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八大机制”助推信托二次创业(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建投信托研究员王苗军
中建投信托研究员王苗军

  信托行业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2007年以来新的“一法两规”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合理、良好的制度支撑。随着信托行业的持续发展以及泛资产管理格局的加深,信托行业的发展亟待更为深入和有效的制度和监管引导。2012年信托业年会上,银 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提出了完善信托业治理体系的“八大机制”,应合了这一趋势,明确了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有力助推信托业实现二次创业。

  信托二次创业更注重业务模式的纵深发展。《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业务管理办法》确立了信托公司“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基本业务模式。但信托登记制度的缺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托受益人权利的确认,限制了信托产品流动性的释放,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业务发展的深度。监管机构提出信托产品登记制度的完善,有利于完善信托产品的权利确认及信息披露,提升信托产品的流动性,进而缓释产品兑付风险,为信托公司发展财富管理业务提供坚实的机制基础。

  信托二次创业更注重行业内部的市场竞争。随着泛资产管理市场竞争格局的加深,信托行业的制度优势愈发不足以支撑行业的发展。在此背景下监管机构提出要建立“分类经营”机制,促使本身具有良好的资产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以及人才储备的信托公司获得发展先机,有利于促进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加速信托行业的内部竞争,实现行业内部的优胜劣汰。并以此为基础,引导信托公司更加注重自身的经营能力建设,提升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信托二次创业更注重风险控制和行业稳定。风险控制及承受能力决定了信托行业能走多远。分类监管等机制的推出以及净资本约束机制的完善,有利于通过净资本约束和有利于实现行业风险可测、可控和可承受,促进行业及信托公司发展过程中发展规模及速度与风险承受能力之间的有效平衡;通过净资本约束和“生前遗嘱”机制的完善,有利于实现在市场充分竞争的环境下保障投资者利益,维持行业稳定。上述机制的完善,有利于进一步落实信托行业监管改革措施和稳健标准,以及行业基础设施建设,营造信托行业发展的在安全、高效、稳定的市场环境,促进信托行业实现二次创业。

  尊线:40080-95503

  官网:https://www.jictrust.cn

  微博:https://e.weibo.com/zttrust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1/06/content_88092.htm?div=-1 report 2061 中建投信托研究员王苗军信托行业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2007年以来新的“一法两规”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合理、良好的制度支撑。随着信托行业的持续发展以及泛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