收益率为8.92%,环比有了明显提高。而在此前的11月,外贸信托已经成立了50款集合信托产品。两个月成立信托数量达到94只。

  年末规模躁动

  年末最后一个月,集合信托的成立数据和发行数据呈现出两种不同的特点。

  根据用益信托的数据,从成立口径统计,2013年12月份,合计成立514只集合信托计划,总规模为925亿元。在此前的11月份,541只集合信托计划合计募集800余万元,相比年末最后一个月信托成立数量开始回升。同比2012年同期,这一数据基本持平。

  如果从收益率的角度来看,年末最后一个月成立的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为8.93%,相比11月份提高了1.11%。不过同比2012年同期数据的9.12%,2013年年末信托收益率逊色不少。

  不过在发行口径内统计,则呈现出另一个特点,全行业12月份一共发行了349个集合信托产品,这也意味着发行推介阶段,12月份并不是十分火爆。

  “发行数量大幅降低的原因是年末时点资金成本上行。”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受访时指出。

  仅从2013年最后一周来看,有16家信托公司发行了23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量环比减少10款,降幅30.30%。成立数据则显示,共有27家信托公司成立了53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增加15款,增幅39.47%。

  这也意味着多数信托公司选择在11月份或12月份早些时候推介信托产品,而从成立规模来看,2013年年末,信托的规模冲动仍然很大。

  临近年末,包括银行揽储、基金冲规模等,以及互联网金融不断抬高理财市场的“无风险收益”底线,使得更具备流动性优势的理财产品收益水涨船高,因此推高了年末信托产品的发行难度。

  冲规模背后的价格战

  如果加上11月份,年末最后两个个月,不少信托公司提供的收益率随之升高,或与年末的规模冲动有关。

  譬如甘肃信托成立四款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达到10.25%,国民信托成立7款结婚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达到10.22%,此外,吉林信托、中融信托、方正东亚信托和四川信托等公司年末成立的信托产品收益率也均超过10%。

  其中比较典型的是中融信托和四川信托,两家公司募集资金分别达到131亿元和64亿元。

  相比而言,提供高收益率的信托公司中,中小信托的数量较多。而大型信托公司,提供高收益或与拟募集资金量较大有关。

  其中外贸信托成立94只信托产品,在同期成立信托数量中是翘楚。排名第二的五矿信托成立51只集合信托,不过合计募集资金达到200亿元。

  其中五矿信托10余款产品在2013年12月集中兑付。反而是外贸信托12月份到期兑付的只有四款。

  面临多款产品到期偿付的云南信托,也在此期间成立了51款集合信托产品。就在年末最后一周,湖南信托湘潭河西滨江棚户区改造和湘财源2010-5号项目两款产品刚刚到期。也是在这一周,湖南信托成立了4款产品,在同行业居首位。

  2014年1月份,中航信托、华融信托和山东信托等公司,到期偿付的压力也不容小觑。(编辑 曹园)

  作者:李新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1/03/content_87843.htm?div=-1 report 2825 21资管研究中心李新江北京报道年末信托业也卷入抢筹的阵营之中。根据已经披露发行规模的集合信托产品口径(规模统计,下同),21世纪资管研究中心统计数据,从新成立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