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我家公司要上市 家族信托装新酒(组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杨诚信招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
杨诚信招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
唐学鹏本报金融市场观察员
唐学鹏本报金融市场观察员

  我是一家民营企业董事长,公司正在排队创业板上市。听说家族信托可减小个人家庭变化对上市公司的影响,请问我具体该怎么设?在国内以股权为基础资产设信托是否可行?

  通过家族信托来持有公司股权,是否意味着 我对公司控制权的减弱?以后我想把公司传给孩子,怎么实现?

  上市前企业主如何先将家庭财富妥善安排又不影响上市进程是首要考虑,上市后如何让企业“永续经营”又成为每一个创业者深入思考的问题。设立家族信托不仅可以实现财富传承、资产隔离、税务筹划等功能,还可以透过公司上市后进一步通过设计家族信托全权委托基金,集中家族股权管理,维系家族对企业的控制。

  国内家族信托为起步阶段,受制于登记制度的股权设立信托缺失条件下,为实现隔离只能进行所有权变更,简单说就是在谁名下就归谁所有,因为股权登记和信托是两种关系,一个是所有权、一个是委托关系,所有权不变更就无需做工商登记,受托人就没有实际所有权,家族信托便无法实现财富隔离效果;若是受托人有所有权,便要直接将委托人股权登记到信托公司,与信托财产独立性将会有争议,这便是目前国内股权登记制度的缺失与遗憾。

  所以建议你可以在上市前将家庭现金类及金融资产先设立家族信托,过程不会对上市有任何影响,等上市后再将股权进行交易转让装入家族信托,两阶段的设计可有效实现股权集中、资产隔离、与子女接班传承等安排。

  如上面我的回答所述,当两阶段实现家族信托的设立后,股权集中在家族信托指定基金运作,按最初成立时委托人嘱付进行分配与安排,对公司实际控制权不会产生任何影响。而且,透过家族信托持股更能有效监督接班人或专业经理人全力以赴以提高公司经营绩效,透过家族信托相关激励分配达到企业永续经营目的。

  大多数国内企业家都会提前思考家族企业的接班人选,但有些子女并不热衷于家族事业,或忧虑子女能力有限,唯恐难以实现持续经营目的;有些企业家子女众多,担心分产会给企业带来分裂的隐患,有些考虑未来境内开征遗产税,财富该如何安排才能合理节税等。伴随接班的趋势日渐显著,一系列有关家族财富传承的问题都摆在创业一代的眼前,现在这些难题都可通过设立的家族信托来有效解决。

  设立家族信托的上市企业越来越多,不过都是要绕道海外来做家族信托。在国内以股权为基础资产设信托当然可行,而且大行其道了。

  家族信托在中国这么火爆,有很多原因。一个是绕道海外,看上去不方便,但其实也是利好,因为可以将资产转移到海外,至少未来国内开征一些税是可以规避了。其次,成了富豪之后不少人要换枕边人,但有些枕边人不是省油的灯,正所谓男人不靠谱女人不省心。二口子离了就要分家,往往有人就要抛售上市公司股权,引发资本市场动荡,这就不是伤和气的问题。通过信托的机制,男方设一个女方设一个,就像家族信托之祖洛克菲勒说的,“(信托)至少让不合适的人不要妄动”。

  国内好多银行、信托都可以做家族信托,碍于中立性原则,我就不推荐了,可以私信哦。吼吼。

  不存在这个问题。家族信托不会削减你对公司的控制力,可以参考一下李嘉诚家族,尽管划拨到家族信托里面的资产不少,对公司的支配权并不少。只不过削减的是你随时处置公司股份的权力。

  我不知道你所说的将公司传给孩子,如果指的是股权带来的收益,那么信托一点都不影响,但是如果你想让孩子直接支配公司的股权,那么你必须建立一个信托撤销的机制。

  这些办法太多了,都不算是个事。(编辑 付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1/06/content_88091.htm?div=-1 report 2831 杨诚信招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唐学鹏本报金融市场观察员我是一家民营企业董事长,公司正在排队创业板上市。听说家族信托可减小个人家庭变化对上市公司的影响,请问我具体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