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展望新兴市场:金砖国家易碎 韩国墨西哥上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就在以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两种速度增长,作为增长引擎的新兴市场一时间风光无二,然而,刚刚过去的2013年却已经出现了很多苗头显示这一图景发生了转变,并且这一趋势还会延续至今年,就连IMF也都发出了“2014年大部分的好消息可能都将来自高收入国家”的感慨。不过弱势之下,仍不乏抓住改革机遇上位的新兴市场国家。

  金砖“易碎”

  在2013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正式宣布缩减QE,到目前为止,市场对于这一决定似乎仍显得从容不迫:美国的经济增长后劲十足,欧洲的复苏之路也走得有模有样,但唯一的美中不足就是新兴市场国家。

  在过去的五年里,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力挽狂澜,将发达国家从经济崩溃的边缘拉了回来,但是现在伴随着这些国家结构性问题的日益突出以及外部环境风向的转变,曾经的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中已经有三个归到了“易碎五国(Fragile Five )”(土耳其、南非、印度、巴西和印尼)中。这五个国家GDP的总和达到了全世界的14%,超过中法两国GDP之和,他们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不容小觑。

  去年,依赖信贷主导消费的巴西遭遇了汇市和股市的暴跌,并且由于未能有效提振生产力,该国经常账户赤字已经达到了GDP的3%,标普已经将该国今年的展望下调至负面;印尼的通胀率已经接近四年内的最高水平,经常账户赤字也创下历史新纪录;印度被通胀问题和经常账户失衡所困扰,标普也一再重申其可能将下调该国的信贷评级至垃圾水平;土耳其和南非的经常账户赤字高达GDP的6%;而俄罗斯受制于全球天然气和金属需求的疲软,自2009年经济收缩以来增长一直十分缓慢。

  这些国家大多面临高通胀和低增长的两面夹击,因此在货币政策上通常进退维谷,因为货币贬值导致通胀问题加剧,而提高利率基本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为了阻止货币继续贬值,巴西、印度和印尼央行已经多次提高了利率;但土耳其央行却下调了利率,这也直接导致了土耳其里拉的下跌;南非目前仍然按兵不动。

  更为尴尬的是,“易碎五国”在2014年都将举行选举,而通常在选举年执政党们都非常乐意用他们的方式维持证券,任何不受欢迎但却意义重大的改革在大选前都不太可能看到开始的痕迹。

  印度在今年4月或者5月举行的国会大选存在没有多数党领导的国会的风险,这意味着没有党派能成立政府,这将会增加印度卢比贬值的压力;而巴西在今年10月将迎来总统大选,而最新的民调显示,反对党胜利的可能性非常小,这意味着管理的改善和更快地推进结构性改革无望。此外,市场对于2013年在巴西、乌克兰、土耳其和泰国的抗议和骚乱颇为心有余悸,选举可能带来的政治风险也会对股市带来压力。

  除经济问题日益突出外,这些国家在金融也同样面临着诸多挑战。美联储数年的放水让这些国家轻而易举获得资金,与之伴随的是日渐高企的债务。巴西的私人部门信贷规模在过去的五年翻了个倍,现已达到了GDP的50%;印尼的消费信贷更是在2009年至今翻了两番。然而借钱容易还钱难,这些国家的国有银行不良贷款率已经大幅上升。此外,相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易碎五国的金融市场更深,流动性更大,所以当美国利率升高时,投资者就会卖出这些国家资产转而投向美国的资本市场。

  韩国、墨西哥上位

  “过去,只要新兴市场有好的故事卖,投资者就会买账,但现在不一样了。”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rown Brothers Harriman)高级副总裁与全球外汇策略师马克·钱德勒(Marc Chandler)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曾指出,新兴市场间的差异会越来越大,墨西哥、韩国比其他国家更有吸引力,新兴市场内部表现不断分化是2013年的显著趋势,分析认为,这一趋势将进一步延续至2014年。

  相比上述缺乏改革动力的“易碎五国”,那些利用全球宽松货币政策环境改革自身经济的国家尝到了甜头。不少分析师认为墨西哥和韩国会在那些最有吸引力的国家之列,因为它们对于外部金融的依赖程度比较小,也没有利用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下流出的热钱来加强本国经济。

  事实上,由于美元牛市的到来,市场并不会在今年看好2013年已大幅度走低的新兴市场货币,美联储宣布缩减购债规模后的两天,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汇率走势分化更为严重:印度尼西亚卢比对美元跌至五年新低;土耳其里拉对美元创1981年以来新低,巴西雷亚尔对美元下跌1.5%。相较而言,韩元和墨西哥比索对美元变化不大。

  近年来,韩国一直在削减短期外债敞口上不断努力,韩国央行预计今年该国的经常账户盈余将会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在韩国没有看到任何资产泡沫的风险,韩国可能是除了日本以外的亚洲经济体中,唯一一个在未来三年内资产价格仍会上涨的国家。”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Sharon Lam和Jason Liu 在报告中指出。相对其他新兴市场国家,韩国的工业体系也比较完备,经常项目的盈余主要是依靠工业品的出口而非原材料出口,因此QE退出的预期对韩国的影响相对较小。

  而墨西哥也进行了旨在提振经济增长和吸引长期资本的经济改革,经常账户赤字降至GDP的1%。此外,菲律宾的“故事”也相当振奋人心:2013年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7%,超过5%的10年平均水平。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菲律宾拥有教育程度相对较高的劳动力以及非常有利的人口结构,这意味着菲律宾有很多年轻人即将达到工作年龄,他们既能生产又能消费,这将构成十分有益的经济增长环境。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03/n392888740.shtml report 2370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就在以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两种速度增长,作为增长引擎的新兴市场一时间风光无二,然而,刚刚过去的2013年却已经出现了很多苗头显示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